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1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论华南含铀沉积建造
闵茂中, 张祖还
1993, 11(4): 1-7.
摘要:
本文以华南含铀沉积建造的形成和分类,阐述该区内铀成矿前地质分布和铀成矿背景,提出在华南存在三类含铀沉积建造,即震旦—寒武纪地槽型陆源碎屑—火山沉积含铀建造(I)、上古生界地台型陆源碎属沉积含铀建造(Ⅱ)和中、新生界地台型陆源碎屑-火山沉积含铀建造(Ⅲ),它们制约了华南绝大部分铀矿床的空间分布。最后,本文概括了华南含铀沉积建造的主要特征及与区内各类铀矿床的成因联系。
兴神保磷矿含磷岩系沉积环境分析
郑文忠, 东野脉兴, 胡珞兰
1993, 11(4): 8-16.
摘要:
兴神保磷矿赋存于震旦系陡山沱组中下部,磷块岩主要为原地生物、生物化学成因的团粒、藻菌粒、壳粒、叠层石组成。它们形成于低能还原-弱氧化条件的浅水盆地,泻湖及浪基面附近的浅滩环境。按含磷岩系沉积特征划分出三个沉积相区。古隆起控制着磷块岩的时空分布。
柯坪块隆沉积岩系及其构造特征
郑建京, 彭作林
1993, 11(4): 17-23.
摘要:
本文通过沉积岩系及其构造控制因素讨论,认为柯坪块隆在古生代属于塔里木克拉通拗陷的西北缘,其沉积演化和构造演化主要与塔里木地块近似。沉积岩系有两大类型:一是稳定台地相沉积;二是滨岸咸化泻湖相、河流相和山麓相沉积,柯坪块隆及其推覆体的出现主要是在二叠纪海西运动未期,起因于南天山冒地槽褶皱隆升导致的重力扩展作用而发生的构造变形。
黔中、黔南下、中三叠统沉积相和层序地层
杨瑞东
1993, 11(4): 24-29.
摘要:
本文记述了对黔中、黔南地区早、中三叠世的碳酸盐岩和陆源的屑岩沉积的分析研究结果,着重讨论了该区沉积层序及其形成机制。早二叠世该区为缓坡,中三叠世演变为陡坡,沉积层序发生了变化。沉积盆地边缘沉积与海平面波动有密切关系,对斜坡上的层序地层及海平面波动作了初步研究。
蓟县雾迷山组碳酸盐岩原地型风暴沉积特征及成因探讨
安桐林
1993, 11(4): 30-36.
摘要:
蓟县地区雾迷山组碳酸盐岩地层中发育原地型风暴沉积,它具有A、B、C和D四个沉积单元,即下部单元A为丘状角砾岩,中部单元B为波纹状层理,上部单元C为水平层理,顶部单元D为厚层一块层状层理,运用现代气象学和海洋水文学的研究成果,文章对该区原地型风暴沉积的成因作了初步探讨,认为在风暴作用下,形成海水高速涡漩,受风暴控制的碳酸盐台地或浅海沉积盆地底部沉积物被剪切、打碎而形成角砾,风暴衰减后,几乎在原地沉积下来,形成了具有独特韵律的沉积构造。
吐鲁番—哈密盆地台北凹天然气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来源
龙道江, 燕烈灿, 杜建国
1993, 11(4): 42-46.
摘要:
本文在论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吐鲁番—哈密盆地台北凹陷天然气地质与地球化学特征的基础上,讨论了天然气的来源,对采自吐哈盆地十余个天然气样进行了气体组分和碳、氢、氦同位素分析。天然气甲烷含量为60.85~84.40%,干湿指数(C1/C+2)为1.57~6.37,属湿气.甲烷碳氢同位素组成(δ13C1、δD)分别为-43.0~-49.4‰和-220~-281‰.乙烷的δ13C2-20.1~-34 0‰,δD:-259~-257‰。丙烷的δ13C3-21.3~-26.7‰,δD:-114~-203‰。丁烷的δ13C4-22.2~-28.2‰,δD:-93~-116‰。天然气中氦的同位素组成(He/He)为(3.17~7.01)×10.目前主要产层属侏罗系,天然气一般与轻质油同藏,侏罗系中于酪根类型主要为Ⅲ型,R。值为0.4~1.0%。地质地球化学资料表明台北凹陷天然气与来自侏罗系的轻质油可能不完全同源,相当一部分天然气也许来自古生界。天然气中的氦为地壳来源的氦。
江南早三叠世碳酸盐岩台地及其两侧斜坡带沉积特征和含油气性
朱洪发, 秦德余, 陈跃, 葛万兴, 陈亚中
1993, 11(4): 47-55.
摘要:
本文用高能的亮晶鲕粒滩图定了江南碳酸盐台地(以下简称台地),发现了鲕滩在纵横向有规律的迁移,台地的南北两侧都存在台地边缘斜坡带,西北宽缓的台地边缘斜坡带是纵横向迁移造成的;东南陡峻的台地边缘斜坡带属碎屑岩型,该带亦是我国华南早三叠世碎屑岩与碳酸盐岩的分布界线,台地西北侧台缘高能鲕粒滩是下扬子区早三叠世找油气的有利远景区;苏南皖南广布的瘤状灰岩(斜坡带特有产物)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新型储集层。
海南岛排浦珊瑚礁区的现代沉积体系及其演化过程
全松青, 王国忠, 吕炳全, 蒋盘良
1993, 11(4): 56-66.
摘要:
海南岛排浦礁区由珊瑚岸礁和堤礁及其间水域组成。因堤礁的障壁作用和丰富的陆源物质供应,研究区内形成清水和浑水两类沉积环境,产出清水碳酸盐和浑水碳酸盐两列沉积体系,并形成礁源沉积、陆源沉积和混合沉积三类沉积物。文中详细论述了各类沉积的特征,讨论了沉积体系的演化过程:全新世早期是单一的陆源碎屑沉积体系,全新世中期海侵,气温转暖,形成早期排浦岸礁与大铲堤礁的雏型,全新世晚期堤礁进入成熟阶段,其障壁作用加强,最终形成清水与浑水两种沉积环境和两列沉积体系。
山西襄汾奥陶系岩石学特征及沉积环境分析
邱艳生
1993, 11(4): 67-72.
摘要:
山西襄汾地区奥陶系只有下、中统,主要由碳酸盐岩与蒸发岩组成.燧石及陆源碎屑岩少见。同位素资料表明δ13O较低(平均-5.832‰PDB),δ13C(平均-1.210‰PDB)变化较小,表示古盐度的指数Z多大于120。微量元素表明碳酸盐岩沉积于近陆环境,受大气淡水影响强烈。沉积环境主要是潮上(膏泻湖)、潮间坪、潮下局限海及开阔海。峰峰期后最大的海退结束了本区海相沉积史。
土壤甲烷及其碳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
张平中, 王先彬, 申歧祥, 张谦, 文启彬, 邵波
1993, 11(4): 73-77.
摘要:
本文重点对我国干旱—半干旱区油气异常区和非油气区地表土壤甲烷的碳同位素组成进行了分析;据此,对土壤、重烃及甲烷的碳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讨论。
从西南硫矿带内黄铁矿生物组构论微生物成矿作用
夏学惠
1993, 11(4): 85-91.
摘要:
西南硫矿带黄铁矿床主要产于二叠系龙潭组底部,硫铁矿的形成与峨眉山玄武岩喷发活动有一定关系,本文主要研究了区内生物结构黄铁矿的成因,认为生物组构莓状黄铁矿成因与生物菌群及微生物富集作用有关。研究表明,该区内的黄铁矿成矿作用主要由玄武岩海解而析出铁质与细菌还原硫酸盐及分解有机硫所产生的H2S作用,形成黄铁矿,生物一方面直接参与了成硫,另一方面又间接参与了成矿作用。
伊利石的结晶度及其地质意义综述
杨献忠
1993, 11(4): 92-98.
摘要:
根据伊刊石第一级底面反射峰即d=10?峰的形状和特征,本文综述了不同作者测定伊利石的结晶度从而判别其结晶程度的几种方法,在此基础上,对伊利石不同结晶度指数及变化在地学上的应用作了较为详细的总结。
粘土沉积物XRD定量分析方法
邓学能
1993, 11(4): 99-104.
摘要:
从理论上推导了无序混合层粘土矿物混层比f与XRD视面网间距d之间的近似函数关系,制定出I/S混层矿物的d-f换算表;通过对济阳拗陷泥质岩石的研究,从一种新的途径求出了粘土矿物的强度因子,提出混层矿物XRD强度因子与混层比的线性关系式。根据不同的制样方法,利用微机运算,可以对粘土沉积物中的6种或10种矿物进行大量快速的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