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3卷  第S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川东黄龙组天然气储层的层序地层学研究
郑荣才, 李德敏, 张梢楠
1995, 13(S1): 1-9.
摘要:
通过60余口钻井岩芯资料的研究,表明川东黄龙组为碳酸盐岩1类层序,由低水位、海侵和高水位早期沉积体系域组成,各体系域以不同性质的界面为边界,有不同的高频旋口组合特征。本文重点讨论了各类界面的识别标志,海平面升降变化与高频旋回的关系,以及由海平面变化、盆地沉积和沉降速率复合控制的3个沉积体系域的演化特征,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以川东黄龙组为代表的内部克拉通盆地层序地层模式。
山东及邻区石炭二叠纪含煤地层的层序地层式样
李增学, 魏久传, 李守春
1995, 13(S1): 18-26.
摘要:
山东及邻区石炭二叠纪海陆交替型含煤地层为内陆表海盆地沉积,可划分出三个Ⅲ级层序,其分界面为Ⅲ级海平面变化的周期性界面,在华北广大地区表现为整合面。含煤层序的基本结构特点为"二元型",即"海侵-高位"的体系域叠置型式。海侵体系域由1-2个小层序构成,高位体系域为4-7个小层序构成。因此,华北内陆表海含煤盆地层序格架与北美大陆边缘海含油气盆地的层序模式具有根本上的差异。
东营盆地始新统沉积体系及盆地演化
蔡进功, 姜秀芳, 范存堂
1995, 13(S1): 27-37.
摘要:
东营盆地中,上始新统沉积旋回可划分出五个亚层序(DS1-DS5),六种沉积体系和十一种相带,从下向上按三个发育阶段演化。盐湖期(DS1)广泛发育碳酸盐岩体系;咸水深湖期(DS2-DS3)是各类沉积体系发育的鼎盛时期,但以湖相体系和重力流体系发育最佳;淡水浅湖期(DS4-DS5)发育三角洲体系和河流体系。平面上,缓坡带沉积厚度薄,由碳酸盐署向滨-浅湖相和河流相砂岩演化;陡坡带沉积物厚度大,由冲积扇相砂砾岩向扇三角洲相和辫状河三角洲相砂岩演化,反映了半地堑盆地充填演化的不对称性。三角洲体系沿凹陷轴向发育,向盆地进积,造成沉积中心自东向西迁移,构成了盆地沉积充填的主体。
塔里木盆地西南缘和什拉甫组的微地层分析──点断加积旋回理论的应用
陈中强
1995, 13(S1): 38-46.
摘要:
近年来,点断加积旋回理论作为微地层分析的一种重要手段受到越来越多的沉积学家和地层学家的重视(Goodwin,P.W.&Anderson.E.J,1985)。本文通过对塔里木盆地西南缘下石炭统和什拉甫组的做相分析及古生态分析,从中识别出71个点断加积旋回(PACS)。据其垂向叠加规律,建立该地区维宪期多级次高频旋回的叠加模式及层序地层格架。
松辽盆地白垩系泉头组蒸发盐岩的成因及其古环境意义研究
王璞珺, 任延广, 王东坡
1995, 13(S1): 53-62.
摘要:
通过对松辽盆地三肇凹陷S113井泉头组蒸发盐岩沉积层序的详细沉积学、矿物学、元素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的系统研究,认为该蒸发盐系属海水与淡水混合成因,其形成与周期性的海水入侵有关。
扶杨油层孔隙水成因与砂岩成岩相研究
楼章华, 曾允孚
1995, 13(S1): 63-70.
摘要:
相似的岩石组分决定了相似的成岩特征。但是,控制成岩自生矿物种类、顺序、相对含量和孔队演化还有;(1)孔隙水地球化学性质;(2)埋深和地温梯度;和(3)沉积环境等,这些因素在区域上的差别成了区域上的成岩作用差异,其中具有不同孔隙水成因的局部水动力单元决定了区域上的成岩相类型和成岩相区的划分。研究区的成岩相类型有:(1)大气水淋滤成岩相;(2)混合水成岩相;(3)埋藏压实水成岩相;和(4)古蒸发浓缩水成岩相。
潮坪沉积的韵律性与作用因素的周期性
李从先, 张桂甲, 李铁松
1995, 13(S1): 71-78.
摘要:
以浙江桐庐奥陶系和长江三角洲现代和亚近代潮坪沉积为对象,通过潮坪韵律的观察和统计,数学地质方法的处理,现代潮坪侵蚀堆积周期变化的观测,得出潮坪上所保存的纹层数不足应形成数的十分之一,所保留的单层数不到应形成数的十分之一。因此,潮坪沉积的韵律虽然是由动力因素的周期性变化产生的,但二者在数量上相差极为悬殊。此外,由潮过双粘土层和潮汐束状体推算沉积时间和沉积率的方法似乎不适用于非潮道潮坪沉积。
长江三角洲晚第四纪古土壤与古环境初探
陈庆强, 李从先
1995, 13(S1): 79-87.
摘要:
长江三角洲地区第一硬粘土层中有植物根、植屑、裂隙、粘粘胶膜、土壤结构体、结核等古土壤特征,系古土壤。粒度、化学分析及磁组构分析揭示它为多期成土作用形成的复合古土壤层。根据硬粘土层与南京下蜀土、黄土高原黄土一古土壤系列及上海亚近代潮坪沉积的磁性参数对比,推断该古土壤的母质系河流冲积物。硬粘土层中裂隙的广泛发育及充填,软锰矿的分布表明当时地下水位波动较大,干湿季节分明,古季风的影响较强。
西藏岗巴地区始新统遮普惹组的沉积微相和沉积环境
吉磊
1995, 13(S1): 88-95.
摘要:
西藏地区层位最高的海相地层是始新统。岗巴地区出露了层序发育较完整的始新世地层遮普惹组。此区遮普惹组下部由生物屑灰岩组成,可划分成8个微相类型,上部主要是钙质泥岩、粉砂岩。下部灰岩形成于滨岸-浅海环境,包括潮间浅滩、潮下浅水和潮下较深水环境。上部细碎屑岩可能形成于滩后泻湖条件。进一步讨论认为,此区第三纪所处沉积盆地应属于特提洋中的开放型残余海盆。但在造山带中恢复古海洋分布应考虑后期推覆构造作用的影响。
东营凹陷第三纪湖相沉积物磁性特征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
舒小辛, 刘志伟, 王慧中, 刘传联, 陈东敬, 洪太原
1995, 13(S1): 96-101.
摘要:
本文应用环境磁学方法,测量了东营凹陷牛38井中第三纪湖相沉积物(以泥、页岩为主)的磁化率值,并初步研究了造成沉积物磁化率值变化的沉积环境因素。研究结果表明:沉积物磁化率值的变化,与水体的含氧量有直接关系,是沉积物早期成岩过程中活化铁稳定性的反映。一般地,当水体富氧时,沉积物中活化铁稳定,激化率值高。反之,则活化铁易向黄铁矿转化,造成磁化率值的降低。
川东天东地区石炭系天然气富集因素
陈宗清
1995, 13(S1): 102-108.
摘要:
天东气区是近年来在川东石炭系发现的富矿,储集条件好,产量高,气富集不完全受构造圈闭控制。经研究发现,气的富集主要受开梁古隆起的控制,它不仅形成了一系列地层一构造复合圈闭,并在该区石炭系沉积相和成岩作用有利于孔洞发育的基础上,促使石炭系储层的有效厚度和孔洞更发育而具较好的储集条件。
四川盆地川东地区三叠系嘉陵江组第二段滩微相的发育分布及对气藏形成的控制
黄继祥, 曾伟, 张高信, 冉宏
1995, 13(S1): 109-117.
摘要:
四川盆地川东地区三叠系嘉陵江组第二段滩微相的发育,受海平面相对升降的控制。提出了浅海滩和变浅暴露滩的新分类,分析了滩微相的古地理和层位分布规律,建立了滩的组成模型,总结了滩发育的三种相序模式。变浅暴露滩有有利的生、储和盖组合,发育的孔隙层段,早期形成的沉积-成岩圈闭,控制了各种圈闭中裂缝-孔隙型气藏的形成。上述思想提供了与滩有关的气藏勘探的新思路。
枯草杆菌及其热解物烃类的研究
吴庆余, 章冰, 盛国英, 傅家谟
1995, 13(S1): 118-123.
摘要:
采用气相色谱和色谱-质谱联用仪对枯草杆菌(Bacillussubtilis)游离烃类及热解烃类进行了分析。枯草杆菌热解产气率较高(67.8ml/g),正异构比值较低,乙烷乙烯比值较高。热解作用使氯仿抽提物含量大幅度提高,达热解前的10.74倍。枯草杆菌游离烷烃以正烷烃为主,主峰为正二十七烷,碳数分布范围为C16-C30。热解产物中烷烃以C12-C20支链烷烃、C162-C25正烷烃和C15-C20类异成二烯烃为主,主峰为3-甲基十三烷,正烷烃以C15含量最高。文章还讨论了热解作用提高枯草杆菌氯仿抽提物含量,改变烃类分布的可能原因及意义。
塔里木盆地海相烃源岩显微组分的分类及其岩石学特征
刘大锰, 金奎励, 艾天杰
1995, 13(S1): 124-133.
摘要:
通过对塔里木盆地海相烃源岩所作的详细有机岩石学研究,提出了适合该盆地的以全岩及干酪根为基础的海相烃源岩显微组分分类方案,系统地阐述了各显微组分光性、成因及岩石学特征。在该盆地早古生代源岩中发现了藻类型沥青、动物型沥青、镜状体及海相惰性体等几种显微组分。该分类方案考虑了成熟度的影响,因此也适用于其它地区海相烃源岩。
有机硫化物色谱-原子发射光谱分析及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初探
陈践发, 于心科, 沈润梅
1995, 13(S1): 134-137.
摘要:
在有机地化研究中,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含杂元子(S、O、N等)有机化合物的重要性。近年来一些研究者利用色谱-质谱和火焰光度检测等方法对含有机质物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但通常由于灵敏度、选择性差和共洗涤性,因此这两种方法不够理想。本文利用近年新开发的色谱-等离体原子发射光谱技术对我国不同环境的原油中的含硫化合物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结果表明该技术对有机含硫化合物的分析与检测,具有高的灵敏度和强的选择性,对原油中的含硫化合物能有效地分离和鉴定。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沉积环境中形成的原油其含硫化合物的分布特征具有明显的差别,海相碳酸盐岩生成的原油具有丰富的含硫化合物,而内陆淡水湖相和沼泽相源岩生成的原油在仪器的检测范围未发现含硫化合物,这将给油一源对比提供一种新的有效手段。
吐哈盆地侏罗系褐煤中脱A环芳香三萜烃类的检出及其成因
王春江, 夏燕青
1995, 13(S1): 138-146.
摘要:
利用GC-MS技术,在吐哈盆地中侏罗统褐煤中下检出了一类脱A环芳香三萜类烃化合物,碳数范围为C20-C24;通常以m/z(M+-15)峰为基峰,D.E环开裂及重排类碎片峰具有较高丰度;根据质谱解析,裂解机理分析及对比研究,确定其具有宏的基本骨架结构,但甲基取代数量及位置各异,通常B环为芳环,C、D环各含一个双键,C-14位含有甲基。该类化合物的形成与母质和沉积环境有关,浅水淡水氧化性泥炭沼泽,有利于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及其对类脂组分的改造与富集,高等植物三萜烯类母质易于通过光化学反应及/或微生物参与的脱A环和芳构化作用而形成此类化合物,此类化合物首次检出于中生代沉积有机质,表明其并非仅来源于第三纪以来的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如针叶类也可能是重要母源之一。
干酪根二次生烃热模拟实验研究
刘洛夫, 王伟华, 李术元
1995, 13(S1): 147-150.
摘要:
本文通过热模拟实验研究,认为未进入高、过成熟阶段的生油岩因构造运动等因素使其上升或被剥蚀,地温下降,生烃过程停止。当再次下沉达到一定温度时,未耗尽的有机质则可能再次生烃。连续生烃的量与二次生烃总量很接近,表明二次生烃不影响生烃总量,只是延缓了生烃过程而已。即是说,单从生烃量的角度看,如果不考虑其它因素.二次生烃并不影响对生油岩的质量评价。
山西省大同火山群火山碎屑沉积特征
李树德, 徐海鹏
1995, 13(S1): 151-157.
摘要:
本文对大同火山群火成碎屑沉积物的空中坠落沉积和碎屑流动沉积(陆上和水中)的横向变化和垂向变化及组合进行了探讨性研究,进而发现空中坠落沉积物在垂向上具有成层性,横向上沉积物的粒度和厚度随远离火山口的距离呈有规律的减小,但流动沉积物中浮岩粒级是颠倒的,细粒沉积物一般在距火山口很远处形成,但也有在火山口附近沉积的,这与火山喷发强弱有关,可见粗粒的坠落沉积物是近火山口的可靠指标,但细粒沉积物并不一定表示远离火山口。
砂岩储层中粘土矿物二次参数定量评价方法及其地质意义
师育新, 雷怀彦
1995, 13(S1): 158-163.
摘要:
随着油气田的二次、三次开采,人们愈来愈认识到了砂岩储层中粘土矿物的重要作用。如,高岭石的速流性、蒙脱石的水敏性、伊利石的丝缕化障积性、绿泥石的酸敏性等,具有这些特性的粘土矿物以不同的方式堵塞和填积在储层孔隙喉道中,影响油气开采的效益和开采所选的工艺。基于上述粘土矿物的特性,它们在储层中矿物组成和含量的不同将会影响储层物性的孔隙形态和渗透力的大小,也会影响油气资源评价的准确性。因此,本文提出用粘土矿物的组成、含量、砂岩孔隙度和渗透率的数学模型来定量评价储层物性.称之为储层粘土矿物二次参数评价方法。
干旱区TM图像岩石地层信息提取与分析方法研究
丑晓伟, 傅碧宏
1995, 13(S1): 164-170.
摘要:
本文以新疆柯坪地区为例,通过不同岩石地层单元的岩石化学特征,矿物组合特征和室内反射光谱特征研究,结合图像数据的计算机处理结果,对干旱区沉积岩的TM图像岩石地层信息提取方法进行了探讨。经对岩石测试分析数据和其图像表征的综合分析,作者将区内的岩石地层单元划分为10类,划分精度可达到岩性段,说明了TM图像在岩石学应用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潜力。研究中采用的技术方法也具有一定的推广性。
黄土沉积物中△C的碳同位素组成与古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估算
李春园, 王先彬, 陈践发, 张同伟
1995, 13(S1): 171-175.
摘要:
本文提出了利用黄土沉积物中△C的碳同位素组成估算古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方法。初步的估算结果表明,利用干旱、半干旱、温度低、强蒸发及植被不发育条件下形成的地表沉积物中△C的碳同位素组成定量地估算古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方法是可行的,估算结果与冰岩芯气泡组分分析结果可进行较好的对比。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与全球性的气候波动具有同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