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6年  第4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华北古浅海碳酸盐风暴沉积和丁家滩相序模式
孟祥化, 乔秀夫, 葛铭
1986, 4(2): 1-18.
摘要:
一、风暴沉积的研究现状和华北碳酸盐风暴沉积地层层位风暴流及其作用产物——风暴沉积是最近时期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这个概念最初系指浅水沉积物受风暴扰动后再沉积的浅水递变沉积岩(G.Kelling),现代的含义是包括了非正常天气风暴作用所形成的一系列沉积(N.Kumar and J.E.Sanders,1978,T.Aigner,1979)。风暴层的辨认,对重塑地质历史的灾变事件,对恢复古板块的位置都是十分重要的。
青海小柴旦盐湖湖滩岩中原生白云石的发现及其意义
夏文杰, 李秀华
1986, 4(2): 19-26.
摘要:
前言笔者于1983年8月参加了西北五省盐矿情报交流会组织的青海盐湖地质考察,在小柴旦盐湖开采出来的硼矿石中发现一种属湖滩岩型的硼质细砂岩。经取样分析和研究,从中发现了菌藻成因的原生白云石。此发现为国际上热烈争论的白云石成因提供了新的实际资料和一种新的形成方式,这亦是继海南岛儋县更新世交代白云石的发现之后,在我国又一新发现的近代原生白云石沉积物。
层控菱铁矿的氧、碳同位素组成及其成因意义
王关玉, 陈成业
1986, 4(2): 27-38.
摘要:
自然界中碳酸盐的氧和碳同位素组成取决于形成这种碳酸盐的水体同位素组成,水体的氧、碳同位素组成又直接反映了成岩或含矿流体的性质和来源。菱铁矿是仅次于方解石和白云石的常见碳酸盐矿物,它作为成岩成矿的多相作用产物,在地层中广泛发育。本文试图通过它们的氧、碳同位素组成,探讨我国不同时代地层内层状和层控菱铁矿的成因问题,着重研究菱铁矿的形成环境和成矿作用。
广西涠洲岛全新世上升海滩沉积及其成岩作用
沙庆安, 李菊英, 王尧
1986, 4(2): 39-46.
摘要:
涠洲岛是广西北部湾中的一个火山岛,该岛由第四纪喜山期的喷出岩,主要是玄武岩和火山碎屑岩、凝灰质砂岩等所构成。岛的北部、西部和东部沿岸多处发育有珊瑚岸礁,它们是向海岸地带供应大量各种生物骨壳碎屑的物源区。在海滩地带相应地发育了以生物砂、砾屑为主的海滩沉积。所观察的岛北部和西部的全新世海滩沉积(与海南岛类似的沉积岩层比较,推断可能属全新世)由于海平面下降而处于
首届《生物礁油气藏及其它矿床》学术讨论会报道
侯方浩
1986, 4(2): 46-46.
摘要:
由四川省石油学会,四川省地质学会,四川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联合召开的首届《生物礁油气藏及其它矿床》学术讨论会于1986年3月29日至4月3日在重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49个单位的148名代表(不包括列席代表),他们分属于石油工业部,地质矿产部,煤炭工业部。中国科学院,各高等院校以及出版单位,有关学会等。代表中有长期从事生物礁研究的老专家,教授,也有为在生物礁中勘探和发现油气资源和其它矿产作出贡献的生产第一线的地质工作者们。
黄东海浅水区海底钙质结核及其成因的研究
郑铁民, 秦蕴珊
1986, 4(2): 47-56.
摘要:
在海图上早就以“砾石”符号表示了南黄海一带钙质结核(下文简称结核)的存在。但1958年全国海洋综合调查之后,它们的分布范围才初步被确定下来,并以明确的符号标於底质图上。不过始终没有人去探索这些结核的特征和成因。近年来,由於海洋调查的广泛展开,它的存在引起了不少海洋地质工作者的兴趣,相继对它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但在它的成因方面,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是海底自生的,至今仍在不断地生长;有的则认为,除了自生之外,还有一种结核是属于被海水淹没的黄泛区物质,
冲积物粒度参数中包含的河型信息的研究
许炯心
1986, 4(2): 57-68.
摘要:
一、问题的提出冲积物是河流作用的产物。沉积物的特征与河流的水文泥沙条件及其动态息息相关,河流的水文泥沙条件的变化十分清晰地反映在冲积物相的变化中。另一方面,沉积物本身又构成了平原河流的河床边界。如所周知,一定的河型总是与一定的水沙边界条件相联系,而一定的水沙边界条件又能形成一套具有一定特征的冲积物,故河流的河型与其冲积物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不同的河型往往有其独具的沉积相特征。
初探沟谷泥石流及其扇形地的沉积类型、宏观特征与形成机制
崔之久
1986, 4(2): 69-80.
摘要:
长期以来,国内外皆在区别混杂堆积物的成因问题上遇到过困难。本文主要探讨粘性泥石流和稀性泥石流(水石流)的沉积类型与特征问题,并适当地指出了它的某些沉积类型与冰碛物易混淆之处。一、泥石流堆积的构造特征沉积构造划分有两类:一、在堆积作用的同时直接由沉积介质活动所形成,能生动.
东川昆阳群落雪组藻叠层石的环境意义及其与铜矿的关系
冉崇英
1986, 4(2): 81-82.
摘要:
云南东川昆阳群落雪组中的藻叠层石按其总的立体形态可分为层状、柱状和球状三类,各类再依据其形态变化细节又分为若干型(表1)。一些研究者认为藻叠层石的形态变化与水动力条件密切相关,即其形态类别具有指示沉积相环境意义。根据东川落雪组的沉积特征,笔者对藻叠层石的形成环境有如下认识:层纹型通常形成于闭塞的潮间带上部且延伸至潮上带碳酸盐泥坪。本区一部分层纹型叠层石产于红色白云岩中,并见石膏晶体伴生,显示是超咸化水域,有暴露标志。
ENVIRONMENT SIGNIFICANCE OF ALGAL STROMATOLITES AND THEIR RELATION WITH COPPER ORE FROM LUOXUE FORMATION OF KUNYANG GROUP IN DONGCHUAN,YUNNAN
Ran Chongying
1986, 4(2): 83-90.
摘要:
Copper deposits of Dongchuan occur in the algal reef dolomites of the Luo-xue Formation of Kunyang Group in the Kangdian Axis.This time,four strata-lithofacies sections(Mazhudong,Tangdan,Laobeichong,Luoxue,Youzhafang and Mianshan,Yinmin)have been measured,lithofacies in gallery(Luoxue and Yin-min)have been mapped,morphology and distributive character of the algal stroma.
黔南桂西早三叠世大陆斜坡碳酸盐重力流沉积
王一刚
1986, 4(2): 91-100.
摘要:
黔南桂西地区(东经105°—107°,北纬24°20′—26°40′)地跨扬子准地台和加里东褶皱带两个一级大地构造单元。早三叠世时该区由西北向东南,从浅海沉积环境变为深海沉积环境。沿贵州福泉、惠水、紫云、贞丰、安龙以及广西隆林、西林一带长约400公里、宽25—70公里的“S”形狭长地区是分隔浅海、深海沉积环境的古大陆斜坡。该区的沉积相带划分如图1。各相带的主要沉积特征见表1。斜坡相带沉积物主要为低密度浊流和远洋悬浮沉积的暗色薄板状泥晶灰岩,具重力滑移构造(图版Ⅰ,6)。
松辽盆地北部姚家组水进三角洲沉积和嫩一段浊流沉积
蔺毓秀
1986, 4(2): 101-110.
摘要:
前言松辽盆地自从1975年进入隐蔽油气藏勘探阶段以来,对沉积相提出了新的任务,即细分层段研究沉积相和砂体分布模式,这是寻找隐蔽油藏的关键问题。近年来,大庆油田沉积相研究工作主要是根据外围456口探井的岩心资料和分析化验资料,同时充分运用油田近万口密井网的解剖资料,以及参考地震地层学初步成果。
地层对层控及某些内生金属矿床空间分布的影响问题雏议
谭顺道
1986, 4(2): 111-121.
摘要:
前言地层不但对层状及层控金属矿床的成矿和空间分布有毫无疑问的影响,对某些肯定与岩浆-热液系统有关的金属矿床也有明显的作用。因此,在某些具体矿床的归类及“层控矿床”一词的概念上存在着分歧意见。本文将不卷入这些争论,只从广阔的、区域的角度粗浅地讨论一下地层对金属矿床成矿及空间分布的影响问题,而且涉及的对象将不是沉积的层状矿床,主要是层控矿床和某些多数人都认为不属层控矿床的而与岩浆热液
X射线照像术在泥质岩岩石学研究中的应用
范德廉, 陈志明, 刘铁兵
1986, 4(2): 122-124.
摘要:
前言X射线照像术是采用X射线这一种穿透性放射线来做照片的技术。自1895年以来,这种技术已广泛地应用于医学、工业和各种自然科学领域。1962年,美国学者W·K·Hamblin首次将X射线照像术应用于沉积岩石学研究。自那以后,岩石薄板经X射线照像制成的照片,为研究沉积物(岩)的内部结构提供了一种有效、快速和廉价的方法,并得到越来越多的沉积学家的重视。在国外,X射线照像术已应用于现代沉积物、砂岩、碳酸岩、泥质岩、煤等领域的研究。
生物标志物苯并藿烷系列的新发现及其地化意义
罗斌杰, 王广玉, 李新宇, 张子彦
1986, 4(2): 125-129.
摘要:
蕾烷系列化合物的各类参数,已在石油地球化学研究中普遍应用,可有效地判断有机质类型及其成熟度。芳构藿烷发现有四芳和三芳藿烷,近年来又发现了一类新的单芳六环藿烷-苯并藿烷C32—C35系列,它们分别检出于碳酸盐岩和原油(G.Hussler,1984)、磷酸盐和非磷酸盐沉积物(H.Belayouni,1984)、新疆准噶尔盆地侏罗系含煤地层埋深617.7—619.7米的黑色泥岩(盛国英、傅家谟,1985)、陕甘宁盆地侏罗系、上三叠统与石炭二叠系的碳质页岩和油页岩(黄汝昌、王广玉,未发表)中。笔者在酒西盆地下白垩统黑色泥岩中检出了C32、C33、C35等苯并藿烷,更有意义的是,还首次鉴定出了C31苯并藿烷,即C29-降苯并藿烷,这进一步丰富了生物标志物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