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19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大洋多金属结核资源评价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张富元, 章伟艳, 王英, 殷汝广, 程永寿, 何高文
2001, 19(2): 169-176.
摘要:
根据大量工作实践和研究,系统扼要地介绍了大洋多金属结核资源评价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评价方法及国内外概况;论述了多元统计分析 (聚类分析、因子分析、趋势面分析 )、地质统计学 (克立格法 )、神经元网络分析进行多金属结核资源评价的方法原理;以及实现矿区边界指标—资源量—面积动态分析的《大洋多金属结核资源动态评价系统》软件开发简介.
青藏东北部若尔盖高原全新世泥炭沉积年代学研究
孙广友, 罗新正, R.E.Turner
2001, 19(2): 177-181,206.
摘要:
用泥炭纹泥计年与14C测年相结合的新方法,首次在青藏高原东北部的若尔盖高原建立了系列完整、可信度佳和年尺度的高分辨率更新世末及全新世泥炭沉积年代谱,时间跨度为 13 6 5 5年至现在;阐明了若尔盖高原不同类型全新世泥炭沉积的时序和空间分异规律;从沉积学上证实了各期仙女木事件的存在和发生时间;划定全新世大暖期为距今 95 0 0~ 2 0 0 0年,是泥炭沉积高速期;计算了泥炭沉积率。上述结果对青藏高原也有一定代表意义.
黄土高原晚上新世红粘土粒度的空间变化
苗晓东, 孙有斌, 鹿化煜
2001, 19(2): 182-185.
摘要:
对黄土高原由北到南 6个地点的晚上新世红粘土样品进行了常规粒度测量和化学提取的石英样的粒度测量。红粘土全样和石英样的平均粒径由偏北到南逐渐变细,粗颗粒含量也逐渐减少,表明红粘土可能是由偏北低空风而不是高空风搬运而来的。 3.6~ 2.6MaBP红粘土粒度与其上覆风成黄土粒度的空间变化具有可比性,但变化幅度较小.
沉积环境对孢粉组合影响的探讨——以石羊河流域为例
朱艳, 陈发虎, 张家武, 安成邦
2001, 19(2): 186-191.
摘要:
西部干旱区小型内陆流域 (石羊河流域 )内三个地点孢粉分析显示不同地点全新世孢粉组合差异极大。三角域剖面孢粉组合完全以针叶树为主;洪水河剖面孢粉组合下部以旱生草本为主,上部以针叶树为主;终闾区表土孢粉组合中 90 %为旱生草本、灌木。其差异已远远超出气候环境变化所导致的差异。结合沉积相、沉积环境、孢粉在不同沉积环境中的传播、扩散特性的综合分析,笔者认为这种差异是沉积环境、搬运介质差异造成的。三角城剖面处于半封闭环境,接纳储存来自上游的所有沉积物的信息,孢粉组合反映的是流域上游祁连山上的植被状况。洪水河剖面下部冲积地层发育时,剖面处于开放环境,孢粉组合反映当地植被;上部湖相层发育时,剖面处于半封闭环境,孢粉组合的环境指示意义与三角城剖面一致。终闾区表土孢粉组合反映现代风媒环境终闾区植被状况。古环境重建不能仅从孢粉组合出发,必须结合沉积环境综合分析,否则,古环境重建的结果是不可靠的.
孟加拉湾晚第四纪的碳酸盐溶解旋回
丁旋, 郝诒纯, 万晓樵, 方念乔
2001, 19(2): 192-198.
摘要:
孟加拉湾由于陆源物质大量输入产生稀释效应,使碳酸盐含量表现为冰期时减小、间冰期时增大的“大西洋型”旋回。通过对该区四支活塞岩芯的有孔虫溶解指数、浮游有孔虫沉积通量、CaCO3 沉积通量和 >16 0 μm粗组分沉积通量的分析发现,研究区碳酸盐溶解作用强烈,表现出冰期减弱而间冰期增强的总趋势,且溶解作用滞后于浮游有孔虫壳的氧同位素旋回,尤以氧同位素 4、5期的高溶解度情况与印度洋和太平洋氧同位素 5期晚期至 4期为CaCO3溶解高峰一致。因此,孟加拉湾地区的CaCO3 旋回是大西洋型稀释作用与太平洋型溶解作用两者叠加的产物.
三江地区北段江达弧间盆地的沉积演化
李金高, 周祖翼, 彭勇民, 姚鹏
2001, 19(2): 199-206.
摘要:
江达弧间盆地位于西藏东部的三江地区北段,现今被厚约 10 0 0 0m的三叠系所覆盖,三叠纪该区以海相沉积为主,并以巨厚浊积岩与频繁火山活动形成的钙碱性系列弧火山岩为特征。本文进行的盆地分析基于两个方面:一是运用层序地层学,通过精细沉积相与沉积相模式研究,在露头剖面上共识别出 10个三级层序界面和 10个三级层序,建立了三叠纪层序地层年代格架;二是沉降史分析,重建的构造沉降曲线上反映出两次抬升 (分别在 2 5 0Ma和2 35Ma)与二次明显的沉降,估算的沉积速率介于 87~ 5 37m/Ma。研究表明江达盆地演化可划分为 6个沉积充填序列,经过了早先的拉张加深和晚期挤压的充填变浅过程.
泌阳凹陷下第三系湖相白云岩形成条件
黄杏珍, 邵宏舜, 闫存凤, 妥进才, 何祖荣, 张新社, 王寿庆, 李玉兰
2001, 19(2): 207-213.
摘要:
中国中、新生代大多数湖盆湖相碳酸盐岩以灰岩沉积为主,但部分湖盆像南—襄盆地泌阳凹陷则主要沉积白云岩,其累计厚度达 90 0余米,而白云岩层系的厚度 (包括白云质、灰质泥岩,白云质粉、细砂岩等夹层 )可达 2 2 0 0m,并成为良好的生油岩系,形成小而肥的南阳油田。本文着重探讨如此巨厚的白云岩形成的古气候、古水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古环境条件。在目前湖相碳酸盐岩研究仍处于湖泊沉积学研究的极薄弱领域,湖相白云岩形成条件更是涉及较少的情况下,愿本文的研究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沉积盆地热流体活动及其成藏动力学意义
叶加仁, 杨香华
2001, 19(2): 214-218.
摘要:
在分析、总结国内外一些含油气盆地的典型资料的基础上,论述了热流体活动的若干重要表现形式及主要研究方法,强调了热流体活动对有机质热演化和油气生成的强化作用。根据控制热流体活动的主要因素之一———流体活动通道,将沉积盆地内的热流体活动类型划分为岩性型、不整合型、断裂型和复合型四大类。最后,探讨了热流体活动对成藏动力学研究的重要意义,认为其可为有机质演化异常提供新的成因解释途径,扩大油气勘探领域;为油气运移的研究提供线索,优化勘探目标选择;为成岩—孔隙演化的动态研究提供依据,预测深部储层发育层段.
济阳坳陷下第三系陡岸沉积模式
张善文, 隋风贵, 王永诗
2001, 19(2): 219-223.
摘要:
济阳坳陷下第三系沉积时构造运动以断陷为主要特征,在其陡岸形成了以近物源、重力流为主的沉积体系,不同的陡岸类型控制了沉积体系的发育与展布。本文在研究济阳坳陷的陡岸沉积特征的基础上归纳提出了断蚀陡岸沉积模式、间歇陡岸沉积模式和持续陡岸沉积模式三种主要类型.
地下孔隙率和渗透率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变化及影响因素
黄思静, 侯中健
2001, 19(2): 224-231.
摘要:
地下岩石孔隙率和渗透率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变化受众多因素控制,总的说来,包括沉积与成岩两个最为主要的因素。沉积盆地的性质和沉积环境控制了沉积物的组成、岩石的结构和原生孔隙。沉积作用所经历的时间相对较短而进程较快;成岩作用所经历的时间相对较长而进程较慢。从对孔隙率和渗透率的控制作用来说,成岩作用的研究难度相对较大。近年来,一些传统的形成地下岩石次生孔隙的机制受到挑战,这些传统机制中最为主要的是有机酸对铝硅酸溶解形成次生孔隙,但这会造成介质pH值的升高,碳酸盐矿物和高岭石的沉淀。地下岩石中碳酸水溶解产生的次生孔隙也是有限的。新的机制如大气淡水的溶解作用,深部冷却地下水的溶解作用,硅酸盐的水解都得到了人们的普遍接受,这对于次生孔隙成因的解释及地下岩石孔隙率和渗透率的预测十分重要。对于碳酸盐岩来说,与不整合面附近的古喀斯特有关的油气藏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深埋藏过程中碳酸盐岩成岩作用的研究中,温度和压力的影响对不同碳酸盐矿物溶解及沉淀作用的差异性控制了地下碳酸盐岩孔隙率和渗透率分布.
莲花油层中粘土矿物分布规律研究
唐洪明, 曾凡刚, 陈忠, 赵敬松, 沈明道, 唐清山, 柴利文, 魏桂萍
2001, 19(2): 232-238.
摘要:
辽河高升油田莲花油层富含稠油,搞清储层中粘土矿物的类型、含量、平面和纵向分布规律对整个稠油油藏开发方案的设计、油层保护、提高采收率等开发措施实施和稠油油藏形成条件等研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利用X—衍射、电镜、热反应实验对高升油田莲花油层中的粘土矿物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表明,莲花油层中的粘土矿物以蒙脱石为主,粘土矿物类型、含量分布主要受岩石类型和沉积相控制,含油饱和度大小对粘土矿物类型影响不大。蒸汽驱采油会导致储层中蒙脱石的含量减少,增加储层的微观非均质性.
砂岩早期核心式碳酸盐胶结作用的成像测井证据
钟广法, 马在田
2001, 19(2): 239-244.
摘要:
早期碳酸盐胶结作用是库车坳陷新生界浅埋藏河流相砂岩内除机械压实外目前正在进行的主要成岩作用,高分辨率电阻率成像测井资料为研究其特征及成因提供了重要的地球物理证据。在电阻率成像测井图像上,早期碳酸盐胶结物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斑块状、葡萄状等形态出现,多数顺层理方向分布,其产状有孤立状或分散状斑块、断续胶结纹层和连续胶结纹层等。它们可以发育于砂岩层顶部或底部,也可以与疏松未胶结或弱胶结砂岩呈互层或夹层状交替分布。早期碳酸盐胶结物的沉淀采取核心式胶结模式,即胶结物首先围绕少数核心沉淀,呈斑块状逐渐向外增生,直至从各个核心生长出来的碳酸盐胶结斑块相互靠近和连生导致砂岩层被完全胶结为止。砂体或砂层被碳酸盐胶结的过程遵循由外向内 (由砂体边缘向砂体中心 )、由高渗透纹层向低渗透纹层、由局部胶结核心向周围孔隙增生的规律.
塔里木盆地高频波识别及其意义
范国章, 金之钧, 刘国臣, 张宝民
2001, 19(2): 245-248,270.
摘要:
以测井资料为纽带,把小波分析与米兰柯维奇旋回结合起来,实现了地层持续时间的精确确定,进而计算了研究层段的沉积速率。利用滑动窗口和小波分析的方法找到了控制和影响盆地沉积演化的两种高频波动过程,高频波的识别为波动过程与层序地层学、与储盖组合的结合奠定了基础,提高了与波动分析有关的各项研究的精度,为其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开辟了道路.
陆相盆地基准面旋回的级次划分和研究意义
郑荣才, 彭军, 吴朝容
2001, 19(2): 249-255.
摘要:
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理论及其技术方法在陆相盆地层序分析中的应用,关键技术之一是识别和划分不同成因的界面与不同级次的基准面旋回。文中以数个不同构造性质的湖盆为例,在盆地构造—沉积演化序列中识别出 6种受不同因素控制,具不同成因特征、发育规模和识别标志的界面类型;以界面的成因特征及其差异性为依据,提出基准面巨旋回、超长期旋回、长期旋回、中期旋回、短期旋回和超短期旋回 6个级次的划分方案,建立了各级次旋回的划分标准和厘定了各级次旋回的时间跨度,并认为前 3个低频长周期旋回主要受构造因素控制,后 3个高频短周期旋回主要受天文因素控制;文中分别讨论了各级次旋回在油气田勘探开发工程各阶段的研究意义.
试论控制断陷湖盆陆相层序发育的影响因素
胡受权, 郭文平, 杨凤根, 颜其彬, 刘树根, 童崇光
2001, 19(2): 256-262.
摘要:
以南襄盆地泌阳断陷中新生代陆相层序为例,探讨了控制断陷湖盆陆相层序形成和发育的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基底构造沉降、物源供给、古气候波动及湖平面变化是控制断陷湖盆陆相层序发育的四大主要因素。在泌阳断陷湖盆中,区域性构造运动控制着盆地充填序列及构造层序,盆地边界断裂的脉动性控制着地震层序 (层序组 )及层序;物源供给速率与可容空间变化速率比值决定着陆相层序单元堆叠型式;古气候影响陆相层序发育的作用机理是通过影响物源及湖平面变化而产生效应,古气候周期性变迁决定着陆相层序中高频单元的发生、发展和定格;湖平面变化是研究断陷湖盆层序地层的主要内容,它直接控制着陆相层序诸多几何学方面的特征。这四大控制陆相层序发育的基本因素之间存在着一种特定的因果关系.
吐哈盆地侏罗系层序地层学研究
沈守文, 彭大钧, 颜其彬, 黄先律, 李志军
2001, 19(2): 263-270.
摘要:
吐哈盆地侏罗系是一个盆地充填层序 (一级层序 ),包括 4个构造层序 (二级层序 ),分别与侏罗纪湖盆的 4个演化阶段 (稳定沉降阶段、短期收缩阶段、扩张阶段和萎缩阶段 )相对应,其中又分为 13个 (三级 )层序。与海相地层不同的是,本区识别出了 4种层序边界类型 (A型、B型、C型和D型 ),其对应的层序本文分别称之为冲积层序、淹没层序、类Ⅰ型层序和类Ⅱ型层序。冲积层序形成于构造剧烈抬升时的盆地萎缩阶段,淹没层序形成于构造沉降迅速时的盆地扩张阶段.
天然气中稀有气体同位素的分析技术
孙明良
2001, 19(2): 271-272.
摘要:
在天然气稀有气体同位素分析技术方面,目前国内存在着主机辅助设备不足和检测项目较少等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本文建立了高真空、低漏率和低本底的天然气进样系统,成功地解决了实验室分析过程中空气Ar对天然气样品Ar的污染,获得了天然气中40 Ar/ 36Ar的准确值,新测比值较国内外已发表的40 Ar/ 36Ar值普遍高,二者差值的大小与天然气中Ar的含量密切相关。同时,应用自制的液氮调温冷阱实现了Ar与Kr+Xe的粗分离和天然气Kr与Xe同位素组成的检测.
藏北高原双湖地区中侏罗统海相油页岩生物标志化合物分布特征及其意义
林金辉, 伊海生, 李勇, 王成善, 彭平安
2001, 19(2): 287-292.
摘要:
重点报道了藏北双湖地区中侏罗统海相油页岩的生物标志化合物特征,首次在该层位油页岩中检出丰富的正烷烃、类异戊二烯烷烃、萜类化合物及甾类化合物。正烷烃图谱呈单峰形,nC15nC16nC17为主峰碳,轻烃组份占有绝对优势,OEP值 0.93~ 1.0 1,无明显的奇偶碳数优势分布;Pr/Ph值为 0.77~ 1.5 9,在剖面序列中呈波动分布,显示弱植烷优势或姥鲛烷优势;藿烷以C30 占优势,萜烷相对丰度五环三萜烷 >三环萜烷 >四环萜烷;规则甾烷∑ (C27+C28) >∑C29,∑C27/∑C29值为 0.79~ 1.2 0,在剖面序列中下部C27甾烷略占优势,上部C29甾烷略占优势,重排甾烷C27/规则甾烷C27值为 0.5 1~ 3.6 3,在剖面序列中具有显著的波动性,同时检出了少量孕甾烷和 4-甲基甾烷。有机质母质构成中,既有丰富的藻类等低等水生生物,可能还有一定比例陆生高等植物输入混合的特点。油页岩处于成熟阶段,整个油页岩剖面序列具有一致的热演化程度。剖面中部油页岩具有极高的原始生产力,氧化—还原条件也是控制油页岩TOC和沥青“A”含量在剖面垂向变化的重要因素.
济阳坳陷下第三系湖相生油岩的微观特征
刘传联, 舒小辛, 刘志伟
2001, 19(2): 293-298.
摘要:
利用背散射电子成像技术、扫描电镜和能谱分析对山东济阳坳陷下第三系主要湖相生油岩的微观组构、成分特征进行了高分辨率的观察和分析,同时对其中藻类化石丰度进行了定量统计。结果显示,这些生油岩既有共性又有显著的差异。共性表现在它们都具有纹层状构造,而且有机质都特别丰富,呈纹层分布。差异性表现在纹层单元的成分明显不同:富有机质纹层页岩由有机质纹层和粘土矿物纹层组成;钙质纹层页岩则有两种情况:一类由有机质纹层和钙质超微化石纹层组成,另一类由有机质纹层和粗粒方解石纹层组成,粗粒方解石中含有钙质超微化石;钙质纹层泥岩由细粒方解石纹层和含有机质的粘土矿物纹层组成。生油岩中有机质的分布也有两种形式:一类是有机质纹层,另一类则是藻类化石层,如沟鞭藻化石层和钙质超微化石 (颗石藻 )层.
压实作用与磁倾角变化的实验研究
邓云山, 孟自芳, 郑彦鹏
2001, 19(2): 306-308.
摘要:
库车坳陷上新统库车组古地磁资料表明,泥岩组样品的平均磁倾角最小,从泥质粉砂岩、砂岩到粉砂岩其平均磁倾角依次递增,相应的古纬度值从泥岩、泥质粉砂岩到粉砂岩依次增高。为了研究这一现象,我们选取了 48个库车组样品作了一系列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压实作用引起的体积变化与磁倾角降低呈线性关系.
偏岭石结构研究
陈济舟, 刘长龄, 刘钦甫, 王俊桥, 张鹏飞, 陈新邦
2001, 19(2): 309-314.
摘要:
用广角度X射线散射 (WAXS)和由它得到的径向分布函数 (RDF)研究了偏岭石的结构。偏岭石是一种以非晶组份为主的部分有序的中间序性物质。构成偏岭石的结构单元是四面体 [MO4 ](M =Si,Al)和八面体 [AlO6](O =O,OH)。偏岭石结构中近邻四面体与四面体共顶连接构成M—O层,八面体与八面体共棱或共面连接构成Al—O层;而四面体与八面体通过不规则的共顶连接构成近程层状结构。它的近程结构将不随序性或结晶性变化。它的微结构及其随热处理温度的变化主要决定于结构基元之间的关系和序性。偏岭石是结构不同于变高岭石的一种粘土.
我国东海及邻近海域气体水合物可能的分布范围
栾锡武, 初凤友, 赵一阳, 秦蕴珊, 陈左林
2001, 19(2): 315-319.
摘要:
由气体水合物稳定存在的温度—压力条件,根据我国东海及其邻近海域的海底温度、地壳热流和地温梯度的分布,指出了该海区气体水合物可能的分布范围。主要在东海陆坡即冲绳海槽的西坡、冲绳海槽的东坡、和琉球海沟的西坡、琉球海沟和菲律宾海盆。分析指出,目前并不能肯定东海陆架区不存在气体水合物稳定存在的区域。由于冲绳海槽的热流值较高,特别是冲绳海槽的中部轴区,那里有较高的地温梯度,因而,海槽两坡的气体水合物主要分布在南部冲绳海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