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12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四川盆地西缘早三叠世早期碳酸盐重力流沉积与环境
赵永胜, 王多义, 胡志水
1994, 12(2): 1-9.
摘要:
四川竹园坝?梨园里地区下三叠统飞仙关组地层中,碳酸盐砾屑沉积类型有:碎屑流和浊流;根据岩性组合可分三种组合层序:Ⅰ.碎屑流与半深水泥晶灰岩沉积组合层序;Ⅱ.碎屑流与浊流沉积组合层序;Ⅲ.复合层序?据重力流形成环境,计算了古斜坡坡度,测定了古流向,结合重力流形成及古构造?古地理演化,提出了区内碳酸盐重力流的演化及沉积模式?
燕山地区长城纪沉积演化及构造背景
和政军, 孟祥化, 葛铭
1994, 12(2): 10-19.
摘要:
燕山长城纪沉积相特征及环境系统反映出坳拉槽盆地的沉积特点?盆内发育着冲积扇?扇三角洲?浊流沉积?碳酸盐滑塌角砾沉积?颗粒流沉积及火山硅质混合沉积等与同沉积构造活动有关的沉积相型?从早期的大陆内部冲积环境到晚期的环边台地─斜坡─碳酸盐深水盆地,环境系统从较封闭状态向半开放方向演化,其演化过程与盆地构造的扩张活动有着密切关系的?
断陷湖盆滩坝储集体沉积特征及沉积模式
朱筱敏, 信荃麟, 张晋仁
1994, 12(2): 20-28.
摘要:
通过综合分析大量的地质?测井?地震及室内分析资料,研究了陆相断陷湖盆中砂质滩坝和生物粒屑滩坝储集体的沉积特征,根据滩坝的沉积特征及其分布位置,确定出湖岸线拐弯处滩坝?水下古隆起处滩坝?开阔浅湖滩坝和短轴三角洲侧缘滩坝等四种类型,进而建立了它们的相模式?这些滩坝随着盆地发育演化作规律性分布并与油气富集密切相关?
中下扬子地区二叠纪缺氧环境研究
吴胜和, 冯增昭, 何幼斌
1994, 12(2): 29-36.
摘要:
在中下扬子地区二叠纪尤其是孤峰期和大隆期,缺氧环境十分发育,形成了"黑色页岩-薄层硅岩-纹层状石灰岩"的缺氧沉积组合?本区二叠纪缺氧环境的形成与当时的气候?水温?水体能量?海底地形和上升洋流有着密切的关系?根据放射虫生态?相序?沉积特征及与现代缺氧环境的对比分析,探讨了本区二叠纪缺氧环境的古水深?缺氧沉积可成为有利的生油气源岩,而不同的缺氧沉积类型可形成不同类别的生油气源岩;研究表明,本区二叠系具有良好的生油气条件?
舌状三角洲和鸟足状三角洲形成及演变的沉积模拟实验
赖志云, 周维
1994, 12(2): 37-44.
摘要:
本实验是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地球资源系的一个长6m?宽4.5m?高0.8m的水槽内进行的?实验中保持流量?含沙量?粒度级配等参数不变,仅改变湖平面高程?实验分三个阶段进行,即:Ⅰ.湖平面固定;Ⅱ.湖平面由高逐渐降低;Ⅲ.湖平面由低逐渐升高?本文着重提出入湖斜坡区的坡度控制着舌状三角洲?鸟足状三角洲的形成?演变;对舌状三角洲的成因提出新的观点;用三角洲沙体的宽厚比值作为识别舌状三角洲和鸟足状三角洲的另一个重要标志,这对于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是很有意义的?
内蒙古西南部石炭系砂坝─泻湖沉积体系的比较沉积学分析
蔡进功, 李从先
1994, 12(2): 45-53.
摘要:
石炭纪内蒙古西南部广泛发育砂坝─泻湖沉积体系,该体系不同时期形成的泻湖沉积物相互叠置?沉积厚度大?沉积层序多样,这在全新世泻湖中难以形成和观察到?依据沉积特征?沉积层序,识别出与现代同类沉积体系相似的四种基本类型:海侵型?海退型?稳定型和局部海侵型?这表明研究全新世砂坝─泻湖体系得出的地层模式有助于识别地质时期的同类沉积体系?由于研究地区石炭纪砂坝─泻湖体系发育于广阔的空间和较长的时间内,它们常成复合类型,如海侵型─局部海侵型?稳定型─局部海侵型?此外,全新世稳定型砂坝─泻湖体系的上覆和下优层皆为陆相,但是石炭系同类沉积体系在同一地区连续叠置,这是长时期构造持续下陷和岸线相对稳定的反映?海侵型砂坝─泻湖体系形成于海侵层序中,泻湖沉积物的厚度大于砂坝沉积物的厚度,据此,建立了不同于现代同类沉积体系的地层模式?
塔里木盆地轮南地区三叠系扇三角洲沉积与储集层研究
顾家裕, 何斌
1994, 12(2): 54-62.
摘要:
轮南地区三叠纪时由于受轮台断裂影响,断裂两侧地形高差大,冲积扇沉积直接进入湖盆,形成扇三角洲沉积体群?扇三角洲沉积体明显地可划分为:扇三角洲平原亚相?扇三角洲前缘亚相和前扇三角洲亚相?扇三角洲前缘亚相中的水下分流河道沉积砂体是主要的油气储集体,储集砂体最发育地区位于桑塔木断垒带及以南地区?储集砂岩类型主要是矿物和结构成熟度较低的细─粗粒岩屑砂岩,石英含量15~60%,长石含量10~25%,岩屑含量35~75%?储集层的储集空间以次生溶蚀孔为主,其中包括粒间溶孔?粒内溶孔?超大孔隙?胶结物溶蚀孔?微孔隙,其次是原生孔和裂缝?轮南地区三叠系属深埋?高孔?高溶储层特征,埋深4200~5400m,其储集砂体,泥质含量低,小于5%?有机酸和无机酸对颗粒的溶蚀,扩大了储集空间,粘土矿物中绝大部分为斑点状高岭石,不易堵塞孔隙和喉道,低的地温梯度和短期的深埋等使三叠系储层具备高孔高渗的特点?孔隙度为15~28.54%,渗透率为10~4317.9×10-3um2?
南黄海南部陆区全新世沉积研究
陈报章, 李从先, 业治铮
1994, 12(2): 63-71.
摘要:
研究区全新统不整合超覆于上更新亚统之上,自下而上由滨海相(局部含河口海湾相)?近岸浅海相(潮成沙体相)和潮滩相构成?全新统海侵层主要受控于晚更新世末SE→NW逐渐抬高的掀斜状古地形,表现出明显的水平相交,可归纳为四种层序类型?本文通过钻孔剖面分析对比,揭示了研究区垂向相序演替和水平相变的规律及其二者间的关系,恢复了全新世沉积演化过程?
北京十三陵中元古界蓟县系雾迷山组原地风暴沉积的砾屑体
周丽清, 邵德艳
1994, 12(2): 72-76.
摘要:
研究区雾迷山组的层状藻叠层白云岩中存在一种属原地风暴成因的砾屑透镜体?砾屑体的底部为略下切的侵蚀面,顶为上凸形?砾屑呈放射状或叠瓦状排列,无磨圆作用?其形成过程是:在风暴初期,风暴浪对海底沉积物冲击?掀起?破碎,而后迅速原地堆积而成?风暴衰减后,正常沉积顺应砾屑体的顶面形态?
巴彦浩特盆地东缘中奥陶统混合型深水重力流沉积层序及其旋回
朱如凯, 孟祥化, 葛铭
1994, 12(2): 77-85.
摘要:
作者在巴彦浩特盆地东缘中奥陶统樱桃沟组中识别出一套巨厚的混合型深水重力流沉积岩,包括碳酸盐滑塌角砾岩?递变细砾岩?砂质砾岩?经典浊积岩?灰绿色泥页岩等岩相类型?作者认为碳酸盐滑塌角砾岩是近源海底断裂陡崖下形成的碎屑裙的产物,而陆源碎屑-浊积岩是基岩古风化壳剥蚀而形成的一系列碎屑流-浊流沉积物?对其纵向序列进行分析后作者认为,该套岩层总体上相当于一个Ⅱ级旋回,代表拗拉槽强烈沉陷阶段的产物,为次一级的地壳升降旋回,主要受古构造因素控制,而每一陆源与内源沉积物混合体则相当于一个Ⅲ级旋回,代表一个低级次的海平面升降旋回?
海南岛洋浦港现代沉积速率
潘少明, 王雪瑜, John N.Smith
1994, 12(2): 86-93.
摘要:
通过对海南岛洋浦港4个沉积柱样沉积结构?Pb-210?Cs-137放射性强度的分析,研究该区的现代沉积速率?洋浦港海域为一潮汐叉道,沉积物的分布主要受潮流分布的影响,近代沉积过程具有阶段性的特点,在港口的许多地方正持续着侵蚀与堆积的循环?洋浦深槽的沉积物主要为粉砂?粘土,砂质物主要由河流?落潮流带入,而大部分的粘土颗粒物质由涨潮流带入深槽,在高平潮水动力能量减小的条件下沉降下来,由于这种沉积物传输的双向性导致了极易变化的沉积结构?粗砂粉砂的交替沉积反映了风暴潮事件对该区域的影响?根据Pb-210?Cs-137测年法,洋浦港深槽的现代沉积速率为0.5~2cm/a,本世纪初以来,拦门沙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其平均增长率为1~2cm/a?该方法应用于地质年代学具有实际的意义?
磁化率各向异性测量在沉积学中的应用
许峰宇, 王力波
1994, 12(2): 94-100.
摘要:
本文利用磁化率各向异性来研究南京下蜀土的沉积组构?根据南京下蜀上的磁组构特征及其与华北黄土的对比分析,探讨了下蜀土的成因,并进而指出了磁化率各向异性测量对于沉积学的重要意义?
塔里木盆地白垩纪宇宙尘的发现及其意义
刘文彬, 伏万军
1994, 12(2): 101-104.
摘要:
塔里木盆地白垩纪灰褐色含油砂岩中发现的宇宙尘为硅质宇宙尘,该宇宙尘粘附于伊/蒙混层粘土矿物表面,近于理想球体,直径为6μm,具镶嵌结构?这一发现在我国白垩系尚属首次?在化学成份上该宇宙尘与已报导的宇宙尘相似,对已发现的宇宙尘氧化物成份的研究表明,地球物质中TiO2/SiO2,TiO2/FeO,FeO/SiO2分别为0.01,0.17,0.1?
鄂尔多斯盆地下古生界负压气藏及运移
华保钦, 林锡祥, 杨小梅
1994, 12(2): 105-113.
摘要:
鄂尔多斯盆地中部奥陶系顶风化壳气藏是一负压气藏,气聚集在向东抬起大单斜的相对低部位?负压成因除与早白垩世后地壳抬升?生气速率减漫有关外,还主要由于储层饱含天然气,气藏中无自由水,上覆地层压力得不到有效地传递?流体势不仅与超压?浮力作用有关,还与地面高程密切相关?靖边-横山天然气藏的形成,为流体势所指示的气运移方向?风化壳孔洞发育带分布以及侧向古地貌隔挡诸因素的联合作用造成?
胜利油田天然气氩同位素特征
刘文汇, 徐永昌
1994, 12(2): 114-122.
摘要:
对胜利油田21个天然气样进行氩同位素组成分析,结合甲烷碳同位素组成特征和地质背景,阐明了天然气中40Ar/36Ar比值分布规律及其与源岩?储层的关系,进而讨论了天然气中空气氩和放射成因氩的分布规律,指出胜利油田存在着生物-热催化过渡带气?油田伴生气?煤型气和富CO2气?它们具有各自的氩?碳同位素组成和演化特征?第三系和中生界自生自储天然气的40Ar/36Ar比值分别为335和564?通过数学分析,首次确定古生界和前震旦系新生古储天然气的储层时代效应系数分别为1.25和1.47?并认为前震旦系储层中天然气来自第三系,而储于古生界的天然气是约70%的第三系油型气和约30%的中生界煤型气混合的结果?与岩浆作用有关的无机CO2和第三系有机成因烃类气混合形成平方王富CO2气藏?
滇东黔西晚二叠世煤系中火山灰蚀变粘土岩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周义平, 任友谅
1994, 12(2): 123-132.
摘要:
对滇东?黔西晚二叠世煤系中同沉积火山灰蚀变粘土岩夹矸?正常沉积粘土岩和煤层共采46件样品,用多种仪器分析方法测定微量元素30余种?研究表明,煤系各层段中赋存的夹矸是由性质不同的火山灰沉积蚀变形成的,各层夹矸的微量元素含量及组合关系各有特点并在较大范围内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可用于判定层位;正常沉积粘土岩与夹矸的原始物质性质不同,其微量元素含量和组合面貌各有自己特定的分布范围,两者易于区别?
甘肃民和盆地早白垩世孢粉植物群的古气候环境和地理分区位置
吉利明
1994, 12(2): 133-142.
摘要:
甘肃兰州西固附近下白垩统河口组上亚组含丰富的孢粉化石,孢粉组合以Piceaepollenites-Cicatricosisporites-Tricslpopollenites为代表,裸子植物花粉略占优势,蕨类植物孢子次之,被子植物花粉很少,地质时代为早白垩世晚期(Aptian-Albian)?该地层是迄今为止民和盆地所发现的下白垩统最高层位?当时民和盆地正处于植物非常繁盛的热带?亚热带区,前期气候较湿润,后期相对干旱?为我国传统植物地理分区的南方区混生过渡带,在数字分类的孢粉植物分区中处于北方区的西北-东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