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5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华南震旦纪和寒武纪磷块岩沉积环境探讨
崔克信, 甄勇毅
1987, 5(1): 1-9.
摘要:
本文从八方面探讨磷块岩沉积环境:(1)含磷岩系岩石组合;(2)磷块岩矿床与海水进退及构造运动的关系;(3)磷块岩的纬度分布与古气候条件;(4)磷块岩沉积的古地貌特点;(5)磷块岩沉积的地球化学条件;(6)磷块岩沉积的生物作用;(7)磷块岩沉积的水动力条件;(8)磷质来源。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中国南方震旦纪及寒武纪磷块岩主要形成于热带—亚热带,岛屿罗列,呈半封闭状态的华南陆表海盆地。靠近古岛群的浅海湾、泻湖及水下隆起(高地)的周围,似乎是最有利的成矿坏境。
澳大利亚陆相原油与中国陆相原油的对比及形成环境讨论
罗斌杰, 王有孝, 沈平, 杨醒华, 郑国东
1987, 5(1): 10-25.
摘要:
利用质谱和毛细色谱等技术分析了澳大利亚的11个陆相原油样品和中国的部分陆相原油样品,通过对原油的姥鲛烷、植烷、姥植比以及稳定碳同位素的对比,对主要的陆相成油环境中生成原油的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分析,在原来单方面利用原油中姥植比或稳定碳同位素比值来划分原油形成环境的基础上,提出了原油形成环境的综合判识模式;即以δ13C‰值为横坐标,以Pr/Ph比值为纵坐标,不同成因的原油均落在了不同的区间,并清楚地划分出了五种基本类型的成油环境:Ⅰ.淡水-微咸水湖相环境;Ⅱ.咸水湖相环境;Ⅲ.河流-湖沼相环境;Ⅳ.泥质-沼泽环境及三角洲带;Ⅴ.海相环境。
干酪根的X射线衍射研究
秦匡宗, 张秀义, 劳永新
1987, 5(1): 26-36.
摘要:
本文讨论了干酪根X射线衍射(XRD)数据的处理方法,XRD的002峰参数t002与化学结构参数芳碳率f的关系及其计算;根据XRD谱图,研究了抚顺、茂名油页岩未成熟干酪根的化学结构。在干酪根的人工热模拟过程中,发现XRD参数t002与芳核C轴高度Lc均随干酪根的类型和成熟度不同而变化,据此提出了不同类型干酪根的XRD(f002—Lc)演化途经图。该图可以帮助我们判别干酪根的类型与成熟度。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鉴定粘土矿物复合组分的研究
周炎如
1987, 5(1): 37-47.
摘要:
应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可以达到最大信噪比的特性,有效地获得了粘土矿物复合体中的单体差示红外谱图。避免了X衍射光谱中的矿物间衍射线的覆盖和色散型红外光谱中谱带重叠等不利因素,为粘土矿物复合体的鉴定提供了新的途径。研究表明,对痕量和近似的矿物组分都可以得到谱峰不受任何影响的纯正的红外谱图。差示定量结果也十分满意。
第十二届国际沉积学大会简介
王苏民
1987, 5(1): 47-47,57.
摘要:
第十二届国际沉积学大会于八月廿四日至卅日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市举行,历时一星期。来自世界各国的近千名代表会聚一堂,在堪培拉大学的音乐厅进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沉积学会主席H.G.Reading教授作了“沉积学现状”的报告。接着SPEM的主席H.E.Clifton和维斯康辛大学的R.H.Dott,Jr,分别作了重要的学术演讲,他们的题目是:“全球沉积地质学研究纲要”(GSGP)和“沉积地质学的回顾和展望——有的观点陈旧了,有的是新的,有的是借用的,有的还是蓝图。”最后这次大会推选西德沉积学家Hans.Füchtbauer为本届国际沉积学会主席。
粘土矿物特征与沉积环境关系的初步探讨
刘光华
1987, 5(1): 48-57.
摘要:
采取同一盆地中含有不同指相化石的泥岩和现代已知不同环境中的泥质沉积物样品分别作为海水、半咸水和淡水沉积的代表,进行电镜、X光衍射和差热分析。发现不同环境样品中粘土组构、粘土矿物组合和自生粘土矿物类型均不相同,这些差异可能主要是由不同环境中的不同水介质条件所引起的。因此,粘土矿物的这些特征有可能成为指相标志。
伊利石“开形指数”的地质意义探讨
王诗佾
1987, 5(1): 58-68.
摘要:
本文研究的地区为新疆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喀什坳陷和西南坳陷。粘土样品采自地面露头的晚白垩世至早第三纪海相沉积岩中。本文试图用伊利石(001)衍射峰形态变化来探讨该地质时代古地理环境及油气地质问题。运用“开形指数(Ns)”对伊利石(001)衍射峰开放度的研究,认为伊利石开形指数值的变化说明了该地区晚白垩世至早第三纪气候向干旱方向发展,并指示了海盆地的边界线和反映出海进、海退的变化情况及成岩作用程度和有机质的变质程度。
贵州修文铝土矿床显微结构及其堆积特征和次生富集现象
杨冠群
1987, 5(1): 69-76.
摘要:
用扫描电镜和能谱仪研究了贵州修文铝土矿的物质成分及显微结构。着重讨论了铝土质粘土岩,致密状、豆鲕状、上状铝土矿及其过渡型试样。铝土质粘土岩以高岭石为主,根据其显微结构特征,确认电镜下所见高岭石为浅海相沉积自生矿物。铝土矿石以一水硬铝石为主。致密状铝土矿中含较多重金属元素,沉积吸附现象较为明显;土状铝土矿中多次生孔洞,孔洞中多填充完整的次生水铝石晶体。认为矿层的富集与淋滤次生富集有关。
大同云岗矿区井下陷落柱中的地开石
贾炳文, 郝临山
1987, 5(1): 77-85.
摘要:
大同云岗矿区下侏罗统大同组顶部煤层附近的井下陷落柱中,充填有团块状、细脉状、网脉状白色粘土矿物。经物理光性研究、电镜、差热、X射线及红外光谱分析,确证其为特殊产状和成因的地开石。该地开石仅分布地下深300—400m处的井下陷落柱中,并与自生黄铁矿共生,按地热增温率估算,最高温度不超过15℃。显然,本区地开石是在常温还原环境下,在流经煤层的弱酸性地下水作用,由陷落柱中铝硅酸盐矿物,经过长期溶蚀分解而成。
矿物包裹体在碳酸盐岩区油气评价中的意义
施继锡, 付家谟, 李本超, 贾蓉芬
1987, 5(1): 86-93.
摘要:
本文对我国河北等若干地区碳酸盐岩油气储集层及非储集层研究证明,油气藏形成的各个阶段均可形成包裹体。其中有机包裹体是烃类原生及次生运移的直接标志。油气评价中,可以利用包裹体的类型、特征、古温度及气相成分等,进行生油热历史及有机成熟史的研究。通过包裹体研究,可获得古油田水的化学组成、盐度、碳、氢、氧稳定同位素值、氧化还原电位、酸度及压力等参数,从而进行油气生成及储集条件的讨论。
黄海晚更新世以来的硅藻组合及其沉积环境
王开发, 蒋辉
1987, 5(1): 94-103.
摘要:
黄海更新世晚期以来的硅藻化石,自下而上可划分为五个硅藻带。在Ⅰ带的上下层位,各含一个淡水藻类化石带,显示黄海在大理冰期时,由于气候变冷,海面下降,黄海陆架三次出露成陆。亚间冰期时,气候转暖,海面回升,复为海水淹没,海域中生长着Ⅰ带的各种海生硅藻。随着全新世气候转暖,沉积物中发现Ⅱ—Ⅴ带海生硅藻带,其中Ⅲ带硅藻外洋种比例较大,含亚热带暖海种多,表明此时水温较大,海域扩大,相当于大西洋期,其他各带与全新世各期相当。
油气资源评价方法的选择
宋芝祥
1987, 5(1): 104-113.
摘要:
本文对现存目前世界上油气资源评价的多种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优缺点分析,对比。认为不同的方法适用于不同的油气勘探阶段。由定性评价向定量评价发展,这是必然趋势。
太平洋西部深海沉积物中有机质、氮、磷的初步研究
鲍根德
1987, 5(1): 114-124.
摘要:
本文通过对太平洋西部(南纬2°—8°,东径170°—173°20')水深在3800—5200米7个站位柱状样中有机质、氮、磷的含量分析,并与沉积物中粒度、微古、底栖生物、矿物资料的对比研究,指出了太平洋西部深海沉积物中有机质、氮、磷的分布规律,控制因素及地球化学特征。资料研究表明:有机质、氮主要来自海水的化学作用及生物作用的沉淀物,而磷同时又有火山喷发时颗粒无机磷的加入;有机质、氮的含量分布与沉积物类型密切有关,在某种程度上,对太平洋西部的沉积环境起了标志作用。
辽宁省火山间歇期沉积煤系特点与找煤方向
程绍宝
1987, 5(1): 125-131.
摘要:
辽宁省有火山岩7000km2,岩垣3条,大型锥火山50个,火山丘80余个,边缘带上都有间歇期沉积煤系赋存,成煤空间局限火山边缘带,时间局限间歇期。煤系具火山-沉积成岩、多变、多层次、依赖火山特点,属新的火山成煤类型。愈往西北岩体愈大,煤系呈愈发育的趋势。煤层发育在火山岩系顶、底部,可采煤层厚1—37.49m。煤种齐全,埋藏的数量和广度均大,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找煤方向为各岩体边缘并围绕中心旋转一周。
青海祁连含煤区侏罗纪含煤岩系沉积环境
栾绍堃
1987, 5(1): 132-136.
摘要:
根据含煤层段的河流,湖泊沉积的粒度分布特征,研究了木里煤田侏罗纪沉积环境的主含煤段的微相控制及其变化规律,并且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本区找煤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