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5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豫西焦作地区上石炭统浅海碳酸盐岩中的风暴沉积
吴贤涛, 胡斌, 王观忠, 张国成
1987, 5(4): 1-13.
摘要:
焦作太原组灰岩存在至少四种类型的风暴沉积。类型A由下亚段正粒序分壳滞积层和上亚段生物扰动层组成,形成于风暴浪基面附近或之下;类型B由正粒序介壳滞积层、纹理层和痕迹层组成,形成于正常天气浪基面与风暴浪基面之间的下部环境;类型C由下亚段正粒序介壳滞积层和上亚段含少量痕迹化石的粒泥状灰岩组成,类型D仅由下部介壳滞积层和上部粒泥状灰岩组成,偶见痕迹化石,故类型C和D分别形成于正常天气浪基面之下和附近。
东营盆地渐新世早期前三角洲缓坡区的泥石流砂质碎屑沉积
王德坪, 刘守义
1987, 5(4): 14-24.
摘要:
东营盆地渐新世沙河街组第三段中部前三角洲暗色泥岩中,有许多长条状透镜状砂质碎屑岩体。它们的岩性以具有大量内碎屑为显著特征;并且,在泥质薄层和泥质撕裂块内,具有流纹构造;在韵律组成上,表现出上部为刚性筏、下部为层流段沉积的基本的二分性结构。本文认为这些是泥石流(碎屑流)沉积物,与浊流沉积物具有不同的特点。文内还将湖盆中内碎屑泥石流细分为砂质泥石流、粉砂质泥石流、碳酸盐质泥石流和泥质泥石流,并按组构和岩性讨论了沉积物的韵律分段及其成因意义。
大洋底的玻璃微粒
彭汉昌, 柴之芳, 于众, 庄世杰
1987, 5(4): 25-30.
摘要:
大洋沉积物中的微玻璃陨石和火山玻璃是两类性质截然不同的微玻璃体,前者SiO2含量十分稳定,MgO含量比较高,Na2O和MnO含量都很低,并具有Os、Ir等重要地外元素丰度特征。另外,还具有特殊的表面结构以及一定的形成年代。后者的SiO2含量不稳定,MgO含量很低,Na2O和MgO含量比较高,不具有Os、Ir等地外元素丰度特征。因此,不可将它们混为一谈。
二八面体水云母矿物及其热分析
杨雅秀, 陆大农, 苏昭冰
1987, 5(4): 31-43.
摘要:
用XRD、DTA、TG、IR等手段,对产于十来个省区的、不同产状的二八面体水云母矿物进行了测试研究。样品分为2M、1Md、1M1+1M等几种多型。文中列出了它们的XRD数据及图谱、加热前后的IR谱及部分化学成分和化学试,详述了其热学特征。建议以矿物的脱羟温度高低参,照XRD谱的无序程度,在日常鉴定工作中区分出绢云母(脱羟温度>700℃)、水(白)云母(脱羟温度600—700℃)及伊利石(脱羟温度<699℃)。
中国南部新生代聚煤带第三系硅质—碳酸盐煤核特征及地质意义
童玉明, 彭格林, 隋静霞, 石呈龙
1987, 5(4): 44-55.
摘要:
在中国南部第三纪聚煤带煤盆地中,新近发现一种煤核。通过野外观察和室内光薄片鉴定、矿物X射线粉晶衍射、光谱与岩石化学分析以及古植物解剖证实,其矿物成分以石英或方解石或菱铁矿为主,少量或微量蒙脱石、白云石、黄铁矿。煤核全部为矿化了的成煤植物。植物种属以松属为主,枫杨、槭和山毛榉等属次之。系成岩过程中,成煤植物枝干先压缩变形.后由含有顶板物质成分的硅质、钙质或铁质地下溶液渗入煤层,对它进行充填交代而成。
四川渠县三叠系膏盐的同生、成岩、后生及表生变化
隗合明
1987, 5(4): 56-65.
摘要:
本文论述了四川渠县三叠系的膏盐在沉积后的不同阶段所发生的各种变化,并提出根据膏盐的变化特征推测它们的原生沉积条件、卤水咸化程度及研究区的矿床保存条件。
新疆哈拉阿拉特山地区的地层和沉积环境
马宝林
1987, 5(4): 66-77.
摘要:
本文根据对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哈拉阿拉特山地区的石炭系、二叠系所作的地层研究以所获的生物化石、岩矿特征、元素分布、粘土矿物组合等新资料,确定了本地区地层的时代、层序,修正了前人的认识。并对哈拉阿拉特山区的沉积环境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沉积相演化过程。对准噶尔盆地的形成演化提出了见解。
四川龙门山北段晚二叠世晚期沉积环境及沉积模式
金若谷
1987, 5(4): 78-89.
摘要:
本文从沉积序列、岩石类型、沉积构造和生物共生组合以及古地理位置等探讨了四川龙门山北段晚二叠世晚期的沉积相和沉积模式。提出了晚二叠世晚期沉积模式为缓坡型生物浅滩边缘沉积较深水碳酸盐-硅质岩边缘海槽环境。晚二叠世晚期(长兴期)由于华力西运动的波及和北东向和北西向两组断裂系的活动,海侵继续扩大,导致了碳酸盐台地发生破裂分化,出现了岩相和生物相分异明显,深沟纵横交错的古地理格局。四川龙门山北段晚二叠世晚期属边缘海槽沉积。
华北下古生界碳酸盐岩中一些结构的形成
徐辉
1987, 5(4): 90-95.
摘要:
碳酸盐岩的结构是在特定的沉积环境或成岩环境里形成,因此,能反映岩石的成因与发展史。某些典型的结构不仅是有指“相”意义,而且能作为找矿标志。本文对华北下古生界碳酸盐岩中的正延性玉髓、石膏型方解石假晶和具有多圈层氧化铁薄膜结构的高能鲕粒等三类结构的形成与环境意义和找矿意义依次进行了论述。
马尔柯夫链法在建立沉积相模式中的应用
朱筱敏, 信荃麟
1987, 5(4): 96-106.
摘要:
本文采用统计学中的马尔柯夫链方法来建立地方性相模式,介绍了马尔柯夫链建立相模式的过程,并对惠民凹陷沙河街组三段的三角洲和深水浊积扇进行了分析研究。实践证明,马尔柯夫链法特别适用于具大量资料的韵律性碎屑岩地层剖面的相模式建立,并且是一种简化复杂地层序列、反映沉积物沉积规律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海南岛排浦更新世现代白云岩特征及白云岩管成因探讨
徐安顺
1987, 5(4): 107-114.
摘要:
海南岛排浦更新世白云岩系我国首次发现的现代白云岩。露头位于潮间-潮上带,剖面高约4米,分7层,白云石与陆源碎屑共生。经鉴定白云石为粉晶,具完好菱面体晶形,为含铁白云石,有序度0.4—0.64,为淡水白云石之特征。第三层中含有相当数量的白云岩管。岩管具圆及椭圆形管状,形态固定,大小相似,管壁光滑,单管状,管内白云石含量较管外高等特征,笔者认为其成因是虫孔先被方解石充填,成岩早期经白云石交代形成的。
陆相原油卟啉的地球化学特征
邵宏舜, 王金旺, 何月英
1987, 5(4): 115-126.
摘要:
陆相原油的镍卟咻含量取决于有机质类型和成油环境。咸水盆地含量高,淡水盆地含量低。镍卟咻形成于烃类大量形成阶段之前。干酪根热降解作用不重新产生镍卟咻。随着埋藏深度增加,有机质和原油热演化程度的升高,镍卟咻含量随之降低,构型由DPEP向ETIO转化。故可作为讨论油源对比和热演化阶段的标志之一。
沉积岩和原油中四环萜烷的地化意义初探
黄绍甫, 林金河, 韦东, 阙慧娟
1987, 5(4): 127-136.
摘要:
本文对陕甘宁盆地和广西百色盆地中、新生代原油和生油岩中的两类四环萜烷-17,21-开环藿烷(C24—C27)和8,14-开环藿烷(C27—C30)的成因和地化意义进行了探讨。这两类四环萜烷的成因均与藿烷型五环三萜烷先驱物的降解有关,但8,14-开环藿烷类主要是热解作用的产物。它们均可应用于油源对比和沉积有机质成熟度方面的研究。提出了一项反映沉积有机质成熟度的新分子参数(C30开环藿烷/4-甲基C29甾烷)。
首届青年沉积地质学术讨论会在成都召开
郑和荣, 宋春晖
1987, 5(4): 136-136.
摘要:
由四川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筹办的“首届青年沉积地质学术讨论会”于1987年10月24至25日在成都召开。会议收到了来自全国生产、教育和科研等20多个单位的80余篇论文,从多学科、多层次、多角度探讨了沉积地质学的各个方面和发展趋势。其中涉及能源和固体矿产沉积地质的论文占绝大多数,反映了沉积地质学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论文的作者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人,他们中有近年来在工作中崭露头角的副教授、讲师、工程师,也有在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而更多的则是新近大学和研究生毕业,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而又默默无闻的青年人。
江汉盐湖盆地原油中微量金属元素的分布及应用
杨志琼, 段思宏
1987, 5(4): 137-146.
摘要:
利用发射光谱粉末法,定量测定江汉盐湖盆地72个原油样中的钴、锗、锆、钼、铬等13个微量金属元素后查明,这些元素在地层剖面上的分布有明显规律。除镁及铅以外,11种金属元素的含量随地层变老和原油成熟度增加而减少。如潜一段重质原油中钼、钴的含量比下伏地层高出15倍左右,锗只在潜一段原油中存在。11种元素的含量还随原油的比重、粘度、合硫量、沥青质、胶质及卟啉化合物的增加而增加。利用这些分布特点可区别不同油层的原油,也可推测油气运移的方向。
孢粉在苏北沿海辐射状砂脊群地区沉积研究中的作用
徐家声
1987, 5(4): 147-158.
摘要:
把孢粉学用在沉积学研究领域中,特别是把孢粉作为沉积物的特殊成分,指示物质来源及其分布规律,以了解海洋沉积环境的方法,在我国颇为少见。该项研究将丰富孢粉学的研究领域,促进海洋沉积环境研究的深入。这种有益于沉积环境研究的孢粉指示法,应该在沉积学的研究中,予以深入的开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