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陆相碎屑岩储层沉积学的进展

裘亦楠

裘亦楠. 中国陆相碎屑岩储层沉积学的进展[J]. 沉积学报, 1992, 10(3): 16-24.
引用本文: 裘亦楠. 中国陆相碎屑岩储层沉积学的进展[J]. 沉积学报, 1992, 10(3): 16-24.
Qiu Yinan. Developments in Reservoir Sedimentology of Continental Clastic Rocks in China[J]. Acta Sedimentologica Sinica, 1992, 10(3): 16-24.
Citation: Qiu Yinan. Developments in Reservoir Sedimentology of Continental Clastic Rocks in China[J]. Acta Sedimentologica Sinica, 1992, 10(3): 16-24.

中国陆相碎屑岩储层沉积学的进展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裘亦楠,男,59岁,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沉积学.

Developments in Reservoir Sedimentology of Continental Clastic Rocks in China

  • 摘要: 陆相湖盆烃类储层以碎屑岩占绝对优势。湖盆规模及湖泊水体能量较小,导致碎屑岩储层比海相砂体有更严重的层间、平面、层内和微观非均质性。湖盆碎屑岩充填可归纳为八种模式,决定于构造位置、湖盆演化阶段和湖水面升降。在远源距和缓坡降背景下,沿长轴发育纵向冲积扇—辫状河—曲流河—三角洲充填模式;横向短轴深断裂一侧,在短源距和陡坡降背景下,发育横向冲积扇—扇三角洲—湖底扇充填模式。以这两种模式为端点类型,之间存在一系列过渡类型。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模式:湖盆萎缩期几乎满盆为河流砂体;盐湖蒸发期滨岸地区以砂坪沉积为主。不同沉积环境的碎屑岩储层有各自的非均质性。冲积扇砾岩和含砾砂岩由于其以模态的粒度结构而具有复杂的孔隙结构,筛积物和泥石流沉积的出现加剧了储层的非均质性。河流砂体储层因其粒度向上变细和窄宽度,注水开发石油效果较差,但其产能一般都高。三角洲砂体具有与河流砂体相反的储层非均质性,注水效果好。滩坝砂体体积上很不重要,但以其高产和均质储层引起人们注意。湖底扇重力流砂体作为烃类储层主要位于扇中和断槽控制的水道式砂体和前缘透镜状砂体。通过露头调整丰富定量化的地质知识库以建立陆相储层地质模型,将是储层沉积学面临的主要任务。
  • [1] 1. 王振彪等,1991,大港枣园油田冲积扇储层研究,石油勘探与开发,18卷,4期,86-92页。

    2. 刘孟慈等,1984,渤海湾地区下第三系湖底扇的沉积特征,华东石油学院学报。4期。

    3. 林昌荣,1990,牛庄油田沙三段砂体成因类型及其形成机理探讨,石油勘探与开发,17卷,1期,39-46页。

    4. 吴崇摘,1983.构造湖盆三角洲与油气分布,沉积学报,I卷,1期,5-26页。

    5. 张纪易,1985,粗碎屑洪积扇的某些沉积特征和微相划分,沉积学报,3卷,3期,75-85页。

    6. 赵微林等,1991,渤海湾早第三纪断陷盆地含油气岩系沉积学及沉积相的基本特征。石油学报,12卷,2期,28-32页.

    7. 裘亦楠等,1980,松辽陆相湖盆河流一三角洲各种沉积砂体的油水运动特点,石油学报增刊,73-94页。

    8. 裘亦楠等,1982,湖盆三角洲分类的探讨,石油勘探与开发,1期,1-11页。

    9. 裘亦楠等,1988,我国河道砂体储层沉积特征和非均质模式,碎屑岩沉积物研究,石油出版社,216-244页。

    10. 蔺统秀,1990,苏北盆地东台拗陷阜宁组储层研究,储层评价研究进展,126-142页。

    11. Conybeare C.E.B., 1976, Geomorphalogy of oil and gas fields in sandstone bodies.

    12. lialdorsen H. Helge et al, 1990. Stochastic Modelling. JPT V.42. N.4, p.404-412.

    13. Hartkamp-Bakker, C.A.,1990, Permeability patterns in Tertiary point bar deposits: Loranca Basin Central Spain, Abstracts, 13th IAS p.213.

    14. Jackson.R. Susan et al, 1991, Applicability of outcrop data for characterizing reservoirs and deriving grid-block scale values for numerical simulation, 3rd Internatinonal Reservoir Characterization Technical Conference,DOE/NIPER

    15. Pettijohn F.J. et at, 1972, Sand and Sandstone.

    16. Taylor J.C.M, 1977, Sandstones as reservoir rocks, Developments in Petroleum Geology 1, p.147-196.

    17. Tillman R.W. et al eds, 1987. Reservoir Sedimentology, SEPM Spec.Publ. No.40.
  • [1] 杨田, 操应长, 王健, 田景春, 蔡来星, 余文强.  陆相湖盆深水浊流与泥质碎屑流间过渡流沉积与沉积学意义 . 沉积学报, 2023, 41(5): 1295-1310. doi: 10.14027/j.issn.1000-0550.2022.083
    [2] 印森林, 谢建勇, 程乐利, 吴有鑫, 朱柏宇, 陈恭洋, 赵俊威.  陆相页岩油研究进展及开发地质面临的问题 . 沉积学报, 2022, 40(4): 979-995. doi: 10.14027/j.issn.1000-0550.2021.109
    [3] 王爱, 钟大康, 刘忠群, 王威, 杜红权, 周志恒, 唐自成.  深层致密砂岩储层特征及物性控制因素 . 沉积学报, 2022, 40(2): 410-421. doi: 10.14027/j.issn.1000-0550.2020.124
    [4] 曹江骏, 陈朝兵, 程皇辉, 朱玉杰, 罗静兰, 王茜, 马迪娜·马吾提汗null.  成岩作用对深水致密砂岩储层微观非均质性的影响 . 沉积学报, 2021, 39(4): 1031-1046. doi: 10.14027/j.issn.1000-0550.2020.040
    [5] 马立元, 胡才志, 邱桂强, 陈纯芳, 高金慧, 徐士林.  鄂尔多斯盆地镇泾地区长8段储层非均质性及其结构模式 . 沉积学报, 2020, 38(5): 1088-1098. doi: 10.14027/j.issn.1000-0550.2020.039
    [6] 秦波, 曹斌风, 周进松, 张立宽, 雷裕红, 张振宇.  致密砂岩气储层有效性识别和定量评价——以鄂尔多斯盆地东南部上古生界山西组一段为例 . 沉积学报, 2019, 37(2): 403-415. doi: 10.14027/j.issn.1000-0550.2018.135
    [7] 张世广.  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在储层宏观非均质性研究中的应用——以松辽盆地朝阳沟油田朝1—朝气3区块扶余油层为例 . 沉积学报, 2009, 27(3): 458-469.
    [8] 陈景山.  富县探区低孔低渗砂体的成因类型与层内非均质模式 . 沉积学报, 2007, 25(1): 53-58.
    [9] 李 阳.  河流相储层沉积学表征 . 沉积学报, 2007, 25(1): 48-52.
    [10] 刘林玉.  鄂尔多斯盆地镇北地区长3储层微观非均质性的实验分析 . 沉积学报, 2007, 25(2): 224-229.
    [11] 郭建华, 石媛媛, 刘辰生, 朱锐.  塔里木盆地阿克库勒凸起西缘东河砂岩储集物性非均质性研究 . 沉积学报, 2005, 23(3): 406-411.
    [12] 郑希民, 宋广寿, 王多云, 李凤杰, 王志坤, 李树同, 王峰, 刘自亮.  陕甘宁盆地陇东地区长8油组厚层非均质砂体的沉积学解剖 . 沉积学报, 2003, 21(2): 272-277.
    [13] 杨明慧, 刘池阳.  陆相伸展盆地的层序类型、结构和序列与充填模式——以冀中坳陷下第三系为例 . 沉积学报, 2002, 20(2): 222-228.
    [14] 孙玉善, 申银民, 徐迅, 杨帆.  应用成岩岩相分析法评价和预测非均质性储层及其含油性——以塔里木盆地哈得逊地区为例 . 沉积学报, 2002, 20(1): 55-60.
    [15] 朱玉双, 曲志浩, 孔令荣, 陈蓉, 李劲峰.  安塞油田坪桥区、王窑区长6油层储层特征及驱油效率分析 . 沉积学报, 2000, 18(2): 279-283.
    [16] 周永红, 张晓宝, 王远坤, 吴茂炳.  埕岛油田沙三1段储层沉积学特征 . 沉积学报, 2000, 18(2): 268-272.
    [17] 伍涛, 杨勇, 王德发.  辫状河储层建模方法研究 . 沉积学报, 1999, 17(2): 258-262.
    [18] 伍涛, 王建国, 王德发.  辫状河砂体储层沉积学研究──以张家口地区露头砂体为例 . 沉积学报, 1998, 16(1): 27-33.
    [19] 于兴河, 王德发, 孙志华.  湖泊辫状河三角洲岩相、层序特征及储层地质模型──内蒙古贷岱海湖现代三角洲沉积考察 . 沉积学报, 1995, 13(1): 48-58.
    [20] 郭建华.  塔里木盆地轮南地区奥陶系潜山古岩溶及其所控制的储层非均质性 . 沉积学报, 1993, 11(1): 56-64.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41
  • HTML全文浏览量:  6
  • PDF下载量:  49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1992-09-10

目录

    中国陆相碎屑岩储层沉积学的进展

      作者简介:

      裘亦楠,男,59岁,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沉积学.

    摘要: 陆相湖盆烃类储层以碎屑岩占绝对优势。湖盆规模及湖泊水体能量较小,导致碎屑岩储层比海相砂体有更严重的层间、平面、层内和微观非均质性。湖盆碎屑岩充填可归纳为八种模式,决定于构造位置、湖盆演化阶段和湖水面升降。在远源距和缓坡降背景下,沿长轴发育纵向冲积扇—辫状河—曲流河—三角洲充填模式;横向短轴深断裂一侧,在短源距和陡坡降背景下,发育横向冲积扇—扇三角洲—湖底扇充填模式。以这两种模式为端点类型,之间存在一系列过渡类型。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模式:湖盆萎缩期几乎满盆为河流砂体;盐湖蒸发期滨岸地区以砂坪沉积为主。不同沉积环境的碎屑岩储层有各自的非均质性。冲积扇砾岩和含砾砂岩由于其以模态的粒度结构而具有复杂的孔隙结构,筛积物和泥石流沉积的出现加剧了储层的非均质性。河流砂体储层因其粒度向上变细和窄宽度,注水开发石油效果较差,但其产能一般都高。三角洲砂体具有与河流砂体相反的储层非均质性,注水效果好。滩坝砂体体积上很不重要,但以其高产和均质储层引起人们注意。湖底扇重力流砂体作为烃类储层主要位于扇中和断槽控制的水道式砂体和前缘透镜状砂体。通过露头调整丰富定量化的地质知识库以建立陆相储层地质模型,将是储层沉积学面临的主要任务。

    English Abstract

    裘亦楠. 中国陆相碎屑岩储层沉积学的进展[J]. 沉积学报, 1992, 10(3): 16-24.
    引用本文: 裘亦楠. 中国陆相碎屑岩储层沉积学的进展[J]. 沉积学报, 1992, 10(3): 16-24.
    Qiu Yinan. Developments in Reservoir Sedimentology of Continental Clastic Rocks in China[J]. Acta Sedimentologica Sinica, 1992, 10(3): 16-24.
    Citation: Qiu Yinan. Developments in Reservoir Sedimentology of Continental Clastic Rocks in China[J]. Acta Sedimentologica Sinica, 1992, 10(3): 16-24.
    参考文献 (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