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1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豫西晚元古代洛峪群沉积作用及环境演化
孟庆任, 胡健民
1993, 11(2): 1-10.
摘要:
洛峪群本身构成一个完整的海侵-海退沉积序列。早期海侵使得洛峪群底部滨岸沉积逐渐被陆棚沉积所超覆,并造成典型的海绿石砂岩凝缩层。随后的海退导致明显的海岸进积,在垂向上形成外陆棚-内陆棚-滨岸/障壁岛-泻湖沉积序列。洛峪群中的硅质碎屑岩沉积主要受风暴控制,形成各种特征的丘状和洼状交错层砂岩以及浅海浊积岩。洛峪群是华北地块南缘中、晚元古代裂谷期的产物,并可能处于裂谷热沉降阶段的后期。
华北地台东部下古生界白云岩的类型及储集性
金振奎, 冯增昭
1993, 11(2): 11-18.
摘要:
华北地台东部下古生界的白云岩可分为泥—粉晶白云岩和细—粗晶白云岩。前者包括含石膏的和不含石膏的;后者包括等晶粒的和不等晶粒的,含石膏的和不含石膏的泥—粉晶白云岩分别是干旱和潮湿气候潮上带蒸气发泵浓缩白云化的产物;等晶粒细—粗晶白云岩主要分布于平行不整合面之下,乃混合水白云化之产物;不等晶粒细—粗晶白云岩由早期的白云岩重结晶形成。 白云岩中的孔隙类型多样,其储集性受白云石含量和颗粒大小以及粘土含量等因素影响。
一个前寒武纪安底斯复理石——皖南羊栈岭组复理石的岩石学及地球化学
夏邦栋, 马学敏
1993, 11(2): 19-26.
摘要:
晚元古代羊栈岭组复理石的砂屑岩为岩屑杂砂岩,石英含量中等,富含火山岩及浅变质岩岩屑与长石。复理石沉积时有中酸性岩浆喷出。轻矿物、重矿物以及岩屑特征表明,复理石的物源区由中酸性火山岩、花岗岩、浅变质岩及沉积岩组成。砂屑的颗粒格架组分及常量元素与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一致说明,复理石盆地是在实底斯型构造背景下发育的弧间盆地。
陕西富平中奥陶统金粟山组的遗迹化石及沉积环境
李日辉
1993, 11(2): 27-33.
摘要:
陕西富平中奥陶统金粟山组产有大量遗迹化石。本文建立了第三段的Paleodictyon遗迹群落;认为二、三段的遗迹组合相当于Nereites遗迹相。同时利用遗迹化石进行了沉积环境分析。认为金粟山组的沉积环境自上而下经历了碳酸盐台地-盆地边缘-陆坡下部-陆坡上部的演变。
西成矿田中泥盆统碳酸盐岩沉积微相、微相组及其环境分析
宋春晖, 武安斌
1993, 11(2): 34-42.
摘要:
西成地区中泥盆统碳酸盐岩分布广泛,岩石类型多,相变急剧。本文以结构成因分类为基础,将本区碳酸盐岩归纳为四类26种微相,并分析了每种微相的基本沉积条件和形成环境。据区内微相的相邻和共生关系,建立了10个主要微相组合,并解释了各种微相组的沉积环境及其演化。根据微相组控矿,提出半开阔台地凹陷盆地和生物滩(层)礁后浅水盆地是本区碳酸盐型铅锌矿成矿的有利环境。
塔里木盆地西北缘震旦系和古生代白云岩成因及其储集性
史基安
1993, 11(2): 43-50.
摘要:
本文研究了塔里木盆地西北缘各时代白云岩的岩石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特征,区内由它形泥,微晶白云石构成的白云岩,产于震旦系和寒武系中、其有序度较低。氧碳同位素较重,这类白云岩是在盐度较高的局限台地和半闭塞泻湖环境中沉积的高镁碳盐盐沉积物,经过准同生白云化作用改造而形成的。岩石的孔渗性较差。由自形、半自形粉晶-中晶白云石构成的白云岩,主要产于奥陶系和石炭系中,具有较高的有序度,氧碳同位素较轻,是成岩早、中期混合白云岩化作用的产物,并具较好的也渗性,是研究区最有利的碳酸盐岩储层。而白云岩晶洞中自形白云石,有序度很高,氧同位素极轻,阴极发光镜下具环带构造,是成岩晚期深埋条件下形成的。
沉积成岩作用对桂西北中三叠统板纳组中金丰度的影响
刘金钟, 范德廉
1993, 11(2): 51-57.
摘要:
桂西北中三叠统板纳组浊积岩系是该区微细浸染型金矿床的主要赋矿层位。浊积岩中金丰度受到沉积物来源、沉积速率、岩石类型、碎屑物组份、碳酸盐化、绿泥石化等沉积、成岩作用的影响。
川西北地区早志留世风暴岩及其环境与古生态意义
张廷山, 侯方浩, 高卫东, 兰光志
1993, 11(2): 55-74.
摘要:
研究区为扬子地块西北缘的一套巨厚页岩、泥岩层,间夹生物礁、生物丘及透镜状和不规则层状风暴生屑灰岩。根据风暴岩的地层分布及岩石学特征,作者将三类不同层位的风暴岩划分为A,B,C,D,E五类:A、B型为近源风暴岩,C、D及E型为远源风暴岩。从A型到E型反映出风暴能量逐渐减弱,水体加深的趋势。由于生物碎屑层形成在泥质陆架上,使生境的底质性质发生变化,造成底栖生物群落从适于泥底生活的内栖生物群落通过埋藏反馈作用转变为表栖固着生物群落,形成众多的礁及丘。一般A型风暴岩是本区礁的基底;B型因其沉积位置较A型深且规模小,仅在少数地方可见其上发育丘1C型风暴岩之上可见生物层;而D、E型不适于表栖固着生物发育,其上均为泥页岩所覆盖。
贵州瓮福磷矿中的硅化作用
陈多福, 陈先沛
1993, 11(2): 58-54.
摘要:
贵州瓮福磷矿中广泛伴生着硅化作用,硅化岩类型以其交代程度可分成弱硅化岩、强硅化岩及结晶硅化岩三类,三类间相互过渡,在空间上有一定的配置关系。硅化岩的U、Th和稀土元素显示了热水沉积产物的特点,石英δ18O值,结晶硅化岩为18.83‰,强硅化岩为20.80~23.67‰,,依氧同位素分馏平衡计算的形成温度为:结晶硅化岩101~115℃,强硅化岩66~98℃。
新疆北部泥盆系火山碎屑浊积岩层序结构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龚一鸣
1993, 11(2): 75-83.
摘要:
新疆北部泥盆系火山碎屑浊积岩包括粗粒、中粒和细粒火山碎屑浊积岩三大类,后者尚可进一步划分为粉砂质、泥质和生物成因浊积岩。岩性上以含火山物质有别于陆屑、钙屑浊积岩。在火山碎屑浊积岩中识别出20种层序结构,它们可归并为完整鲍马序列、连续不完整鲍马序列和间断不完整鲍马序列三类。文章认为:间断不完整鲍马序列是多个浊流事件或浊流事件与其他事件相互叠加、干扰的产物,为活动构造环境,特别是火山岛弧海中非单源、单方向浊流沉积或火山碎屑浊积岩或细粒浊积岩的重要特征。
重庆中梁山三叠系飞仙关组三段风暴沉积
胡志水, 赵永胜
1993, 11(2): 84-90.
摘要:
本文根据重庆中梁山毛家沟三叠系剖面飞三段(T1f3)中的沉积序列和沉积构造特征,阐明了该段中具有两个比较完整的风暴岩序列。讨论了风暴作用造成的独特的沉积物类型和沉积标志,并划分出近积风暴岩与远积风暴岩两种类型。本区风暴岩形成于正常浪基面与风暴浪基面之间的陆棚环境。
华北地块东南缘上元古界风暴沉积
王翔, 王战
1993, 11(2): 91-98.
摘要:
本文对华北地块东南缘上元古界中新近发现的风暴沉积层位进行了研究,并划分出九种风暴沉积剖面结构和三种有关的沉积环境。结论认为,本区刘老碑组风暴岩形成于潮下开阔陆棚环境,倪圆组风暴沉积形成于台地边缘斜坡环境,而望山组风暴沉积属湖下局限台地相产物。
珠江口外及其邻近海域悬浮物质成份与分布特征
鲁梦余, 陈树珍, 江四义, 曾帝火
1993, 11(2): 99-104.
摘要:
本文研究了1985~1986年四季次珠江口外及其邻近海域1000个以上的海水悬浮物样品。采用了“微孔滤膜法”取得数据,其平均含量秋冬两季高(25~26mg/l),春夏两季低(13~18mg/l)。向外海明显降低,但在100~200m水深处存在高含量小区。垂直变化都是由表层向底层增加。悬浮物质优势成分是矿物,次为无定形生物与生物源颗粒。矿物成分以粘土为主。生物源颗粒以硅藻为主。同时,讨论悬浮物质时空分布的控制因素。
辽河口海口沉积特征及潮滩动态预测
鲍永恩, 黄水光
1993, 11(2): 105-112.
摘要:
本文以翔实的调查资料较详细的叙述了辽河口浅海区的沉积特征,分别总结了潮滩、浅海、潮道及潮沟等单元体的沉积特征,并分析了各单元体的沉积过程,文章重点叙述了潮滩的动态变化,并根据210Pb测定沉积速率资料及河流输沙量观测资料,分别建立预测方程,估算了双台河口东、西两段潮滩的极限淤涨时间及潮滩淤涨高度预测,两种计算方法所获得的结果基本上一致。
青海湖现代沉积物中三种新结构烯烃化合物及其地球化学意义
王兆云, 范璞
1993, 11(2): 113-117.
摘要:
笔者首次在地质体中检出了三种新结构三环二萜烯,△8.9山达海松二烯、二氢芮木泪柏烯、13-异海松二烯,探讨了其生源母质及其在地质体中的演化过程。这种结构的烯烃化合物可以作为陆源高等植物的示踪剂,反映了青海湖中有机质来源除了湖中浮游生物和底牺生物外,陆源高等植物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
柴达木盆地大柴旦盐湖现代沉积物中的生物标志化合物分布特征
妥进才, 邵宏舜, 黄杏珍
1993, 11(2): 118-123.
摘要:
大柴旦盐湖现代沉积中正构烷烃的分布具明显的奇偶优势。链状类异戌二烯型烷烃呈植烷优势。二环倍半萜烷中以补身烷和高补身烷为主。长键三环二萜系列中C20三环二萜烷含量最高。甾烷中C29甾烷高于C27甾烷的含量。重排甾烷含量低而孕甾烷系列丰富。这是由盐湖相中特殊的生物构成和沉积环境所决定的。
广西百色盆地干酪根的研究——兼探干酪根的演化与粘土矿物的关系
陆琦, 刘惠芳, 罗莉绢, 雷新荣
1993, 11(2): 124-132.
摘要:
本文用X射线、微区分析等方法对广西百色盆地那读三段泥岩中的干酪根进行了详细研究,该盆地干酪根的芳香度(Fa)为0.28至0.37,芳香核厚度(Le)为16.60A到20.76A,芳香片层数(n)为5到6层,证明属Ⅱ型干酪根,在同一剖面,fa随深度增加而变大,表明了干酪根向成熟方向转化。在干酪根中碳元素的分布是不均匀的,一般中间含量高,向边部则含量变低,铁及硅元素也向中间聚集,多数情况下形成FeS2核,在核的周围分布有粘土矿物。干酪根成熟程度的变化趋势与粘土矿物的演化趋势在宏观上是一致的,即与蒙脱石转化为伊/蒙混层粘土矿物的趋势一致。并从化学健和能量方面对这种过程进行了一些探讨。
准噶尔盆地南缘东部中二叠流芦草沟组黑色页岩中白云岩夹层的成因探讨
张晓宝
1993, 11(2): 133-140.
摘要:
准噶尔盆地南缘东部中二叠流芒草沟组是一套温暖潮湿气侯条件下形成的半深湖至深湖相黑色页岩夹白云岩沉积。本文通过芦草沟组黑色页岩及其白云岩夹层在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等方面的对比研究认为:①黑色页岩形成环境及其有机质演化为白云岩的形成提供了十分有利的热力学、动力学条件;②白云岩是在黑色页岩形成环境及其有机质演化过程中、底层水盐度提高、CO32-浓度增大的条件下原生沉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