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2年  第10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有机化合物分子体积的加和性——Ⅰ.烃类的官能团的拓扑体积
叶大年, 董麒
1992, 10(4): 1-10.
摘要:
液态的碳氢化合物分子体积等于官能团拓扑体积之和,即服从于加和性原则。在不同的烃类中相同的官能团有十分接近的体积贡献。官能团的拓扑体积,V(CH2)=27.24Å3,V(CH3)=55.11Å3,V(-CH=CH2)=70.12Å3,V(-CH=CH-)=40.98Å3,V(-C≡CH)=51.58Å3,V(-C≡C-)=21.18Å3,V(H)端部=29.32Å3。V(C6H5-)=120.08Å3,V(-C6H4-)=89.92Å3,V(-C6H4=)=61.51Å3。液态碳氢化合物的分子体积还可以用如下公式来表示。V=k+13.89·C+6.67HÅ3)K为液体常数,烷、烯和炔K=40,苯同系物K=25,环烷烃K=15。C、H分别是分子中C和H的原子数。
论沉积盆地的等时地层格架和基本建造单元
李思田, 杨士恭, 林畅松
1992, 10(4): 11-22.
摘要:
层序地层分析为当代沉积学的重大进展领域和研究热点,主要来自北美边缘海盆地的经验不能简单的用于性质极不相同的、在我国占重要比例的内陆盆地和近海盆地。为此本文从更广泛意义上讨论了层序地层单元和各级建造块的地质涵意,并以在我国不同类型板内盆地中的实践进行了论证,提出了在我国进一步开展层序地层分析的主要问题。
龙潭群沉积与扬子板块东段晚古生代构造格局
夏邦栋, 刘洪磊, 方中, 吕洪波
1992, 10(4): 23-34.
摘要:
苏皖南部二叠纪龙潭群的沉积学研究表明,它是一个向西尖灭的碎块楔;其东侧的物源区是一个近南北向延伸的造山带,广泛产出富含长石与电气石的变粒岩或片麻岩等。建议称这一造山带为东海造山带。龙潭期沉积盆地属于撞击槽,其形成是由于东海造山带向西挤压,使下扬子区地壳发生横向引张的结果。盆内结构不均一,具有北东-南西向伸长的隆坳相间格局。这种隆坳相间的格局在晚泥盆世及早石炭世沉积中已有所反映。因此,龙潭期的构造格局从晚泥盆纪即已萌生,是晚古生代构造格局的典型表现。
贵州省松桃热水沉积锰矿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
陈多福, 陈先沛
1992, 10(4): 35-43.
摘要:
贵州松桃锰矿产于具高地热场的近岸盆地内,岩相、矿石结构构造、矿物成分具热水沉积特点。常量、微量、稀土元素、碳同位素、硫同位素及锶同位素特点反映锰矿为热水沉积形成。沥青反射率测定锰矿形成温度为170℃->195℃左右。
煤系地层中有机质碳同位素组成特征
陈践发, 徐永昌
1992, 10(4): 44-48.
摘要:
本文研究了我国几个含油气盆地中煤系地层干酪根碳同位素组成和氯仿抽提物族组份碳同位素组成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在煤系地层中干酪根相对均较富集重碳同位素;不同煤系地层中干酪根碳同位素组成差异不大.煤系地层中可溶有机质烷烃、芳烃、非烃和沥青质的碳同位素组成与非煤系地层源岩中可溶有机质的碳同位素分布特征有明显的差别,其分布特征不是随着族组份极性的增加而逐渐富集重碳同位素,而是烷烃组份相对其它三个组份明显富集轻碳同位素;芳烃组份相对非烃要稍富集重碳同位素.煤系地层中有机质碳同位素组成与现代沼泽沉积中的有机碳同位素组成存在明显的差别.
沉积有机质中稳定碳同位素逆转现象初探
张爱云, 蔡云开, 初志明, 徐永昌, 沈平
1992, 10(4): 49-59.
摘要:
本文研究了沉积有机质的可溶部分(抽提物)和不溶部分(干酪根)及抽提物的族组分(饱和烃、芳烃、非烃、沥青质)的碳同位素组成特征。通过其δ13C的分布为:干酪根>抽提物;沥青质 >非烃 >芳烃 >饱和烃。研究表明由于生源物质的不同,沉积环境的差异可构沉积有机质碳同位素组成异常。如非烃 >沥青质 >芳烃 >非烃、本文称为沉积有机质碳同位素局部逆转。当沉积有机质可溶部分>干酪根时,称之为总体逆转。湖沼相或河间湖相高等植物来源常为正常组或型;经细菌强烈改造生源以高等植物为主有低等生物为类脂组分加入常形成局部逆转的碳同位素组成。总体逆转则常现于有机质演化程度很高的海相沉积岩中。
西成矿田海底热水喷溢沉积成因硅质岩及其与矿化关系
宋春晖, 武安斌, 周少平
1992, 10(4): 60-67.
摘要:
硅质(化)岩与铅锌矿化关系十分密切是西成矿田显著特征之一,特别是毕家山型矿床,其主要矿体的容矿岩石为硅质岩,本文重点研究了该矿田硅质岩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特征及其与矿体(层)时空关系,认为该区硅质岩不是正常生物化学沉积成因的,而属热水沉积形成;并讨论了硅质岩与矿化关系以及硅质在成矿中的作用,为确定该类矿床的成因提供了重要证据.
潜江凹陷拖市地区新沟嘴组下段三油组聚集期孔隙初步研究
吴光红
1992, 10(4): 68-76.
摘要:
成岩作用控制了拖市地区新沟嘴组下段三油组聚集期孔隙的形成和分布,聚集期孔隙的分布控制了油气的分布,本区三油组有两期聚集期孔隙,一期主要是粒间碳酸盐胶结物溶蚀形成的孔隙,另一期主要是长石等颗粒溶蚀形成的孔隙,它们均主要在风暴水沟砂岩中发育,并先后聚集了石油。第一次聚集的低成熟石油因断裂运动而散失氧化,故第一期孔隙成为无效孔隙;而第二次聚集的高成熟石油被保存下来,第二期孔隙是有效孔隙。
塔里木盆地北部丘里塔格群(寒武系至奥陶系)白云岩的成因
叶德胜
1992, 10(4): 77-86.
摘要:
本文通过详细岩石学及地球化学研究,探讨了塔里木盆地丘里塔格群(寒武至奥陶系)白云岩的成因。研究表明藻纹层白云岩、微晶白云岩及颗粒白云岩中的颗粒为近地表准同生白云化的产物。结晶白云岩(细晶以上)及颗粒白云岩中的中粗晶白云岩胶结物是深埋藏成岩环境的产物。并对埋藏白云化的镁离子来源及搬运机理进行了探讨。
湘中下石炭统粘土矿物组合特征
邵龙义, 张鹏飞
1992, 10(4): 87-93.
摘要:
湖南中部下石炭统是一套以碳酸盐岩为主夹碎屑岩含煤岩系的沉积,根据粘土矿物在下石岩统剖面分布规律,结合各组段岩性岩相特征,可推断出粘土矿物组合特征及其环境分布,从滨岸碎屑沉积到滨外泥质陆棚、滨外浅水碳酸盐陆棚,到深水碳酸盐陆棚和浅海盆地,即从滨岸向盆地方向,高岭石含量急剧减少,伊利石逐渐增加,伊利石/蒙脱石混层矿物和绿泥石则先是增加,然后又趋于减少,其最高含量分别在浅水碳酸盐陆棚和滨外泥质陆棚。测水组含煤岩系粘土矿物以高岭石为主,伊利石次之,并有一定量的绿泥石和伊利石/蒙脱石混层矿物,它们在垂向上的变化反映了沉积环境水介质酸碱度和盐度的变化规律。
海相碳酸盐岩岩相的模糊模式识别
刘仲衡, 王硕儒, 范德江
1992, 10(4): 94-100.
摘要:
基于模糊式识别,本文提出聚类分析与贴近度识别相结合应用于海相碳酸盐岩岩相的分类和识别,聚类用F—PFS法,识别用本文建议的一种带参数的名为加权逆距离贴近度的新公式:S(Xi,Yj)=sum from k=sA-1∑ Wk(1-Dijk)p。其中权重Wk使用一种按单因素判对率确定的新技术。该权重并可用于模糊综合评判。模糊特征向量采用扩展的正则化式计算。上述方法在湖北三叠系海相碳酸盐岩地层得到了应用,并将其划分为六个相.选用12—21个特征因素(颜色、矿物成分、古生物、颗粒组分、填隙物、沉积构造等),并定量化赋值。聚类分析可分出四个相,贴近度识别的判对率达81.8%,按划分为六个相的贴近度识别,确切判对率达79.2%。
山东聊城煤矿区太原组沉积环境与主采煤层的灰色预测
张鸿升, 许建国, 邓寅生, 叶育青, 李向阳, 王树庄, 董仁果
1992, 10(4): 101-110.
摘要:
本文应用沉积学与测井学理论,对山东聊城煤矿区太原组的沉积环境进行了研究,认为太原组是以陆源碎屑潮坪及泻湖为主体的海退沉积与潮下带海进沉积所组成的多施回沉积体系,主采煤层M9,M10形成于泻湖泥遄沼泽化环境。在分析M9、M10煤聚煤特点的基础上,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建立了M9、M10煤GM(1,1)灰色数学横型,并对煤厚进行了灰色预测。
古河口湾沉积物的识别——以格目底煤矿区为例
黄迺和, 潘永信
1992, 10(4): 111-118.
摘要:
古河口湾沉积环境的恢复主要根据下列证据进行:1.淡化水证据:小个体薄壳生物组合和沉积物中低的硼含量;2.古地理位置处于古河流入海部位;3.潮汐能量大于河流能量,潮汐作用控制了主要沉积过程;4.沉积层序与现代河口湾层序可以类比。虽然河口湾生命短暂,沉积物常被改造,但一个时期的古代河口湾沉积物仍是可以被识别的。
低能海岸的垂直层序和风暴沉积
李从先, 韩昌甫, 王平
1992, 10(4): 119-128.
摘要:
我国淤泥质海岸由微型和小型层序构成。微型层序主要是潮汐作用形成的,小型层序由粗、细粒单层构成,其中粗粒单层形成于风暴时期,细粒单层形成于平静天气。小型层序系完整的风暴层序。在游泥质海岸层序中风暴沉积的厚度超过非风暴沉积,且排列有序。低潮坪沉积物粗,向陆向海变细,从而构成中间粗、两端细的淤泥质海岸典型垂直层序。随着条件和因素的变化,典型垂直层序可以产生若干变异,识别出三种变异层序。
台湾海峡西部沉积物中粘土矿物的初步研究
游仲华, 唐锦龙
1992, 10(4): 129-136.
摘要:
利用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电子显微镜和化学分析等手段,综合分析和研究了台湾海峡西部海域的以水云母为主,高岭石次之的粘土矿物组合特征。结果表明其含量变化和分布特点受物质来源,沉积环境,气候条件,水动条件所制约。高岭石系湿热气候风化型陆源次生矿物,沿闽江和九龙江河口外迅速递减。绿泥石除少量陆源成因外,主要是次生和自生的绿泥石,蒙脱石变以蚀变型自生蒙脱石为主。粘土矿物含量的垂直变化能够为古气候和古沉境环境提供佐证
西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洛亚蒂盆地的现代沉积作用
刘家铎
1992, 10(4): 137-145.
摘要:
洛亚蒂盆地沉积物是棕黄色软泥和生物碎屑砂。它们有5个来源:新喀里多尼亚堤礁、深海生物群落、浮游生物群体和火山碎屑。沉积物由浊流和半深海沉积物的互层组成,可以通过粒度分析,矿物成分和生物碎屑的分析将两者加以区分。通过对蒂奥和利富之间的岩心的研究,认识到在蒂奥水道对面,分布着一个展布广阔,但幅度很小、延伸50km的海底扇。
现代荆江江心洲沉积
张昌民
1992, 10(4): 146-153.
摘要:
江心洲与边滩和心滩的主要差别在于其表面植被发育和长期稳定。河道规模的水力强度决定了由上游江心洲向下游江心洲沉积物粒度的不断细化,砂坝规模的局部水流条件决定了江心洲表面上由粒度和岩石相类型所指示的微相具有分带性。江心洲上部层序主要是溢岸水流沉积的结果,但其厚度和分布范围却受江心洲大小的限制,与正常溢岸沉积具有不同的指相意义。江心洲的沉积过程形成(1)正常向下游加积(NDA),(2)汇流区向下游加积(DAC),(3)反向双侧积(CABB)和(4)向上加积(UA)等四个三维建筑结构主要素,由此构成了江心洲砂体的三维建筑结构。
第三届全国沉积学及岩相古地学理术会议开幕词
刘宝珺
1992, 10(4): 154-155.
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全体代表同志们:在上级学会的支持下,会议筹委会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下,也在全国沉积地质学界广大同行的关怀和鼓励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努力,第三届沉积学及岩相古地理学术会议现在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大会组织委员会和学术领导小组以及成都地矿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不远千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特别向在百忙中光临大会的四川省地矿局、四川石油管理局、西南石油地质局、成都地院、四川煤田地质公司、成都市电子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感谢你们对这次大会的关怀和多方面的支持,使这次会议得以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