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4年  第2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我国浊流与其他重力流沉积研究进展概况和发展方向问题刍议
孙枢, 李继亮
1984, 2(4): 1-7.
摘要:
引言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我国沉积学工作者对浊流沉积和其他重力流沉积寄予很大重视,陆续在各个时代的地质剖面中发现了这类沉积物,并进行了程度不等的研究,代表了我国沉积学进展的一个重要方面。1983年10月14—21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沉积学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学会和云南石油学会联合举办的“浊流沉积现场考察及学术讨论会”在广西南宁市召开。会议参加者考察了桂西山区田林县的路城,八渡和浪平地区泥盆系至三叠系地层剖面上的碳酸盐台地跌积边缘重力沉积、深海盆陆源碎屑浊积岩和火山碎屑浊积岩。会上宣读了27篇论文,进行了学术讨论。这次会议无疑将促进我国浊流与其他重力流沉积研究工作更加迅速地深入发展。本文将对我国已往的浊流与其他重力流沉积的研究成果予以简要综述,同时对此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做些初步的议论。
赫斯教授和史密特博士应邀来华做报告
刘宝珺
1984, 2(4): 7-7,46.
摘要:
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举办“成岩作用讲座”为了提高我国沉积成岩作用的研究水平,使沉积学的这一重要研究领域能很快地适应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地质矿产部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于今年(1984)8月6日在成都举办了“成岩作用讲座”,邀请了著名沉积学家加拿大麦克基尔大学R·赫斯(R·Hesse)教授和加拿大石油公司首席地质师V·史密特(V·Schmidt)博士来中国讲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地质、石油、煤炭、冶金、核工业、高等院校及中国科学院等系统的57个单位174位代表参加了听讲。
遗迹化石及其对古环境分析的意义
杨式溥
1984, 2(4): 8-18.
摘要:
近二十多年来遗迹化石学在国际上进展显著,日益受到地质学家的重视,出版了许多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包括一些重要的原理和研究成果。遗迹化石不仅是作为古生物学的一个部分,研究地球上生物活动和进化的证据;遗迹化石也是生物成因的沉积构造,可以用来分析岩相形成条件和解释沉积环境,生物扰动既可以对沉积物进行改造和破坏,也可以对沉积物进行建造,应当是沉积学研究当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部分。本文着重介绍遗迹化石对古代沉积环境分析的重要意义。
南盘江断陷区二、三叠系的火山碎屑浊积岩——一种独特的无海底扇浊流沉积模式
侯方浩, 黄继祥
1984, 2(4): 19-32.
摘要:
一、概况位于滇、黔、桂三省间的南盘江断陷区面积达十万平方公里以上,自下二叠统茅口阶顶部至下三叠统印度阶,除周边和区内的一些孤立的碳酸盐岩台地外,连续地沉积了一套火山碎屑浊积岩及其伴生的富含放射虫、硅质海绵骨针的硅质岩,区域上大致作北西向的南、北两带展布,延伸约400公里,宽30—60公里不等,并于三省交界处汇合(图1)。地层东薄西厚,以茅口阶顶部和上二叠统的火山碎屑浊积岩厚度为准,南带最东端出露于广西武鸣、灵马等地,仅厚7 0-100米,向西至百色阳坪厚200米左右,至田林八渡厚361.44米,至隆林岭芬厚673米,西林石炮厚675米,再西至贵州雄武厚910米,云南师宗花桂一号井厚达1400米以上3北苹情况类似,东端的广西南丹龙王坡厚不足100米,向西至拥里厚127米,再西至贵州乐康厚612米,紫云卡务厚796米。
湖泊相浊积岩的主要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何起祥, 刘招君, 王东坡, 胡振国, 刘万洙
1984, 2(4): 33-46.
摘要:
引言1855年,Forel首先在瑞士康士坦司湖和日内瓦湖中发现由悬浮物引起的高密度流。1939年,Johnson引入浊流的概念,随后,在许多天然湖泊和人工水库中,都观察到了与高密度流有关的沉积现象。不仅混浊河流可以引起高密度流,滑坡作用也是重要的触发机制(Lawson 1919;Daly 1936;Grover and Howard 1938;Johnson1939;Bell 1947;Gould 1953,1960).但是,自从五十年代经过Kuenen等人(1950)的研究,将巨厚复理石的成因与深海浊流联系起来以来,湖泊浊流沉积作用反而被忽视了。
渤海湾含油气盆地中的浊积岩
赖婉琦, 顾家裕
1984, 2(4): 47-57.
摘要:
随着我国对油气藏勘探的深入,在渤海湾含油气盆地中相继发现了一些浊流沉积体——浊积扇。由于浊积扇位于深湖区,插人湖盆腹地生油区,它本身又有较好的储油物性,因此,研究浊积扇的沉积特征及其含油性,对油气勘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试论一种“滨海岛湖”沉积环境及其形成背景的初步分析
陈焕疆, 殷耀南
1984, 2(4): 58-65.
摘要:
本文主要涉及南岭以北、阴山以南、豫西以东地区的一系列陆相中、新生代盆地。这些盆地的早第三纪沉积因赋存有较丰富的油气和其它一些矿产而成为地质勘探的重要对象。近年来,由于海相化石的不断被发现,从而使人们对“陆相生油”等问题备加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淡化海水内侵型陆相沉积,反映了一种特殊的“滨海岛湖”(多凹多凸)环境(朱夏、陈焕疆,1982)。我们试图对其沉积环境、形成背景和石油地质条件作以下的讨论和探索。
从茂名盆地第三纪褐煤的分离论锗与煤岩组份的相关性
劳林娟
1984, 2(4): 66-76.
摘要:
锗作为煤中主要伴生元素而加以研究利用,早已为国内外所重视,并为煤炭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高经济效益,开辟了新的途径。近十多年来,国内在开展全国煤中诸的普查、精查和综合利用的基础上,对其分布规律,富集因素和赋存形态作了某些初步研究,本文仅就煤岩组份与锗的富集问题展开讨论。
我国含铀煤矿床的某些地球化学特征
张淑苓, 陈功, 唐玉衡
1984, 2(4): 77-87.
摘要:
我国含铀煤矿床主要产于中—新生代陆相沉积盆地中。盆地基底为华力西至燕山期花岗岩(黑云母花岗岩、二云母花岗岩等),或酸性火山岩(火山碎屑岩),或二者均有,其含铀丰度大于8ppm,高于酸性岩克拉克值的3—10倍。基底含铀丰度高为成矿提供了丰富的铀源。铀矿区内的地下水一般为弱酸至弱碱性,重碳酸钾-钠型,硫酸、重碳酸钙(钾)一钠型等,pH值6 -7.5,含铀丰度为n.10-7n.10-6克/升,干旱地区为n。10-6-n.10-5克/升。矿体一般为层状,似层状及透镜状与煤层整合产出。
陆相原油及生油岩中的特征生物标志物——伽傌烷
尚慧芸, 姜乃煌
1984, 2(4): 88-96.
摘要:
随着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引用,对原油及岩石抽提有机质开展了生物标志物的研究,使我们对陆相沉积岩中有机质的认识,深入到单烃化合物及其分子结构中了。这将使我们准确地鉴别出陆相沉积中特征有机化合物,对探讨石油起源、演化、运移等较复杂的地球化学问题,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更好的为石油地质勘探服务。
海南岛排浦更新世沉积的白云岩化作用
王国忠, 吕炳全, 全松青
1984, 2(4): 97-110.
摘要:
1981年5月.笔者在海南岛儋县排浦公社海滨发现了更新世白云岩,1982年3月—4月又率学生去现场实习,接着作了各项室内分析研究工作。本文将着重探讨这套更新世沉积的白云岩化作用。
青藏高原盐湖硼酸盐形成问题
孙大鹏, 高章洪, 王克俊
1984, 2(4): 111-126.
摘要:
目前已知世界上硼酸盐沉积的类型有四种:1)与泉华沉积有关.2)与火山活动有关.3)与古盐矿床有关.4)与盐湖有关的。后者实际上也往往与温泉和火山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世界上盐湖中的硼酸盐主要分布在美国西部的加里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南美西部安底斯高原的东侧(其中包括智利、秘鲁、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等)和我国的青藏高原。我国青藏高原盐湖的硼酸盐无论在资源储量方面或在矿物种类方面都比其它地区丰富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