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3年  第1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浙江长广煤田树皮残植煤的成因及其沉积环境
韩德馨, 任德贻, 郭敏泰
1983, 1(4): 1-16.
摘要:
我国南方晚二叠世煤层含有大量木栓质体,长期以来为地质学者所关注。其中以浙江长广煤田最有特色。长广煤田的C煤层不仅富含木栓质体,而且夹有丰富海相动物碎屑灰岩和介壳灰岩的透镜体。因此,研究该煤田树皮煤煤层的成因和沉积环境,探讨这一特殊煤种的成煤植物以及木栓质体的富集原因与沉积环境的关系,这对了解我国煤层的聚积环境、特殊煤种的形成,是有重要意义的。
有机质演化与沉积矿床成因(Ⅱ)——煤成烃类与层控矿床
傅家谟, 刘德汉
1983, 1(4): 17-29.
摘要:
成煤物质被埋藏以后,在其煤化作用过程中可生成大量气体烃(即煤成气)与少量液体烃(即煤成油)。按照B. JI.科兹洛夫计算值一吨煤产生的甲烷量,褐煤阶段为68M3,到焦煤达270M3,到无烟煤可超过400M3
湖北利川见天坝上二叠统海绵礁中的硅化作用
方少仙
1983, 1(4): 30-38.
摘要:
见天坝海绵礁发育于湖北省利川县见天坝(图1)上二叠统长兴组第二段。下伏地层长一段主要为盆地相黑灰色含泥质、有机质骨针和虫介屑粒泥岩与泥粒岩(即生物碎屑泥晶灰岩与泥晶生物碎屑灰岩),含燧石结核、团块以及条带,层内泥质纹层及不规则泥纹条带发育,底部含丰富的碳酸盐化的放射虫和海绵骨针,顶部厚10米的钙屑浊积岩是海绵礁的生长基底。
甘肃西成铅锌矿田控矿相模式雏议
周维君
1983, 1(4): 39-48.
摘要:
控矿相是控制矿床形成的沉积相,控矿相可以是单独的一个相,或者是相的组合。西成铅锌矿的控矿相就是一种相的组合。本文除概略介绍控矿相、控矿相组合的特点、分类和分布外,还模拟了一个西成铅锌矿田控矿相的综合模式,供讨论和参考。不妥之处,敬希指正。
辽宁北票附近中侏罗世晚期的沙漠沉积
张川波, 何元良
1983, 1(4): 49-60.
摘要:
风成砂具有良好的孔隙度和渗透率,不仅常是主要的贮水层,又为极佳之油气聚集层,并含有盐类资源。如西北欧包括北海地区的Rotliegendes沙丘砂岩迭覆于含气岩层(煤层)之上,而又被蒸发岩所覆,构成荷兰、北海南部的主要储油层之一。当今世界能源奇缺,因此,对古代风成砂沉积的研究至为重要。
柴达木盆地异常地层压力及其成因探讨
华保钦, 林锡祥
1983, 1(4): 61-77.
摘要:
世界范围的一些年轻沉积盆地内.在一定埋深处常发现有异常地层压力。这种异常地层压力往往与油气分布有一定的关系。很多学者认为,异常地层压力是石油从生油岩向储集岩运移的动力,而高压带的压力封闭又使发育异常地层压力的泥质岩成为下伏储集岩的盖层。异常地层压力带常与高地温梯度带相一致,从而有利于油源岩中有机质转化为烃类。因此,研究异常地层压力有助于对沉积盆地的演化、油气的形成作用和形成过程的认识。同时,由于高压力梯度带的钻探成本高,弄清油气分布与异常压力不同梯度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提高石油勘探的成效。
冲积扇比较沉积学——地下水和油气的富集规律
任明达
1983, 1(4): 78-91.
摘要:
沉积相是沉积物形成条件的物质表现。各种沉积环境受构造、气候等条件的控制,各自具有特殊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从而产生具有各种沉积特征的沉积物。沉积相分析是对地层单元进行环境解释的基础。由于沉积岩都已脱离其形成时的环境条件,因此进行沉积岩相分析的前提是建立沉积特征与环境条件之间的联系。这一任务主要通过现代沉积相的研究来完成。这类研究的意义早在十九世纪就由Walther,J提出,并命名为《比较岩石学》(Comparative lithology ),苏联至今沿用此名,西欧各国大多改称为《比较沉积学》( Comparative sedimentology )。比较沉积学的核心是利用现代沉积环境的比较资料对地层单元的古地理环境作综合解释,它是在地貌学、沉积学和沉积岩石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边缘科学,它的研究对象及其与相邻学科的关系可用图1表示。
从鄂西二叠纪碳酸盐岩微相探讨有孔虫的生态环境
杨振强, 林甲兴
1983, 1(4): 93-105.
摘要:
鄂西二叠纪的有孔虫类极为丰富,几乎产于各类碳酸盐岩中。其系统演化快,地理分布广,因此对其生态环境的研究,对于恢复古海域各种沉积环境,具有较大的意义。我国对二叠纪有孔虫的研究多则重于分类学和各地层单位中有孔虫组合特征及其地层学意义方面,而对有孔虫生态还很少有系统的研究。傅瑜(1979)应用有孔虫和藻类分布特征探讨四川盆地阳新世沉积条件就是一种尝试。笔者拟从碳酸盐岩岩石学、岩相古地理学、化石岩石学等方面入手,通过对碳酸盐岩微相环境的分析,与碳酸盐岩中的有孔虫组合特征及其形态结合起来,探讨二叠纪有孔虫的生态环境。 鄂西二叠纪的有孔虫类极为丰富,几乎产于各类碳酸盐岩中。其系统演化快,地理分布广,因此对其生态环境的研究,对于恢复古海域各种沉积环境,具有较大的意义。我国对二叠纪有孔虫的研究多则重于分类学和各地层单位中有孔虫组合特征及其地层学意义方面,而对有孔虫生态还很少有系统的研究。傅瑜(1979)应用有孔虫和藻类分布特征探讨四川盆地阳新世沉积条件就是一种尝试。笔者拟从碳酸盐岩岩石学、岩相
贵州震旦纪锰矿沉积相特征及其成因探讨
刘巽锋, 胡肇荣, 曾励训, 郑光夏, 汪成元
1983, 1(4): 106-116.
摘要:
贵州震旦纪沉积碳酸锰矿床呈似层状或透镜状,产于下震旦统南沱冰碛砾岩以下的黑色炭质粘土岩和粉砂质粘土岩岩性段之底部,层位稳定,分布广泛,具有一定的远景意义。对此类矿床的特点及成因,虽有文讨论过,但对其成矿期沉积相的系统研究尚未见有详细报导。笔者就震旦纪锰矿科研工作中所积累的一些实际资料,对沉积相特征和矿床成因作一分析和讨论。
湘南宁远一带中、上泥盆统碳酸盐岩复理石建造的发现
关尹文, 胡火炎, 李浩鸣, 潘传楚, 王伏泉, 龙淑珍
1983, 1(4): 117-123.
摘要:
我们于1979年至1980年底,在湘南宁远、江永、江华、道县、兰山一带进行了野外调查工作,发现本区中、上泥盆统碳酸盐岩具有明显的复理石建造特征,值得提供大家参考。
含油气盆地陆相沉积模式的探讨
安作相
1983, 1(4): 124-130.
摘要:
我国含油、气盆地中,陆相沉积广泛分布。目前原油生产几乎全部是由陆相沉积中产出的,所以陆相沉积模式的研究,是各个油、气勘探地区有关人员十分关心的科研项目之一。1980年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地质学会在西安召开了碎屑岩沉积相模式及相标志学术讨论会,初步总结了我国含油区陆相沉积近年来的研究工作,对河流相、三角洲相、湖泊相和浊流沉积都作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