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1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沼泽环境中的河流类型及其侧向演化模式
王多云
1993, 11(3): 1-6.
摘要:
本文以准噶尔盆地南缘侏罗系煤系地层为例,研究了在大面积地貌准平原化、低坡度沼泽沉积表面河流沉积的类型,提出了沼泽背景下河流的辫状河—低弯度曲流—高弯度曲流河—辫状型曲流河—交织河侧向演化模式。
晚奥陶世五峰期扬子板块沉积模式
方一亭, 边立曾, 俞剑华, 冯洪真
1993, 11(3): 7-12.
摘要:
本文从沉积相分析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来探讨扬子板块在晚奥陶世五峰期的沉积模式,认为五峰期扬子板块南部为古陆,东西北为断续分布的碳酸盐岩台地、生物礁和隆起区所环绕,中部为半封闭的浅水滞流海盆,稀土元素分析表明扬子扳块中部广泛分布的五峰组形成于陆浅海而非深海小洋盆。
赣西南早古生代砂岩的化学成分及其大地构造意义
吉磊
1993, 11(3): 25-30.
摘要:
本文通过对赣西南早古生代砂岩进行全岩主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的分析,经与世界各地已知板块构造背景的砂和砂岩进行比较,结合华南大地构造研究的最新成果,提出研究区砂岩的物源区是沉积岩和结晶岩类,其板块构造环境属于被动大陆边缘。
陕西榆林地区中侏罗统延安组孢粉组合及聚煤环境探讨
闫存凤, 袁剑英
1993, 11(3): 37-43.
摘要:
本文研究了陕西榆林地区ZK1534钻孔中侏罗统延安组孢子花粉66属103种,建立了该区延安组孢粉组合,对孢粉组合中主要孢子花粉的亲缘关系及古生态进行深入研究,利用孢粉生态类型百分含量、孢粉分异度值、结合孢粉植物群兴衰演替、沉积环境等因素,探讨了该区中侏罗世延安期聚煤古气候环境。
天然气的混合类型及其判识
刘文汇, 徐永昌
1993, 11(3): 44-51.
摘要:
通过对天然气独特的物理、化学特征研究,探讨了不同成因来源天然气混合的机理和条件,将天然气混合划分为有机来源与无机来源的混合、有机质不同母质形成天然气的混合和不同成熟阶段有机成因气混合等三大类型。通过具体实例解剖研究了天然气混合的判识,初步建立了不同成因类型天然气的混合的模式。
世界首例沉积壳层幔源工业储集的发现
徐永昌
1993, 11(3): 52-56.
摘要:
七、八十年代地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领域之一是关于地幔的研究,氦是地幔挥发分的重要组成。其同位素3He/4He的丰度比是判识含氦地质体来源于幔、壳和大气的重要指标,其相应的表征值为1.1×10-5,10-6和1.4×10-6,在研究我国东部含油气区的工业气井天然气组分和同位素组成时,发现一批沿郯庐大断裂两侧分布的工业气井,其氦浓度为0.05~0.1%,达到了氦气资源所要求的品位.其3He/4He比值达3.7×10-6~6.36×104,由于工业气井中大气氦的组分可忽略不计,可用壳-幔二元混合模式计算氦气中幔源氦所占份额,结果表明幔源氦达33.7~57.3%,从而在我国领土上第一次发现了幔源氦在沉积壳层形成工业储集。为了解这一发现在国际上的意义位置,请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文献检索室进行了国际联机检索,证明从1967年到1991年3月(从可能出现有关文献及1990年我所论文发表分别作了相应时间的前后延伸)国际上无有关报导,证明这一发现在世界范围也是首次。此项发现对我们更深入认识地球、地幔形成演化,对于进一步了解幔源挥发份的脱气、运移乃至成藏有重大理论意义,从而对指导有关矿产的勘查也具有实践意义。
淡水软体动物壳质氧同位素组成与气候环境
李玉成, 徐永昌, 黄宝玉
1993, 11(3): 57-63.
摘要:
研究现代及第四纪淡水软体动物一些属种的氧同位素组成,显示如下规律:与海相软体动物相比,淡水软体动物富集轻氧同位素组成,δ16<-5‰;相同水域生活的不同属种的氧同位素组成相差较小(萝卜螺等例外),不同水域生活的软体动物壳质氧同位素相差较大;全贝壳氧同位素主要继承生活时的水体的氧同位素组成,受气候干湿程度影响;第四纪化石也富集轻氧同位素组成,δ16O分布范围较宽;湿润期,化石富集16O,凉干期,化石富集16O。
沉积有机质的喇曼光谱研究
胡凯, 刘英俊, Ronald W.T.Willeins
1993, 11(3): 64-71.
摘要:
本文用激光喇曼光谱显微探针研究了选自广西、湖南和New Caldeonin(澳大利亚)的11个有代表性沉积变质岩样品中的沉积有机质。有机质有两个主要喇曼频率振动区域:1600cm-1峰和1350cm-1峰。文中对这两个特征喇曼谱峰的归属进行了说明,讨论了不同类型沉积有机质特征喇曼谱峰的差异和不同变质演化阶段有机质产生的喇曼光谱系统性变化规律,指出激光喇曼光谱显微探针技术是一种研究沉积有机质特征十分便利、有效的方法。
现代沼泽沉积物中五环三萜类的组成特征
段毅, 罗斌杰, 惠荣耀
1993, 11(3): 82-87.
摘要:
本文所研究样品采自甘南寒冷潮湿区沼泽。对其烷烃馏分进行GC—MS分析后,检测出五个新的脱A—羽扇烯和二烯,通过质谱分析,初步确定了它们的烯键位置,并探讨了脱A—羽扇烯形成的可能途径。检测出的类化合物包括C27、C30和C31烯以及C27、C29—C32烷。 根据类化合物的分布,提出了C29烷可能主要来自陆源物。高碳数的类化合物可能主要来自细菌和水生生物。烷构型组成以ββ型为主;烯占较高的比例,这些都反映了早期成岩阶段的特征。有意义的是样品中均含D环芳构化8,14—断烷。
塔里木泥盆系古地磁研究
孟自芳
1993, 11(3): 88-92.
摘要:
塔里木古地磁资料表明泥盆纪期间西南缘的古纬度低于西北缘(约12°),前者是在泥盆纪~石炭纪期间塔里木地块快速北移的过程中才在石炭纪与后者拼接在一起的。次级构造单元之间的这种差异运动对塔里木西部的构造演化与油气资源评价都具有重要意义。
鲁西石炭纪煤系中的火山事件沉积
徐兴, 张广忠, 韩作振, 张维胜
1993, 11(3): 93-104.
摘要:
本文重点讨论了山东西部各煤田石炭系火山事件沉积的物质成分、结构、构造和分布特征,研究了火山沉积组分的岩石化学及微量元素,与大洋、岛弧和俯冲带火山岩对比后认为火山源系板内火山喷发产物,根据华北其他地区相似沉积组分的大量发现,指出华北晚古生代火山事件的普遍存在,同时指出需要对华北晚古生代成煤环境重新认识。
四川重庆中梁山P/T界线粘土层中非粘土组分的研究
黄思静
1993, 11(3): 105-113.
摘要:
本文报道了四川重庆中梁山P/T界线粘土层中的非粘土组分及其研究成果,包括具似文象结构的铁质微球粒,硅质、石质微球粒以及各种碎屑矿物。认为除了具似文象结构的铁质微球粒可能属地外成因外,其他微球粒和碎属矿物均为火山作用产物。
冯坪子砂金矿成矿条件研究
邓云山, 傅碧宏, 姚金福
1993, 11(3): 114-118.
摘要:
陇南地区白龙江下游冯坪子位于西秦岭复杂构造带中,广泛发育碧口群绿片岩系,为含金初始矿源岩,第四纪以来,白龙江流域长期隆起剥蚀,对矿金运移富集提供了良好的地质环境,断陷带、构造谷负向部位成为砂金储集场所,冯坪子河漫滩采样分析结果表明,深度增加金品位增高,3.5~5m,7.5~11m为金富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