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9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下扬子区五峰组火山碎屑岩与放射虫硅质岩
黄志诚, 黄钟瑾, 陈智娜
1991, 9(2): 1-15.
摘要:
五峰组的研究始于1931年,至今60余年,对其成因争论不休。本文主要通过对句容仑山的五峰组的重新研究,取得两项重要发现。一是发现硅质岩层间夹有97层以上火山碎屑岩,二是发现硅质岩中含有大量放射虫。研究表明火山碎屑岩以中性到碱中性为主,与大陆边缘强烈拉张的陆壳源岩浆作用有关,放射虫硅质岩为深海环境的火山—生物作用成因。
湘西黔东下、中寒武统沉积环境
梁仁枝, 李汉瑜, 刘宝珺, 许效松
1991, 9(2): 16-24.
摘要:
本文论述了对湘西黔东地区早、中寒武世的碳酸盐岩和陆源碎屑沉积的分析研究结果,着重探讨了控制该区陆表海沉积层序的各种动力因素。在研究区内,4种垂向层序均具有向上变浅的旋回性。早寒武世晚期的藻丘缓斜坡与中寒武世的鲕粒陡斜坡上的沉积动力学特征为:滨岸正常波浪潮汐流,滨岸及内陆棚的风暴营力,垂直于古岸线的大规模地滑和重力流,沿古岸线及斜坡的等深流。沉积小旋回的成因系构造断块的脉动,而盆地边缘的海退序列则由板块相对扩张、海平面变动及碳酸盐岩自身成长所控制。
我国铝土矿中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
刘长龄, 覃志安
1991, 9(2): 25-33.
摘要:
本文对我国铝土矿中微量元素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特点进行了研究,还对这些元素之间的比值、与Al2O3之间的比值、Zr-Cr-Ga的相对含量进行了探讨,得出这些元素具区域性、时间性分布的特点,它们与铝土矿的不同物质来源及其介质环境等有关。
鄂尔多斯东部地区岩盐的发现、成因及其意义
张吉森, 曾少华, 黄建松, 马振芳, 王泽中
1991, 9(2): 34-43.
摘要:
鄂尔多斯东部地区巨厚的岩盐,可分为黑色胶状、黑色晶粒状、白色晶粒状和肉红色晶粒状四种.其中肉红色晶粒状岩盐含较多的KCl。巨厚岩盐的发现不仅为油气藏提供了良好的封盖条件,而且给该区寻找钾盐矿床带来了希望。
川东、鄂西地区晚二叠世长兴期海绵礁的成岩历史及其油气信息
陈成生, 张继庆
1991, 9(2): 44-54.
摘要:
晚二叠世长兴期,川东-鄂西碳酸盐台地是我国钙质海绵礁的主要产地。区内发育的礁体有三大类:台缘镶边骨架礁、台内线状及点状骨架礁和台内点状障积礁。礁组合经历过同生至早埋藏阶段的海水成岩作用,中埋藏阶段的与区域不整合面有关的地下混合水成岩作用和深埋藏阶段的上升热水成岩作用。成岩作用受沉积相和构造部位的联合控制,礁组合的有效储集孔隙是中、深埋藏阶段形成的次生孔隙。
塔里木盆地阿克苏—柯坪地区寒武系—奥陶系的沉积环境
朱莲芳, 马宝林
1991, 9(2): 55-62.
摘要:
本文讨论了塔里木西北缘厚一千余米的寒武系—奥陶系暗色碳酸盐岩夹细碎屑岩系的沉积环境。寒武系以粉—细晶白云岩、微晶叠层石白云岩夹细碎屑岩为主;奥陶系以含硅粉—细晶白云岩、内碎屑岩、细碎屑岩与灰岩的混合岩互层为主。根据矿物成分、生物化石、结构构造、岩石的元素、稳定同位素、矿物组合等判断,其沉积环境为半封闭的潮坪环境至开阔的陆棚沉积环境。
河流相古土壤及其在河流沉积地层对比中的应用
叶良苗, 裘亦楠
1991, 9(2): 63-70.
摘要:
本文以济阳坳陷孤东油田馆上段河流相古土壤为例,对古土壤这一新的领域进行探索,主要论述河流相古土壤的识别及成因,并以古土壤为对比标志进行河流沉积地层的对比,为解决河流相储层对比这一人所公认的技术难题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法。
利用盐层中碎屑沉积物粒度分布特征鉴别干盐湖沉积层序
胡文瑄
1991, 9(2): 71-77.
摘要:
本文提供了利用盐层中碎屑物粒度分布特征鉴别于盐湖层序的新方法。通过对昆特依现代干盐湖的研究发现,广泛发育的盐滩均经历了水下沉积、水上沉积与改造等作用过程,其碎屑物粒度分布特征与正常盐湖沉积显著不同,常由两个以上次总体复合而成。这成为区分两者的良好标志。作者将其应用于钻孔剖面,首次在该区揭露了若干干盐湖层序。而这些层序正是钾盐富集区段。
广西铁山港海区表层沉积物与沉积相
黎广钊, 刘敬合, 农华琼
1991, 9(2): 78-85.
摘要:
本文论述了铁山港海区表层沉积物的沉积类型、碎屑重矿物、贝壳类,有孔虫和介形虫群的分布特征。根据岩芯中微体化石群,岩性特征和14C测定年代数据,确定沉积相及其年代,并讨论沉积物来源和运移。
杭州湾及其邻近海域沉积物中Fe、Mn、Ca、Mg的地球化学研究
鲍根德
1991, 9(2): 86-92.
摘要:
本文通过对杭州湾及其邻近海域29个站位的表层沉积物化学、粘土矿物及碎屑矿物资料的分析,详细研究了开放型海湾沉积物中Fe、Mn、Ca、Mg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表明,1)与同类型海湾相比,杭州湾显示高Fe、Mn、Mg低Ca的特点。表明物质来源丰富,而生物作用较弱;2)Fe、Mn主要来自长江和钱塘江径流搬运,受粘土控制。Mg主要来自粘土对海水中Mg2+的吸附,同时受上覆水盐度的影响;3)北区元素间关系明显的比南区强烈,表明南区物质来源较北区复杂;4)主断面沉积物中Mg/Ca由河口向海洋增加,并与有机碳呈明显的正相关,显示杭州湾及邻近陆架区可能发生着原始碳酸盐(钙)白云岩化的反应。
浙江寿昌盆地火山砂岩的成岩作用和原生孔隙的破坏、次生孔隙的形成
徐北煤
1991, 9(2): 93-98.
摘要:
因寿昌盆地横山组,寿昌组的沉积特征、矿物成分和结构的差别,导致其成岩作用具有明显的分带性(横山组为浊沸石带、寿昌组为钠长石带)。早期成岩作用以压实、压溶以及水化作用为主,晚期成岩作用的脱水反应、溶蚀(解)作用产生次生孔隙.使之可能成为油气储集层。
辽河盆地石油卟啉的地球化学特征
徐丽娜
1991, 9(2): 99-105.
摘要:
对辽河盆地西部拗陷19个原油和生油岩样品中的卟啉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发现辽西剖面岩卟啉的含量随埋藏深度变化的宏观特征与总烃随深度的变化趋势一致,证实了卟啉类化合物是石油低成熟阶段的有效地球化学指标。油/油和油/岩对比表明,高升1—6—14井原油和高升3—7—9井原油可能来自不同的油源区,并揭示高升3—7—9井原油具有国内罕见的以玫红型卟啉为主的特征,以及杜家台油田和高升油田烃源岩沉积环境的差异。
原油和生油岩中完整短链甾类系列化合物(C20—C26的发现及其意义
潘志清, 黄第藩, 林壬子
1991, 9(2): 106-113.
摘要:
笔者首次在华北晋县高硫原油和含硫膏泥岩的饱和烃馏份中检测出丰富的短链甾类化合物(C20—C26),它们包括甾烷、甾烯、4-甲基甾烷和4,4-二甲基甾烷。同时,样品中还检测出C23—C25类异戊二烯烷烃。这此化合物是盐湖相沉积环境中细菌输入和降解作用的产物。
深水和浅水盐湖相生油岩沉积及其石油地球化学特征
金强
1991, 9(2): 114-120.
摘要:
我国一些第三纪盆地发育了膏盐与生油岩同层位的沉积。本文通过我国东部的东濮凹陷和西部的塔里木盆地塔北拗陷的对比研究,指出盐类与生油岩可以同期沉积,提出了深水和浅水两种盐湖相生油岩的沉积模式,并且论述了两种盐湖环境有机质的保存及其地化特征、生油气潜力。
对风暴流沉积说涵义与概念的商榷
彭怀珍
1991, 9(2): 121-126.
摘要:
国外一些地质学家提出风暴流沉积、风暴岩.强调系暴风(台风)的突变性与灾变性力量形成的沉积物.据笔者对旋涡流作用成因的观察与研究得知,旋风(台风、龙卷风、气旋)是形成旋涡流的动力源之一.但旋风本身不能直接在海水中摄取砂粒形成沉积物,必须通过海水旋涡流作用,才能形成沉积,这又有违风暴流沉积说原意,而变成旋涡流沉积作用了.况且,旋风流动速度可与声速相当,延续时间短,形迹不定,不易搬运与形成沉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