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7年  第5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黔西南中三叠世陆棚—斜坡沉积特征
刘宝珺, 张锦泉, 叶红专
1987, 5(2): 1-15.
摘要:
黔西南及黔南中三叠世边缘带经历了从陆棚、斜坡至槽盆环境的演化。该带除发育正常事件沉积外,还发育风暴流和重力流的钙屑沉积以及陆源碎屑浊流沉积。其中,陆屑浊积岩的宏观特征和旋回曲线特征表明其属纵向搬运槽盆型浊积岩。根据垂向和横向上沉积特征的研究,建立了在盆地整体坳陷的背景下,盆地边缘的演化模式。
现代滨岸风暴沉积——以舟山普陀岛、朱家尖岛为例
张国栋, 王益友, 朱静昌, 颜建平
1987, 5(2): 16-28.
摘要:
本文以舟山现代滨岸为例,重点阐述了在8114号和8310号两次强台风作用期间,水动力发生的剧烈变化以及对应的沉积物堆积情况。进而从沉积物粒度变化、沉积构造组合、生物特征和沉积物垂向层序诸方面,探讨了滨岸风暴沙滩的沉积特征,并指出它与浅海风暴沉积的区别。总结了风暴砾滩的沉积特征,并指出绝大多数滨岸砾滩是风暴作用的结果。研究现代风暴沉积目的是为了找到更多的古代风暴沉积,文后介绍了已找到的古代风暴沉积的实例。
安徽奥陶系石灰岩中含铁非骨架核形石的成因及其聚铁作用
黄志诚, 朱嗣昭
1987, 5(2): 29-38.
摘要:
安徽下扬子区下奥陶统顶部到中奥陶统的灰色生物屑微晶灰岩中,产出一种含铁的非骨架核形石。它形成于宁镇—皖南碳酸盐台地两侧边缘的浅水到潮坪环境中。这种核形石是由蓝绿藻以生物碎屑为核心,围绕核心以底部滚动和悬浮方式生长成同心圆状多层包壳的椭球体,有柱核形石和层柱核形石两种类型。蓝绿藻呈核形石生长过程中,吸附铁质形成含铁核形石,并能吸附铜、铅等金属元素。
古代潮汐沉积物的新判据——潮汐周期层序
黄迺和, 王根发
1987, 5(2): 39-44.
摘要:
根据我国东部海岸现代潮坪沉积物和古代潮汐沉积物的研究,新发现一种潮汐沉积物所具有的特殊沉积构造,这种沉积构造可区分出三种类型,特征明显,易于鉴定,反映潮汐运动规律,命名为“潮汐周期层序”。用这种沉积构造作为古代潮汐沉积物的鉴定标志,将大大提高鉴定的可靠性。
新疆准噶尔盆地克-乌大逆掩断裂带烃类热成熟作用
华保钦, 林锡祥
1987, 5(2): 45-56.
摘要:
本文应用定量方法研究了逆掩断裂带在逆掩发生后,断层上下盘岩石由热传导作用导致的热效应,并将这种逆掩热效应和洛-韦TTI方法结合起来,利用镜煤反射率等成熟度指标,进行该带生油岩热模拟和古地温的恢复;介绍了简单的一次逆掩和较复杂的多次逆掩热效应定量研究方法;通过对逆冲盘厚度不同的克-乌逆掩大断裂、扎伊尔逆掩断裂带对比研究,探讨了逆掩热效应的主要影响因素,最后对上下盘烃类热成熟作用过程进行了讨论。
我国盐湖沉积物中的硫酸盐还原细菌及其地球化学作用(英文)
马秀贞, 印明善, 王大珍
1987, 5(2): 57-62.
摘要:
本文对我国某些盐湖和苦水湖沉积物中的硫酸盐还原细菌进行了分离和鉴定。讨论了它们所处的耐盐度、温度、pH等生态条件。从而探讨了它们对沉积物中有机质的富集和保存所起的作用。同时,由于它们在还原硫酸盐时产生大量的硫化氢,导致沉积物中的金属离子以硫化物形式大量地沉淀和富集,这对次生硫化矿沉积物的形成也起着较大的作用。
北山洗肠井地区寒武系—中奥陶统浊积岩及其火山—沉积组合特征
左国朝, 张淑玲, 王谐, 金松桥
1987, 5(2): 63-72.
摘要:
北山洗肠井地区,寒武纪表现为由陆缘海向大陆坡、陆基,最后进入半深海沉积环境。晚寒武世地壳曾一度抬升。早奥陶世重复出现大陆坡环境。本文所论及的浊积岩物源区来自南侧古陆,形成于北侧大陆坡和陆基上的浊流作用,构成了相互叠覆的浊积扇——浊积岩系。中奥陶世初地壳不断扩张,位于大陆边缘有大量中基性火山活动。随着海底扩张作用进行,最终形成初始洋壳盆地。
浙西开化上奥陶统复理石中的环形迹
夏邦栋, 吕洪波, 熊斌辉, 何永明, 胡宝生
1987, 5(2): 71-80.
摘要:
开化环形迹产于浙西开化上奥陶统复理石中,为发育于泥质岩顶面的椭圆形多圈水平旋槽,一般3—5圈。椭圆长轴可达35厘米,短轴可达18.5厘米。椭圆个体之长轴均沿北东方向平行分布,且和古水流方向一致,是造迹动物在水底觅食时选取最佳方向以减小水流推力所致。痕迹化石和大量的浅海沉积构造共生,说明痕迹产生于浅水环境。
湖南东波—平和地区中上泥盆统岩石学特征及沉积相分析
任燮康, 杨楚雄, 丁传谱
1987, 5(2): 81-90.
摘要:
通过对湘南东波-平和地区中上泥盆统岩石学特征的详细研究,划分出了滨海相带、局限台地相带和半局限台地相带等三个沉积相带以及滨海陆屑滩相、浑水潮间泥坪相、清水潮间泥坪相、潮间混乱合坪相、潮沟相、潮汐滩相、潮下浅水相等七个相型。根据对沉积环境的古构造背景,各相型基本特征的分析及时空分布规律,建立起了该区的沉积相模式。
关于间歇性涨缩湖盆沉积作用的几点认识(主要以柴达木盆地早第三纪沉积为例)
邓宏文, 钱凯
1987, 5(2): 91-102.
摘要:
以柴达木盆地第三系为例,介绍了形成间歇性涨缩湖盆的构造、地形和气候条件。论述了盆地的沉积作用和沉积体系,着重指出陡坡以交互进积作用和洪积-潮积体系为特征,次陡坡以过速加积作用和非常规三角洲为特征,也简述了缓坡正常侧向加积作用及常规三角洲体系。笔者认为,陡坡洪积-湖积体系中的砂砾岩和次陡坡非常规三角洲相砂岩体是油气勘探的主要目标。
广西百色盆地百岗组的聚煤模式及其预测意义
林畅松
1987, 5(2): 113-124.
摘要:
本文研究广西百色盆地百岗组的聚煤古地理和古构造条件,提出该组的聚煤盆地模式,并讨论了地震相分析的初步应用。研究表明,可分出北缘盆缘断裂一侧的扇一扇三角洲、南缘滨浅湖—小型滨湖三角洲以及中部的浅—深湖等三个沉积相带。不对称的相配置受控于半地堑的构造格架。富煤带与盆内次级坳陷部位相吻合,并沿盆缘两侧的相带展布。地震相分析有助于圈定相带的分布,进而具有预测富煤带的意义。扇三角洲具向上变粗的三层结构,顶积层以含扇沉积为特征。其间湾为富煤中心的分布部位,而其砂体则是盆内重要的储集层。
低成熟生油岩中某些萜类化合物
姜乃煌, 沈捷明, 赵坚
1987, 5(2): 125-132.
摘要:
本文报道了在低成熟生油岩抽提物中的萜类化合物近20种。文中列出了这些化合物的特征质量碎片离子、分子量、分子式及定名。
广西南流江三角洲全新世沉积层序及沉积过程
孙和平, 李从先, 业治铮
1987, 5(2): 133-143.
摘要:
本文依据二十多个钻孔资料,对南流江三角洲地区全新世不同类型的沉积层序进行分类,研究了各层序结构、特征及其空间分布,并与现代南流江三角洲沉积相进行对比。并探讨了全新世南海江三角洲的发育与演化,提出了该三角洲的沉积模式和后期河流改造模式。讨论了南流江及华南地区三角洲与华北地区三角洲的差异及其形成原因,提出了三角洲类型转变的第三种可能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