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出版道德规范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沉积学报》杂志始终坚持“促进和发展中国沉积学基础研究”的办刊宗旨,由我国沉积学界优秀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编委会,保证了《沉积学报》的整体学术方向的前瞻性。采用专家审稿制度,对文章质量严格把关,严厉打击一稿多投,抄袭等学术不端现象,保证科技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沉积学报》遵循国际公认的出版道德规范,根据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公布的相关准则并结合本刊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沉积学报》的出版道德规范,请各位作者、审稿人、编辑严格遵循:

 

1. 作者责任

1)作者投稿须为原创作品,投稿及其关键内容从未被发表过,禁止一稿多投、重复发表;无抄袭,引用观点应清楚注明参考文献信息;文中数据真实可靠、无欺骗性,严格杜绝伪造、篡改或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2)作者标准:论文署名的每一位作者都必须对论文有实质性学术贡献,例如研究的理念和设计,研究数据的获取,研究数据的分析和解释;撰写文章或对重要的文章内容做出关键性的修改等。坚决抵制无实质性学术贡献者在论文上署名。

3)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所有论文署名作者应事先审阅并同意署名发表论文,并对论文内容负有知情同意的责任;论文起草人必须事先征求署名作者对论文全文的意见并征得其署名同意。

4)不可随意增减作者。任何对作者署名的增减或重新排序都应在稿件被接受前进行。如需对作者署名信息做出修改,通讯作者须说明修改原因,并将全部作者同意修改的确认书发送给编辑部。在增减作者时,确认书中也应包括被添加或删除的作者的确认。

5)声明作者个人贡献声明以及研究涉及的利益冲突。所有作者在投稿后必须填写并提交本刊的“作者贡献声明表”与“利益冲突声明表”(见作者中心的《沉积学报》作者声明表),声明每位作者都对文章做出了实质贡献,确认无挂名作者,同时披露研究涉及的全部利益冲突。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

6)不准由“第三方”代写论文。科技工作者应自己完成论文撰写,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写服务。不准由“第三方”代投论文。科技工作者应学习、掌握学术期刊投稿程序,亲自完成提交论文、回应评审意见的全过程,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投服务。不准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论文作者委托“第三方”进行论文语言润色,应基于作者完成的论文原稿,且仅限于对语言表达方式的完善,坚决抵制以语言润色的名义修改论文的实质内容。

7)应在原稿中写明论文或研究资助信息;对论文发表给予支持或帮助的其他来源或不具备署名资格的人应在致谢中清楚说明。

8)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科技工作者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如需推荐同行评审人,应确保所提供的评审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真实可靠,坚决抵制同行评审环节的任何弄虚作假行为。

 

2. 审稿人责任

1)对论文的评价应客观公正,对论文学术水平及是否达到公开发表标准给出明确意见,避免敷衍或提供模棱两可的评阅意见。

2)尊重不同学术观点的存在,不发表无礼、贬低或有失客观的评语;发现论文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应如实向编辑部反馈。

3)如对评议对象或有关研究方向不熟悉,应如实告知编辑部;对于存在利益冲突或共惠、有碍做出客观评价的论文,回避审稿。

4)如受邀进行某篇论文评审,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因客观因素造成拖延,应及时告知编辑部。

 

3. 编辑责任

1)编辑有责任确保审稿过程的公正,减少偏倚;努力保证及时将所收到的稿件安排同行评议和出版,对报告重要发现的论文更应确保发表的时效性。

2)保证期刊准时按期出版;报道内容新颖、真实可靠,优先发表学科前沿及热点研究成果;杜绝虚假、抄袭、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论文的发表。

3)应建立和维护适合且胜任的审稿人数据库,客观监督审稿人/编委会成员表现,记录其审稿质量及是否按时完成审稿任务。

4)及时向作者反馈专家评审意见;支持学术讨论,协调作者与审稿人之间的交流;在双盲制的评审原则下,有义务对审稿人信息进行保密;对于无礼或诽谤性的评阅意见不予采用。

5)根据论文的重要性、原创性、清晰度及与期刊关联度,编辑有拒绝和接受论文的权力;允许作者对审稿决定提出申诉。

 

4. 严禁学术不端

《沉积学报》仅接受未投稿给其他期刊且未发表过的原创文章,严禁抄袭剽窃、数据伪造、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

本刊会在文章的初审阶段,以及录用后使用知网提供的“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对文章进行查重检测,以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在任何阶段被检测出学术不端的稿件,本刊都会进行退稿处理;对于情节严重者(例如多次学术不端、故意一稿多投等),本刊将不再接受该作者的投稿。

 

5. 作者申诉及发表后讨论

1)本刊接受作者的异议申诉:作者如果对评审意见、评审结果等有异议,可向编辑部提交书面申述,发送至本刊邮箱作者须针对每一条评审意见做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编辑部在收到申诉后将尽快调查、处理,并将申诉结果反馈给作者。

2)本刊欢迎作者和读者对已发表的文章展开讨论。可把评论发送至本刊邮箱编辑部在收到后将尽快处理,并酌情反馈。本刊欢迎广大读者和作者相互监督,积极向本刊反馈相关信息,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6. 更正及撤稿

1)本刊在下列情况下考虑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更正:已发表的文章被发现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并且不会对文章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文章的改动,注明更新日期。引用时,请读者引用更正后版本的文章。

2)本刊在下列情况下考虑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撤稿:已发表的文章被确认存在剽窃、研究造假、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时,编辑部将进行撤稿处理,包括发布撤稿声明,要求相关数据库删除网上版本,终止论文传播,以尽量减少误导性出版物的有害影响;此外,当已发表的文章被发现存在严重的科学性错误,以至于导致文章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本刊会进行撤稿处理,会发布撤稿声明并要求各数据库删除该论文。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阅读次数:
x 关闭 永久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