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3年  第1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珠穆朗玛峰地区侏罗纪沉积环境
刘宝珺, 余光明, 王成善, 兰伯龙
1983, 1(2): 1-16.
摘要:
珠峰地区(指北喜马拉雅断裂以南的吉隆~岗巴一带。该地区侏罗纪地层分布广泛,发育也较完全,其中以聂拉木县古错剖面出露最好。笔者认为,侏罗纪时珠峰地区属与印度板块毗连的被动大陆边缘(冒地槽)环境。地层层序较完全,沉积类型多样,厚度大,相变快,反映了当时板块扩张作用的影响,并造成了当时该区构造运动比较活跃的沉积作用背景。
安徽省主要煤种的有机地球化学特征与煤成气的关系
刘朝林, 姚志温, 吴德云
1983, 1(2): 17-30.
摘要:
安徽省煤炭资源丰富,煤种较多,以气煤为主,并有一定数量的其他煤种。为了探索我省深部煤成气的可能性,我们选择了安徽省的主要煤种和其他省的有关煤种为对象,进行了较系统地采样、测试和初步分析,以便对煤的有机地化特征和煤的变质程度有个基本了解。
中国东部晚震旦—早寒武世含磷建造分析和聚磷沉积模式
孟祥化
1983, 1(2): 31-46.
摘要:
含磷建造系指含有磷块岩的沉积建造。中国东部晚震旦—下寒武世发育有分布广泛而又有工业意义的含磷建造带。深入研究这一时期的含磷建造对阐明古老磷块岩形成机理和大地构造背景,以及磷矿远景预测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苏北中部滨海平原贝壳砂堤
顾家裕, 严钦尚, 虞志英
1983, 1(2): 47-59.
摘要:
世界各地的沿海低平原地区,如美国东部海岸、澳大利亚、新西兰、圭亚那、中国东部海岸部广泛发育着一种与海岸平行或交角很小的堤状砂脊——贝壳砂堤(Cheni-er ridge)。它是古海岸线的遗迹,记录着海岸发育的历史,贝壳砂堤的研究对探讨海岸的发育、海陆变迁,确定海平面的升降具有重要意义。
滦河废弃三角洲和砂坝——泻湖沉积体系
李从先, 陈刚, 王利
1983, 1(2): 60-72.
摘要:
滦河口至曹妃甸沿岸是全新世滦河入海的主要地带,这里保留了大量三角洲的遗迹。滦河三角洲地区砂坝-泻湖沉积体系具有多种类型,处在不同的发育阶段,为研究这类海岸沉积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在分析各个沉积单元时,可以发现许多古三角洲遗迹,有助于进一步研究滦河三角洲的演变。
鲕粒的结构变化与成岩作用性质和强度的关系
王英华, 杨承运, 张秀莲
1983, 1(2): 73-83.
摘要:
成岩作用是沉积物转化为变质岩之前的一系列重要作用的总合,成岩作用的性质和强度控制了岩石的总特征,因而研究成岩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关于成岩作用的定义和成岩阶段的划分等问题,多年来存在着很大的分歧。综合国内外常见术语和划分方案可将成岩作用划分为同生和准同生作用、成岩作用、后生作用和表生作用等五个阶段。通过岩石的组构类型和某些颗粒的结构特征及变化研究成岩作用,不失为一种常用而有效的方法。
贵州泥盆系碳酸盐岩沉积相
叶德胜, 周棣康, 邹志福
1983, 1(2): 84-95.
摘要:
泥盆系地层在贵州分布广泛,发育完整,厚度大,沉积相变急剧。前人以地层划分对比为主要课题,对泥盆系作了大量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近年的研究着重于沉积相古地理,分析泥盆纪各世、期沉积相带的展布及其与油气的关系,寻找有利于油气生成与储集的相带。本文主要探讨中、上泥盆统碳酸盐岩的沉积环境。其依据是73年以来研测的地表岩相剖面20余条、四口石油深井的岩芯、岩屑资料及岩石薄片、光面4000余件。
京津霸地区始新世晚期至渐新世早期的生物群及其沉积环境
唐祥华
1983, 1(2): 96-105.
摘要:
廊坊一固安凹陷、大厂凹陷及霸县二台阶,面积约3500平方公里(图1)。下第三系沙河街组三段、四段地层厚达5000米以上,是本区油气的生储层。开展古生态和沉积环境的研究,为本区的岩相模式和沉积体系、预测有利含油相带的研究提供基础。
四川盆地北部中生代砂岩型铀矿床矿化特征与成因探讨
朱觉人, 巫声扬, 冯佩莘, 王德生, 马占文
1983, 1(2): 106-117.
摘要:
四川盆地是扬子准地台上的一个巨型拗陷盆地,面积15.7万平方公里。其基底为元古界浅变质岩与岩浆岩,盖层厚达5—11千米:震旦系-三叠系以海相碳酸盐建造为主,而侏罗-白垩系为陆相红色碎屑岩建造。其地质发展史、岩相古地理和铀的成矿条件,均与褶皱带山间盆地不同,与地台活化区的断陷盆地也不同,具有自己的特性。
东海大陆架沉积物中类脂和腐植物质的研究
唐运千, 垄敏, 朱凤冠
1983, 1(2): 118-130.
摘要:
海洋有机物质包含有类脂化合物、氨基酸蛋白质、多糖物和腐植物质等等。现代沉积物中尤其是海相三角洲中存在着与石油相似的烃类化合物。海洋中腐植物质的存在不仅涉及到海洋食物链和有机物地球化学循环,并且还在于腐植物质与金属元素形成络合物的能力。
我国南海海盆一块锰壳层的生长速度及某些地球化学特征
夏明, 张承蕙
1983, 1(2): 131-142.
摘要:
锰结核是海洋中重要矿产资源,它的成因至今众说纷纭。测定锰结核(包括锰壳层)的生长速度,应用放射性元素及其同位素研究锰结核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对于探讨锰结核的成因十分重要。铀系方法,包括230Th231Pa234U230Th/232Th,在测定锰结核的生长
新疆某地区古地温地质模式与生油期推断
周中毅, 刘德汉, 盛国英
1983, 1(2): 143-152.
摘要:
两年前,新疆石油勘探部门在BZ隆起地区约5000米深处钻出了原油。从地质上判断,本区的生油层可能是中、上石炭系。上述事实提出了一个问题,埋藏深度很大的古生界地层产出了原油,本区的古地温状况如何?
JGT型光笔式图像分析仪在沉积岩研究应用中若干问题的探讨
刘岫峰, 李之权, 何本源, 黄克南, 杨应章, 陈玉林
1983, 1(2): 153-165.
摘要:
六十年代兴起的自动图像分析技术引起了地质学家的重视,并逐步把它引进到岩矿测试中来,为岩矿自动测试和数据处理提供了新手段。在目前各种图像分析仪中,电视图像分析的使用最为普遍。实践证明,在电视图像分析仪中,图像转换和图像数据处理均有了充分的技术保证,但普遍应用的图像灰度电平自动检测技术(灰度自动检测)在矿物检测方面却遇到很大困难。
关于石英的阴极发光特征及其在砂岩研究中的应用
李汉瑜
1983, 1(2): 166-171.
摘要:
阴极发光现象,远在一百年前即由Crooks(1879)描述过。1968年,Sippel曾首次用阴极发光法成功地研究了砂岩.区分了碎屑石英与自生石英。1970年,他与Spencel将此种方法用于研究阿波罗11号太空船从月球采回的结晶岩和角砾岩。十年后,德国的Ul Zinkernagel因研究古生代石英砂岩遇到困难,遂援用Sippel的方法,得以详细地区分砂岩中不同来源的碎属石英颗粒,获得了较好的成果。有关阴极发光的原理与所用设备。在一些专著中均有介绍,Zinkernagel的报告中对于所用设备也有较详说明,可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