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6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青海果洛、玉树地区二叠纪和三叠纪复理石相遗迹化石
杨式溥
1988, 6(1): 1-12.
摘要:
本文系统描述了产自我国青海南部巴彦喀拉山脉玛沁、甘德、玛多等地二叠—三叠纪(主要是三叠纪)复理石相的遗迹化石。主要遗迹属如:Paleodictyon,(古网迹),Protopaleodictyon(原始古网迹),Megagrapton(巨画迹),Helminthoida(蠕形迹),Helminthopsis(拟蠕形迹),Helicolithus(螺旋迹)Lophoctenium(冠梳迹)清楚地证明为深海Nereits遗迹相典型代表,也是迄今为止该遗迹相在我国发现最丰富的地区。遗迹化石产地玛沁、玛多深海相位于我国两个板块之间的对接带附近,说明遗迹化石同古构造的关系。
胜利油田下第三系砂岩中阶状石榴石的自生成因及形成温度
周自立
1988, 6(1): 13-20.
摘要:
本文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及偏光显微镜,研究重矿物阶状石榴石表面的显微结构,确定它是自生成因的铁铝石榴石。根据阶状石榴石在各探井剖面中的纵向分布规律及特征变化,可以推断它的形成与埋藏深度或地温关系密切。通过计算确定,阶状石榴石初始形成的温度为92±5℃,可作为成岩矿物地温计。这对评价新探区的生油岩及储集岩均有实际意义。
对苏北含油盆地下第三系古环境和古气候的探讨
费富安
1988, 6(1): 21-28.
摘要:
本文从以下几方面探讨苏北含油盆地下第三系古环境和古气候:主要根据下第三系碳、氧稳定同位素研究成果;其次根据1.钙质超微化石;2.介形类化石分布特征;3.孢粉鉴定结果;4.有孔虫出现的特点;5.Ef2、Ef4的有机地球化学条件相互佐证而得出的。通过上述分析,表明苏北含油盆地下第三系的古环境是以河湖相为主体,仅在Ef2、Ef4时期曾经受间歇性的海漫,形成混合型的沉积环境,使古盐度相对增高。本区下第三系沉积时的古气候属南亚热带的气候,年平均温度为21℃。
石英砂岩的硅质胶结作用及其对储集性的影响
郑浚茂, 庞明
1988, 6(1): 29-38.
摘要:
作者应用阴极发光显微镜、扫描电镜、电子探针及包体测温等手段,对华北太原组石英砂岩的硅质胶结现象、形成温度、物质来源及其对储集性的影响作了研究。结果表明:太原组石英砂岩有两期硅质胶结,第二期规模大;其形成温度为130°—140℃;砂岩处于中成岩阶段晚期;硅质胶结作用是使该砂岩丧失良好储集性能的主要因素。
酒西盆地碎屑岩胶结物的形成问题
朱莲芳
1988, 6(1): 39-49.
摘要:
酒西盆地下白垩统陆相碎屑岩胶结物的形成关系到油气储集的重要问题,富铁的洪积扇沉积体系和非富铁的河流一湖泊沉积体系形成两种不同的胶结物组合类型,平面上可分为三带胶结物:混合胶结带、铁镁胶结带和浓聚成岩带。盆地边缘带是以铁、泥、钙为主的混合胶结物,中间为以碳酸铁镁矿物的白云石、铁白云石为主的胶结物,盆中带形成胶结物的浓聚成岩层,事实证明过渡的铁镁胶结带是最富于聚集油气的地带。本文还在纵向上探讨了泥质粘土矿物和碳酸盐胶结物的成岩变化。
东濮凹陷沙三段的风暴沉积
张金亮, 寿建峰, 赵澂林, 袁政文
1988, 6(1): 50-57.
摘要:
东濮凹陷下第三系沙三段发育风暴沉积,主要特征有:(1)具重力流沉积特征的变形构造;(2)反映风暴作用的丘状交错层理、冲刷-充填构造(渠模)、浪成沙纹层理、和震荡波痕;(3)与风浪作用相关的生物活动,包括潜穴、钻孔和生物逃逸现象;(4)可与海相风暴岩对比的“似鲍马层序”以及(5)多变的砂层顶面形态。根据风暴砂层的性质,可将风暴岩系划分为三个微相:(1)水道充填沉积;(2)漫溢沉积微相;(3)末稍沉积微相。
我国南北方三角洲体系沉积特征的对比
李从先, 陈刚, 孙和平
1988, 6(1): 58-69.
摘要:
根据我国南北方三角洲沉积的特点,提出三角洲沉积体系的共性和特殊性。三角洲的共性包括基本相带的分布,垂直层序和海进河床充填层序;特殊性则是指三角洲砂体的组合、某些相指标,三角洲发育速度和改造程度。海进时溯源堆积在古河谷内形成了海进河床充填层序,而涨潮流和溯源堆积使该层序含某些海陆过渡相特征。南北方河流对已形成的三角洲层序改造程度有明显差异,这是由于南北方构造和气候条件不同所致。
海南岛清澜港及邻近海域表层沉积物的沉积特征
梁百和, 吴华新, 朱素琳
1988, 6(1): 70-79.
摘要:
本文从表层沉积物的组分及含量分布、重矿物、沉积结构及构造等三方面论述清澜港及邻近海域的沉积特征、能量条件和物质来源,探求了该区沉积物的搬运和沉积规律。通过上述分析,提出了清澜港的潮汐通道及其邻近海域不会发生过量陆源碎屑堆积,原因在于本区沉积物的搬运、沉积和改造作用趋于保持动态平衡的认识。
试论粘土矿物转化过渡结构
任磊夫
1988, 6(1): 80-87.
摘要:
文中论述了一种粘土矿物向另外一种粘土矿物转化过程中存在一个过渡阶段,在这个过渡阶段的矿物结构状态称为过渡结构。本文系统讨论了(1)2∶1结构向1∶1结构转化;(2)2∶1结构向相邻的2∶1结构转化;(3)层链状结构向层状结构转化;(4)多型转化等过渡结构。
萍乐坳陷早二叠世海相海泡石矿物相转化的地质找矿意义
杨振强, 陈善庆, 许俊文
1988, 6(1): 88-96.
摘要:
本文以萍乐坳陷中的海泡石矿床为实例,报道海泡石的成岩相转化。在深埋条件下,早二叠世海相沉积的海泡石一般转化为滑石和史蒂文石(镁蒙脱石)。海泡石的相转化严重影响普查找矿和矿床评价。根据煤牌号与粘土矿物相转化呈线性变化的关系,笔者认为低变质煤牌号(气煤和气肥煤)对于指示海泡石的保存是可靠的标志。在趋势面分析图上表示的低变质煤区域与海泡石分布区明显地呈一致性。因此,根据低变质煤牌号分布区可预测新的海泡石产地。
湖北震旦系磷块岩中的藻类化石
曹仁关
1988, 6(1): 97-101.
摘要:
湖北荆襄地区震旦系陡山沱组磷块岩特别发育,含丰富的藻类化石。陡山沱组有四层磷块岩,第一层含叠层石和核形石,第三、四层含核形石。叠层石柱体被磷酸岩紧密包裹者,品位较高;基本层理由磷灰石与白云石交替组成亮层和暗层者,品位较低;柱体中仅含团粒状磷灰石者,品位更低。
甘肃山丹煤田二叠系火山碎屑岩的发现及其主要特征
佟再三
1988, 6(1): 102-108.
摘要:
本文论述了山丹煤田二叠系火山碎屑岩的地质特征:(1)火山碎屑岩赋存地层层位,(2)火山碎屑岩的岩石结构特征,(3)岩石的化学成分属性,(4)火山碎屑岩的粒度特征及其沉积性质。表明,火山碎屑岩由火山角砾岩及玻屑凝灰岩组成。凝灰质碎屑物为气携,以降落灰的方式沉积于陆相浅水环境中。该火山碎屑岩的发现表明,山丹地区二叠纪曾有过重要的火山活动,它为区域地质研究提供了有意义的新资料。
华北地区石炭—二叠系沉积物砂体的粒度分布特征及其沉积环境
霍清
1988, 6(1): 109-117.
摘要:
本文据钻孔和地面地质剖面砂岩粒度分析资料解剖其沉积环境。根据粒度参数,沉积物厚度变化,物质来源,同时也考虑到岩石组合、成分、结构、沉积构造、指相矿物及古生物等因素。从而确立其古地理沉积模式。选定油气储集的有利相带——古河道,三角洲分流河道及前缘,滨海砂坝。
可溶抽提物中沥青质的地球化学特征
何月英
1988, 6(1): 118-127.
摘要:
以花海盆地花深一井下新民堡群11块岩心样品,用苯-甲醇抽提物的沥青质,经元素、红外光谱、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分析,并参照核磁共振资料,研究了沥青质的性质、结构、有机质类型、烃类的形成和演化的关系。 探讨该盆地原始有机质属以腐殖型为主的混合型,初步证实沥青质的结构是稠核芳烃为主、在其侧链上连有短的烷基。该井样品随深度的演化明显分阶段性,1800米为其生油门限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