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Paleogeography reconstruction team of Chengd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Share:
Release Date: 2020-07-27 Visited: 

00bfa8fbbd9b4b509f974c35546d255e.png

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的前身是1985年由原地矿部批准建立的成都地质学院沉积地质研究所。2005年,经成都理工大学批准,将原沉积地质研究所和地质系的地层古生物教研室合并,组建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该院是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唯一一所从事“沉积地质学”和“地层古生物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专门机构,是我国本学科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为“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质学”世界一流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的主要支撑单位之一。

古地理重建是再现地史时期地球表面系统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地球系统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地球科学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在老一辈地质学家刘宝珺院士和曾允孚先生的开拓下,经王成善院士、陈洪德教授等的带领,沉积地质研究院(所)40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的古地理重建研究。依托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大陆动力学部级开放实验室和中石化海相沉积与储层研究联合实验室等平台,成都理工大学古地理重建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中国陆域和海域相关的岩相古地理研究,特别是在岩相古地理研究及编图方面形成了明显优势和特色,在国内享有盛誉,形成了“构造控盆、盆地控相、相控生储盖”的不同级别层序岩相古地理特色编图理论与方法体系。

团队承担了一系列岩相古地理编图国家重大项目工作,如国家自然科学联合重点基金“中国南方中上扬子区叠合盆地沉积充填过程与物质分布规律”、国家地调局计划项目“中国西部主要大型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资源调查评价”、中石油勘探部和长庆油田委托的“鄂尔多斯盆地海相碳酸盐岩沉积演化与天然气成藏地质条件研究”、中石化西北分公司委托的“塔里木盆地构造演化与沉积格架研究”等项目,近十年主持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余项。研究成果为我国能源勘探,尤其是中国中西部油气勘探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古地理重建团队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致力于更好地将中国古地理研究与国际古地理重建结合,向国际同行介绍中国古地理研究与重建的最新进展,实现中国数字可视化古地理重建的宏伟目标。目前为止,岩相古地理团队已有教师20人次进行出国访学,并与十余所国际知名地质院校建立了良好交流与合作关系,邀请多位国际知名专家教授讲学以及从事项目合作。古地理重建团队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20余项;编撰、出版沉积学系列教材15部,其中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1项,部优秀教材奖2项;近五年来,在包括《Earth-Science Review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29部。

沉积地质研究院古地理重建团队历届学术带头人

8ca6cb037c814ba08ddf0961e14c50fc.png60e202bdc6464326b9ef2b125570b61c.pngb89cd64cc15840d4bb9ac1e81e17357e.png
刘宝珺教授(中科院院士)曾允孚教授王成善教授(中科院院士)
a08623b31c614f80a828d5829221d311.png5c67c9323e684b51a0881d22b4f3231e.png
陈洪德教授侯明才教授
  • Share:
Release Date: 2020-07-27 Vis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