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3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太古代海水pH值的演化及其和成矿作用的关系
陈福, 朱笑青
1985, 3(4): 1-12.
摘要:
海水pH值(即通常说的酸碱度)是控制沉积岩和沉积矿产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探讨地史早期海水pH值的演化规律有助于认识古海水沉积环境的特征及其成矿的条件,对理解矿床的形成环境、成矿机制、矿物共生组合特征、成矿序列以及预测找矿等很多方面的问题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碳酸盐岩中氧、碳稳定同位素与古盐度、古水温的关系
张秀莲
1985, 3(4): 17-30.
摘要:
一、概论 近年来,岩相古地理研究的意义已渐增大,进展甚速,其中用δ13C、δ18O值确定古盐度、古水温的方法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重视。事实证明,在一定条件下,这是恢复古环境的有效标志。
长江口邻近陆架210Pb的地球化学特征
钱江初, D.J.DeMaster, C.A.Nittrouer, B.A.Mckee
1985, 3(4): 31-44.
摘要:
随着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铅的使用量日益增加,由此铅对环境污染亦日趋严重。据研究,长江向东海排放铅的通量为0.072公斤/秒(其中溶解相为0.008公斤/秒,颗粒相为0.064公斤/秒),每年排放总量可达二千二百吨之多。铅的放射性同位铅-210(下称210Pb),可作为很好的示踪剂来研究海洋环境中铅的地球化学行为,因而被人们所重视。另外,210Pb有较为合适的半衰期(22.3年),因此成为研究近百年来海洋现代沉积作用过程及现代环境污染的重要工具。
海南岛全新世海滩岩的胶结作用与成岩环境的关系
王恕一, 叶德胜
1985, 3(4): 45-54.
摘要:
我国海南岛及南海诸岛沿岸,广泛发育海滩岩。1980年我队赴海南岛考察现代沉积时,对海滩岩的分布、岩性特征及其与周围环境的关系进行了观察和采样。样品采自崖县鹿回头三亚湾水尾岭海蚀崖、西洲岛、小东海、东瑁岛、西瑁岛、天涯海角,乐东县莺歌海,文昌县渔业等地(图1)。有关的地质、地貌及岩性特征等,已有许多描述,对海滩岩的岩石学及成岩作用也有许多研究。本文侧重探讨海滩岩的胶结作用及与成岩环境的关系。
湖南道县、宁远一带中泥盆统棋梓桥组中的台地前缘斜坡异地碳酸盐沉积
杨振强
1985, 3(4): 55-62.
摘要:
沿台地边缘斜坡沉积的古代碳酸盐再沉积物是最近十年来才引起沉积学者广泛注意的一种深水碳酸盐类型,包括碳酸盐重力流,重力滑动(滑塌)沉积及塌磊裙。重力流及由于重力作用引起的沉积物与浅水碳酸盐或深水原地碳酸盐沉积相比,有很大的差异。它们的主要岩石类型是异地碳酸盐,为一套在重力作用下顺坡而下流动的碳酸盐沉积物。前礁塌磊是台地边缘礁坠落到陡崖下的礁块堆积,也称为礁崖塌积。
粤北中晚泥盆世碳酸盐沉积相和古地理概貌初探
吴萍
1985, 3(4): 63-72.
摘要:
概述 粤北地区为由上古生界所组成的两个互相连系的复向斜。北东部分是由前泥盆系组成的诸广山复背斜;西部有一条南北向半岛形的前泥盆系瑶山复背斜使本区与粤西北上古生界复向斜相隔;南部为前泥盆系的云开复背斜北东端。在雪山嶂一带分布成东西向排列的几个由前泥盆系组成的短轴背斜,使本区分隔成南北两部分。值得注意的是,粤北地区前泥盆地的构造线分布很奇特,北部为北北西,南部为北东东,两者互相垂直,其分界恰好位于本区南部的英德上古生界复向斜中。
桂林地区上泥盆统碳酸盐岩沉积相
方积义
1985, 3(4): 73-82.
摘要:
前言 桂林地区上泥盆统主要是一套海相碳酸盐地层,为岩溶发育的主要岩石之一。同期异相明显,可以划分为两个岩相:一是白云岩灰岩相,下部为桂林组,上部为融县组,整合接触,二是硅质岩扁豆状(瘤状)灰岩相,下部为榴江组,上部为三里组,整合接触。桂林组可与榴江组对比,属晚泥盆世早期沉积,融县组与三里组相当,属晚泥盆世晚期沉积。它们与下伏的中泥盆统东岗岭组为整合接触,而与上覆的下石炭统岩关阶呈整合或假整合接触关系。
辽河盆地大凌河油层湖底扇沉积特征
高延新, 吴崇筠, 庞增福, 常承永, 应风祥
1985, 3(4): 83-94.
摘要:
辽河盆地位于辽宁省南部,渤海湾盆地东北角,是继中生代发育起来的第三纪断陷盆地。分东部凹陷,西部凹陷和大民屯凹陷等二级构造单元(图1)。
滇黔桂地区中、上三叠统浊积岩形成的构造背景及物源区的初步探讨
苟汉成
1985, 3(4): 95-108.
摘要:
中三叠统海相浊积岩广泛分布于滇黔桂三省(区)交界的南盘江一带和广西右江地区。主要岩性由大套颜色呈暗灰色中,薄层状韵律式岩屑杂砂岩组成典型浊积岩,厚3,000—5,000米,分布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上三叠统为海相及海陆交互相陆源碎屑含煤沉积,卡尼早期有浊流沉积。对南盘江-右江地区浊积岩的研究,多认为浊积岩盆地外部的地台区或附近的古陆是主要的物源区,并推测本区中三叠统浊积岩是多物源、多中心的浊流沉积;对上三叠统皆视康滇古陆为主要物源区。
中国含硫化氢的天然气分布特征、分类及其成因探讨
戴金星
1985, 3(4): 109-120.
摘要:
研究天然气中硫化氢,特别是研究高含硫化氢的天然气,一方面不仅是油气钻探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环,对气井油管与集输管线防止“氢脆”提供依据和采取防腐措施,而且从其中能回收硫磺资源;另一方面在一定条件下,天然气中硫化氢含量多少还可作为气源对比的一个标志。故研究天然气中的硫化氢,在实践上和理论上均有重要意义。
南海北部第三系的沉积特征与生油、储油层系
王善书
1985, 3(4): 121-130.
摘要:
南海北部指北纬16°00'至23°00'与东经108°00'至120°00'之间的海域。包括广东大陆以南、海南、台湾两岛之间的广阔大陆架和陆坡区以及北部湾。东西长约1300公里,南北宽约200至400公里。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经过地球物理勘探普查工作及几十口钻井资料,证实该区第三纪沉积广泛分布,厚逾万米。按沉积岩厚度大于1000米所圈定的范围约在30万平方公里以上,形成了北部湾、莺歌海、琼东南、珠江口及台湾西南五个沉积盆地(图1、2)。在北部湾、琼东南、珠江口及台湾西南盆地中,分别在下第三系流沙港组、陵水组、珠江组,上第三系角尾组、韩江组发现了储油气层(表1)。
松辽盆地晚白垩世粘土矿物特微及沉积环境分析
刘云
1985, 3(4): 131-140.
摘要:
松辽盆地晚白垩世地层是由一套砂泥岩组成,储集了丰富的石油资源。过去一般认为这是一个内陆湖泊,为陆相沉积。近年来不少研究者从古生物、岩矿等方面提出与海有关的成因观点。本文根据对该区上白垩统泥岩粘土矿物进行了研究后认为,晚白垩世松辽盆地是个近海陆盆,气候温暖干燥,间转湿润,以淡水-半咸水碱性介质为主,青山口组及嫩江组沉积时,水域扩大,水体含盐度、碱性、还原性增强,可能遭受海侵。这些分析对含油地层的成因研究具有一定的意义。
长江口细颗粒沉积物的粘土矿物及地球化学特征
吕全荣, 王效京
1985, 3(4): 141-153.
摘要:
概况 粘土矿物是细粒沉积物中最主要的矿物组成。据长江口泥沙分析资料,在河口地区无论是悬沙或底沙,粒经均以<0.032毫米的颗粒为主,在悬沙中竟占90%以上,底沙中约占75%。因此,研究长江口沉积物的沉积作用、泥沙扩散及航道回淤等项目时,均须以细颗粒沉积物为主要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