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4年  第2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不同沉积环境形成的原油中生物标记化合物(环烷烃)的特征
范璞, 金大卫, 克列普尔
1984, 2(3): 1-17.
摘要:
近年来,由于应用色谱-质谱联合计算机,因而可以准确的鉴定原油和生油岩中生物标记化合物的结构。这些化合物起源于原始有机质,在成岩作用和后生作用过程中,它们保持着基本的碳骨架。因此,可以利用生物标记化合物的这个性质,研究油气源及油气演化(W.K.Seifert等1977.1978:A·S·Mackenzie等1981)。原油的成分取决于其形成的沉积环境及原始有机母质的类型。如陆源有机质形成的原油常含高蜡,而海相原油则含较多的环状化合物。同样形成于不同沉积环境下原油中的甾烷和萜烷,也应该具有不同的特征。
干酪根的类型及其分类参数的有效性、局限性和相关性
黄第藩, 李晋超, 张大江
1984, 2(3): 18-33.
摘要:
众所周知,不同类型干酪根的成烃潜力有很大差别,且产物性质也有所不同。因此,在油气资源的评价中,正确判别干酪根的类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1982年,我们曾在“干酪根类型划分的X图解”一文中,在法国石油研究院分类的基础上,利用岩石热分析(ROCK-EVAL)资料把干酪根划分为三类五型,即标准腐泥型(Ⅰ1),含腐殖的腐泥型(Ⅰ2),中间型或混合型(Ⅱ),含腐泥的腐殖型(Ⅲ1)和标准腐殖型(Ⅲ2)。与此相应,我国陆相沉积盆地的油源区,按主力油源层的干酪根类型,基本上可以分为五大类
试论凡口大型层控铅锌矿床的地质特征及矿床成因
陈耀钦, 曾波夫
1984, 2(3): 34-47.
摘要:
凡口大型层控铅锌矿床位于广东省北部,中上泥盆纪湘、桂、粤海盆的东部边缘。产于加里东运动后中上泥盆系近底部的碳酸盐岩中。有关它的成因曾提出过礁控成矿、成岩改造及火山成矿等见解。笔者两年来做了较多研究工作,本文将对地质特征和矿床成因于以讨论。
新疆库车盆地第三纪形成的陆—海过渡碳酸盐岩
宋天锐
1984, 2(3): 48-59.
摘要:
新疆的库车—拜城—阿克苏一带,广泛沉积中、新生代沉积,从沉积物组合、分布范围等特点考虑,三叠系至下第三系的沉积基本是在天山山前拗陷范围内的盆地中进行的,特别是早第三纪时期,浅水盆地蒸发岩相更为明显,而至晚第三纪,边缘凹陷的特点才逐渐表现出来,因此,本文将这一范围仍称之为库车盆地。
中国早二叠世岩相古地理
韩克猷
1984, 2(3): 60-74.
摘要:
我国早二叠系沉积有海相和陆相,沉积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81%。未接受沉积的古陆和古岛仅占19%,其中海相沉积占80%,平均厚度约600米;陆相占20%,平均厚度约300米,沉积岩总体积约400—450万立方公里。海相地层中发育着大量的生物群,在碳酸盐岩为主的地区生物含量40%以上的地层占41%,最高的可达84.8%,基本上是含生物灰岩。生物种类繁多.有:珊瑚、腕足类、苔藓虫、有孔虫、棘皮类、斧足类、头足类、三叶虫、介形类、海绵、鱼类以及大量的各种藻类。在陆相地层中含大量的植物,有各种羊齿、轮木、芦木等化石群。
甘肃夏河县下卡加—完尕滩一带二叠系浊积岩及有关粗碎屑沉积物
左国朝, 金松桥, 朱伟元
1984, 2(3): 75-81.
摘要:
夏河县下卡加—完尕滩一带(图1)二叠系为一套上部由深灰色含灰岩巨砾的砂砾岩、砾状砂岩、砂岩和板岩互层,下部为灰黑色板岩所组成的巨厚沉积岩系。该岩系沿层面的剪切作用明显,通常组成一系列紧闭褶皱,并发育有倒转向斜和背斜构造。
古三角洲砂体入湖距离的动力学预测
钱凯, 屈平彦, 宋凯
1984, 2(3): 82-90.
摘要:
在油气勘探储层预测工作中,常规相分析法得到了普遍的应用,地震地层学方法也正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前者主要是定性分析,并在勘探程度较高时才能做到。后者对地震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需一套相应的处理技术。而砂岩储层的动力学预测可在不同的条件下进行,实际上迫切需要对储层分布作出预测的时候,往往正是勘探程度较低而又缺乏高精度、高密度地震资料的时候。因此,在油气勘探中,储层分布的动力学预测可以发挥独到的作用。
扫描电镜下灰泥灰岩的鉴别及其沉积环境意义的探讨
黄杏珍
1984, 2(3): 91-100.
摘要:
灰泥灰岩是碳酸盐岩地层中常见的一种岩类,习惯上也称泥晶灰岩或微晶、隐晶灰岩,而灰泥是碳酸盐岩中重要的组成之一,由于其结晶细小,在光学显微镜下很难揭示其组分、结构等微观特征。长期以来多停留于岩石颜色、厚度、构造等宏观特征的描述,是碳酸盐岩研究中的薄弱环节。但各种沉积模式和各种沉积环境中却都有灰泥灰岩,有必要深入研究它对指示沉积环境的作用。本文采集不同时代,不同沉积环境的灰泥灰岩样品及其他同粒级的非碳酸盐岩样品共118个,进行偏光显微镜鉴定,薄片染色,盐酸不溶残渣分析,并侧重扫描电镜观察与照像。
苏州阳山高岭土矿床中玻屑、低温热液和蚀变矿物的发现以及对矿床成因的新认识
袁又申
1984, 2(3): 101-107.
摘要:
对苏州市阳东和阳西矿的高岭土成因问题的认识,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主要有风化淋滤、次生淋滤、次生充填溶洞等成矿观点。作者在对该矿床的研究中,观察了大量的薄片及应用其它手段,获得了有关矿体的原岩和成矿作用的一些新证据。作者认为,成矿的原岩是火山碎屑岩、火山岩及少量中性(偏酸性)脉岩,阳西矿及阳东白善岭矿是低温热液蚀变形成的矿床。由于成矿期后的各种表生作用对矿体的改造,引起矿体边缘在矿物组成、矿石类型等方面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
泌阳凹陷和枣阳凹陷下第三系生油层的孢粉化石颜色及有机质类型
王开发, 吴国瑄, 阎家林
1984, 2(3): 108-117.
摘要:
泌阳凹陷和枣阳凹陷位于南襄盆地的东部,同属白垩-第三系沉积凹陷(图1)。经勘探揭示,这两个凹陷不仅在地层发育,接触关系等方面基本一致,而且两者的沉积旋回性质和主要生油层的沉积时期亦近相同。然而,泌阳凹陷的下第三系含油丰富,以“小而肥”著称,而在枣阳凹陷迄今尚未发现任何规模的油气藏。
滹沱河现代沉积物的比重研究
朱宣清, 何乃华
1984, 2(3): 118-123.
摘要:
比重是物质的重要物性之一,是物质成分和结构的反映。不同矿物的比重可以相差若干倍,因而用以鉴定矿物的种类。在河流动力学有关基本原理和计算公式中,比重是一种重要的因素,在沉积岩石学中被视为沉积物的沉积三要素(粒度、比重和形状)之一。我们对滹沱河现代沉积物进行沉积构造、粒度、矿物成分和扫描电镜等项分析的同时,对沉积物的比重作了一些分析,探讨了沉积物的比重在河流沉积体系中的变化情况。
黄骅盆地下第三系砂岩成岩作用的扫描电镜研究
刘德镒
1984, 2(3): 124-130.
摘要:
本文研究的样品是大港油田地质研究所选出的十套典型岩心标本(十口井共计543米岩心),是黄骅盆地下第三系中常见的一些砂体类型,时代从渐新世早期到渐新世晚期,还包括了上第三纪馆陶组地层。本区下第三系含油砂岩的陆源碎屑中石英含量一般不高,在50%以下。长石含量较高,有的可达45%左右,以斜长石和正长石为主.微斜长石较少。岩屑含量除个别井段较高外,一般在25%以下,以火山岩岩屑为主,沉积岩和变质岩岩屑很少。
云南宣威山软木的发现
杨永明
1984, 2(3): 131-134.
摘要:
1979年,作者获得一层状粘土矿物标本,多方鉴定未获结果。1981年送地质部地质研究所,经宋天锐同志肉眼鉴定为山软木矿物,建议对其进一步研究。于是进行野外考察及室内鉴定工作。工作查明,矿物产地位于云南省宣威县西泽公社拖克大队老银山南坡。矿物产在下二叠统阳新灰岩茅口组中,呈层状产出并有一定规模。经差热分析和X-光衍射分析,确认为山软木无误。云南宣威山软木的发现具有一定找矿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