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6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中国石炭纪铝土矿的地质特征与成因
刘长龄
1988, 6(3): 1-10.
摘要:
世界石炭纪铝土矿主要产于中国,其形成条件因当时处于湿热的热带地区,构造长期稳定,准平原化排水条件好,强烈的化学及生物风化后产物经水流短程搬运,成胶体及碎屑不同程度兼有的混合沉积;往往经多次的震荡运动或地震活动成内碎屑浊流沉积;还遭受成岩、后生、表生及后期风化作用等的改造,而富集成矿。其中硬水铝石及地开石一般不形成于氧化的风化壳,主要是还原的成岩后生作用转变的,固相转化的氧同位素组成仍可具有“红土性质”或“风化壳性质”的保存性。
湖南浏阳永和碳酸盐岩中的天青石
方邺森, 方金满, 袁旭音
1988, 6(3): 11-18.
摘要:
湖南浏阳永和天青石赋存于二叠系栖霞组,由生物屑泥灰岩或泥晶灰岩构成的灰岩瘤状体中。瘤状体中含一团或数团呈放射状类似菊花的天青石晶簇。 分析结果证实,本区天青石晶体成分纯净,仅含有少量方解石。据化学分析数据,运用氧原子法计算,其晶体化学式是(Sr 0.97600,Ba 0.0012)SO4。 野外和镜下观察以及碳、氧同位素分析表明,菊花状天青石是在碳酸盐沉淀后,在成岩阶段,由于介质性质(Eh、pH等)的变化,原先呈分散状分布的天青石重新溶解,向弱酸性和氧逸度较高的地方聚集结晶而成。
论成油和成煤的若干基本条件——以云南三个湖泊为例
陈应泰, 王有孝
1988, 6(3): 19-28.
摘要:
本文以云南三个湖泊水生生物的数量和质量、沉积环境与有机质的关系、有机质埋藏初期和成岩早期的演化趋势等方面,着重讨论了成油和成煤的基本条件,并联系我国新生代成油成煤的有关条件,提出六点主要认识:1.成油、成煤必须具有构造条件;2.湖泊所处气候带必须适中;3.湖水须属富营养型;4.成煤与成油要求湖水深度不同;5.湖水的氧化还原状况;6.成煤还需没有陆源碎屑物质的补入。
有孔虫及共生生物组合与碳酸盐微相探讨
李兴奎
1988, 6(3): 96-103.
摘要:
有孔虫属微小原生动物,不同的属种对其生态环境的选择不同。浙江鸡笼山C3—P1剖面有孔虫分布于盆地相、开阔海—局限海台地相灰岩中,并与相应环境的底栖生物共生。盆地相有孔虫还与放射虫共存。根据有孔虫的特征、伴生生物反映的生态环境和周岩的岩石结构、沉积构造所反映的沉积环境,将该剖面有孔虫划分为三个组合、七个亚组合。它们分别反映了盆地、广海陆棚及陆棚边缘、开阔海台地和局限海台地五个相带、七个亚相和十六个微相。盆地、广海陆棚、开阔海台地有孔虫组合所赋存的微相具有良好的油气生成能力。经搬运后堆积的有孔虫组合所在微相储集油气的性能较好。
凤县第四纪泥石流堆积物的显微结构构造
唐永仪
1988, 6(3): 105-111.
摘要:
本文通过对陕西凤县晚更新世泥石流堆积体块状样薄片进行偏光显微镜观察,发现其具有独特的微观结构构造。文章对这些结构构造进行了形态特征描述和成因分析。认为,不同沉积相的微观结构构造的组合类型不同,因而可作为泥石流堆积体的重要沉积相特征之一。
论文
云南帮卖盆地煤中锗存在形式的研究
张淑苓, 尹金双, 王淑英
1988, 6(3): 29-40.
摘要:
帮卖盆地是一个不对称的山间向斜盆地。含锗煤主要为煤化程度低的褐煤,产于中新统的下煤组N12中。为了探讨煤中锗的存在形式,采用了五种分析方法和进行了腐殖酸络合锗的室内模拟实验。笔者认为煤中锗的存在形式主要有:1.与有机质成紧密化学结合,常以腐殖酸锗络合物及锗有机化合物;2.呈吸附状态,部分有机质、粘土矿物及褐铁矿等吸附锗;3.极少部分呈类质同象形式存在。
D环芳构化8,14—断藿烷的形成、演化及其地球化学意义
卢松年, 李伟民, 何伟
1988, 6(3): 41-49.
摘要:
本文研究了芳烃馏份中D环芳构化8,14-断藿烷和苯并藿烷随深度的变化规律提出作为有机质成熟度的新参数:D环芳构化8,14-断藿烷/(D环芳构化8,14-断藿烷+苯并藿烷)。该参数随深度增加几乎成线性增大,较以往的生物标志物参数更能指示生油岩生油的全过程。引起该参数随深度增大的原因不是两类化合物之间的相互转化,而是他们在形成和消失的时间及速度上存在着差异。辽河西部凹陷下第三系生油门限、生油高峰期该参数值分别为0.3、0.5。
江西萍乐坳陷西部中石炭统黄龙组白云岩成因探讨
余志伟
1988, 6(3): 60-69.
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了萍乐坳陷西部中石炭统黄龙组白云岩的成因,着重对白云岩的成因类型及成因模式进行探讨,不同类型白云岩的岩石结构,构造特征具有明显的不同,通过镜下鉴定、氧碳同位素值及微量元素——锶的变化特征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白云岩属交代成因的而不是原生白云岩;白云岩的成因类型可划分为准同生白云岩和成岩白云岩;白云岩的成因模式分别为超咸水白云岩模式和混合水白云岩模式。
贵州六枝郎岱地区上二叠统玄武岩屑砂岩成岩特征与自生矿物的成因
胡惟元
1988, 6(3): 70-77.
摘要:
本文在叙述玄武岩屑砂岩成岩序列的基础上,依据多种实验分析手段所获得的资料,对其成岩阶段和环境作了划分,并讨论了含Ti—Fe蒙脱石、绿泥石、菱铁矿、铁白云石、铁方解石等自生矿物的成因。它们的形成受控于下列因素的综合作用:1)砂岩的成分和结构;2)沉积层间的组合特征;3)有机质的还原作用和热成熟作用;4)粘土岩中粘土矿物的脱水和转化作用;5)温度和孔隙的水的酸、碱度;6)压实作用。
东海沉积地层矿物研究
朱明善
1988, 6(3): 78-88.
摘要:
本文据东海五口探井的559个碎屑矿物样资料,用主要重矿物的含量及其组合特征编绘了含量变化图,试图进行分层比较。位于西湖凹陷的平湖一井和玉泉1井重矿组合特征可比性较好;龙井2井三潭组以下与上两井缺少可比特点;灵峰1井除东海群外,其余地层与上列3井相比,差异是大的。
四川地区晚二叠世沉积环境与生物礁
李书舜, 刘大成
1988, 6(3): 112-117.
摘要:
四川晚二叠世龙潭期和长兴期具有特殊的硅质来源,属于富含硅质的台盆相。本文根据礁体生长的古构造和沉积环境的分析,探讨控制生物礁成群成排分布的机理。指出礁体的形成与成滩有密切关系。
东濮凹陷煤成气氩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及气源对比
申建中, 季美英, 朱家蔚, 许化政
1988, 6(3): 118-129.
摘要:
据天然气中氩同位素Ar40/Ar36比值,将东濮凹陷天然气分为3组:Ⅰ组平均Ar40/Ar36=477;Ⅱ组平均Ar40/Ar36=757;Ⅲ组平均Ar40/Ar36=1097。反映该区有3类天然气。据放射成因氩(Ar40放)的年代积累效应和东濮凹陷地化特征,笔者认为:Ⅰ组为第三系自生自储的油成气;Ⅲ组为石炭一二叠系含煤地层形成、运移富集于第三系地层之煤成气;Ⅱ组为Ⅰ、Ⅲ组的混合型天然气。估算出煤成气源岩年龄约为321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