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0年  第8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个已埋藏的古造山带探讨
夏邦栋, 吕洪波
1990, 8(2): 1-8.
摘要:
本文从研究磨拉石与造山带的关系入手,分析了扬子板块东缘志留系磨拉石的沉积学特征和物质成分特点,进而推测出在磨拉石堆积区东侧(相当于现代长江口外)有一条近南北向的古造山带,该造山带始形成于奥陶纪末,现在已被剥蚀并被深埋于地下。这对重新认识华南大地构造演化及古生代油气分布规律都是很有意义的。
华南海相深水重力沉积相模式
高振中, 段太忠
1990, 8(2): 9-21.
摘要:
通过对华南地区诸多海相盆地深水沉积物的详细解剖,识别出一个由重力搬运沉积形成的完整岩类系列,包括孤立岩块、滑动滑塌和重力流沉积三个基本端元大类。这些重力流沉积以不同的型式组合构成了三大类七亚类各具特征的深水沉积体系。Ⅰ陆源碎屑体系包括(1)海底扇和(2)轴向搬运沉积亚体系。Ⅱ碳酸盐体系包括(1)碳酸盐缓坡,(2)沟槽型碳酸盐斜坡和(3)碳酸盐陡坡。Ⅲ混合物源体系包括(1)碳酸盐斜坡体系与陆屑海底扇组合;(2)碳酸盐斜坡体系与火山碎屑重力流轴向搬运沉积体系。
扬子区石炭纪黄龙期沉积相
陈宗清
1990, 8(2): 23-31.
摘要:
扬子区石炭纪黄龙期海侵主要由南而北,晚时海水北来明显。早、中时扬子海实为一东西向狭长形海湾,地形西高东低,低潮线约在皖南铜陵、巢县向;海水除由下扬子湾可随潮而溯流入中扬子湾外,并可由荆江潮口随潮而进入中扬子湾,再西而入上扬子湾,此即早、中时潮坪沉积分布特宽的原因。晚时江南古陆下沉,南北海水大侵,使海侵达到高潮,改早、中时局限海为正常浅海沉积,岩性单一,生物繁茂,厚度较大。早、中时中、上扬子区潮间带准同生白云岩发育,易为后期淡水溶蚀而多孔,是有利于油气储集的沉积相。
《华北地台早古生代岩相古地理》评介
张国栋
1990, 8(2): 32-32.
摘要:
该书作者冯增昭教授长期从事沉积学、碳酸盐岩岩石学及岩相古地理学的教学及研究工作。著有多本有关沉积学、岩相古地理学著作,《华北地台早古生代岩相古地理》一书就是作者杰出的代表作之一。 该书是作者集十四年研究成果而撰写出来的。
西秦岭中志留统“硅、灰、泥岩”型层控铀矿的沉积特征及控矿条件
唐朝晖, 曾允孚
1990, 8(2): 33-42.
摘要:
本文详细研究了西秦岭南带中志留统“硅、灰、泥岩”型层控铀矿含矿岩系的沉积相类型及特征,查明了本区中志留世各期的岩相古地理特征。着重讨论了铀矿田内控矿的地质条件。
碳酸盐岩石成因类型的判别分析和白云鄂博“白云岩”的成因讨论
刘铁庚
1990, 8(2): 43-50.
摘要:
本文根据对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我国21个省碳酸盐岩石化学全分析数据的统计和换算结果,发现岩浆碳酸岩与沉积碳酸盐岩之间常量元素的一般含量无显著不同,但采用两组或逐步判别分析的方法,仍能将岩浆碳酸岩与沉积碳酸盐岩很好的区分开。判别效率可达90%以上。将这一方法应用到白云”鄂博矿区的“白云岩”和灰岩,90%以上的“白云岩”样品判为岩浆碳酸岩,灰岩的样品全部判为沉积碳酸盐岩,与它们的地质产状和地球化学特征一致。
滇西宁蒗—丽江地区泥盆系白云岩的成因
韩征, 余素玉
1990, 8(2): 51-58.
摘要:
本区泥盆系主要为一套碳酸盐岩沉积物,以白云岩为主。其形成机理以混合水白云石化作用为主。以白云岩镜下结构为飘浮菱面体结构、接触菱面体结构、直边镶嵌结构及缝合镶嵌结构。阴极发光和电子探针分析结果表明:混合云化形成的白云石从中心到边缘,Fe++、Mn++富集,K+贫化,形成白云石雾心亮边的特点,阴极发光则表现为具核心和环带。在地下成岩及深埋环境中,巨晶白云石在单偏光下具褐色环带,阴极发光下因富铁而呈黑红色—不发光。
云南曲靖中泥盆统曲靖组的沉积环境:一种陆源碎屑与海相碳酸盐的混合沉积
杨朝青, 沙庆安
1990, 8(2): 59-66.
摘要:
云南曲靖中泥盆统曲靖组中发育了陆源碎屑与海相碳酸盐的混合沉积。混合沉积发生在以泥为背景沉积物的海湾中,系由突发性事件造成,属间断混合。主要表现为:在同一沉积环境背景上,陆源碎屑与灰泥和生物屑混合掺杂而形成混合组分沉积物。本文还对混合组分岩石的分类命名作了讨论,并命名了混合沉积的典型产物“混积岩”
粘土矿物在油气初次运移中作用的探讨
赵杏媛
1990, 8(2): 67-73.
摘要:
本文在大量实际分析资料基础上,总结出我国含油气盆地中蒙脱石的转化类型,并讨论了它们在油气初次运移中的作用。在蒙脱石向伊利石连续转化型的盆地中,矿物转化对初次运移有明显作用;在蒙脱石向伊利石不连续转化或少量转化类型盆地中,由于矿物转化与生油期不相匹配或可转化的蒙脱石含量太少,对初次运移的作用不明显;在蒙脱石无转化和缺少蒙脱石的盆地中,基本不存在蒙脱石的转化过程,因而对初次运移不起作用。
酒西盆地下白垩统下沟组重力流水下扇沉积
端木合顺, 朱莲芳
1990, 8(2): 75-86.
摘要:
重力流水下扇由四种岩相组成:1.砾岩相,属水下碎屑流沉积;2.砾质泥岩相,是多成因的;3.砂岩相,系高密度浊流沉积;4.粉砂岩泥岩相,为低密度浊流和正常湖泊沉积。细分为十五种亚相。岩相的空间配置关系表明水下扇是由突变性洪水事件(和水下滑坡)—水下碎屑流—高密度浊流—低密度浊流的重力流系列形成。本文对重力流沉积从层序结构、沉积体形态、岩相变化和构造控制诸方面进行了探讨。
克列斯特盆地布尔季加尔阶海相磨拉石沉积作用研究
王建华
1990, 8(2): 87-96.
摘要:
本文根据岩相分布、化石组合、粒度、砂矿物、粘土矿物、指相元素以及岩石镜下特征等方面的分析,探讨了盆地布阶各相的沉积环境、物质来源等问题,确认它们为一套局限水体的三角洲-滨岸-滨外沉积,其陆源物质分别来自阿尔卑期变质岩系和区域内中生代沉积盖层;同时,恢复了盆地古地理概貌。
北太平洋锰结核伴生沉积物中某些金属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探讨
赵全基, 周希林, 张壮域, 王相芹
1990, 8(2): 97-104.
摘要:
通过对海洋沉积物及其粘土组分的研究发现,金属元素Fe、Mn、B、Ba、Cu、V、Y等的含量与锰结核的丰度成正相关,也与粘土组分、有机物含量呈正相关,表明粘土组分是某些金属元素及有机物富集的载体;同时发现Mn、Fe、受火山、热液及碎屑的影响,致使这种相关性不及其他元素明显。
淡水软体动物壳化石碳氧同位素组成及其在恢复古气候环境中的应用
李玉成, 徐永昌, 沈平
1990, 8(2): 105-112.
摘要:
本文研究了昆明滇池和太湖无锡湾软体动物壳化石的碳氧同位素组成,利用化石同位素组成,恢复了昆明盆地百万年以来和太湖无锡湾近四万年以来的古气候环境。研究表明:淡水软体动物壳化石氧同位素组成,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最大差值可达7‰;钻孔中的不同层位的贝壳化石碳氧同位素组成与现代贝壳同位素相比,既有富集重碳氧同位素的层段,也有富集轻碳氧同位素组成的层段,氧同位素变化周期为十万年;富集轻碳氧同位素组成层段与湿润期对应,而富集重碳氧同位素组成层段与干燥期对应。化石氧同位素记录了昆明盆地古气候干湿变化有十万年的周期,随时代变新,气候逐渐干燥;以化石碳氧同位素为主,综合沉积物特征,推断太湖无锡湾近20m地层形成于近四万分年至今,气候温和潮湿,环境可能为河口相。
现代沼泽沉积物中三、四环萜类的分布及演化特征
段毅, 罗斌杰
1990, 8(2): 113-119.
摘要:
对甘南和滇池现代沼泽沉积物中三、四环萜类的研究表明:在现代沼泽沉积物中,具类海松烷骨架的化合物以海松烷型化合物数量最多,而松香烷型化全物数量较少;长链三环萜烷中存在C21C23和C24化合物以C23为顶点的倒“V”字型分布,正常四环萜烷呈以高碳数为主峰的“阶梯型”分布,有意义的的是样品中均含脱-A-羽扇烷和壳松烷四环萜烷。在早期成岩过程,海松烷型二萜类主要是形成烯烃和烷烃,而松香烷型二萜类主要是芳构化作用。
赤峰西部高原第四系沉积环境初探
高照山, 韩俊明, 申恩至
1990, 8(2): 120-126.
摘要:
下更新世本区地壳上升,气候干热。中、晚更新世总计有四次湖水出现,沉积有总厚度150多米的湖积砂;有4次河流出现,遗有50~80余米的冲积砂。每次湖水出现前均以河流作用为主,伴以地壳相对下降或稳定,气候干热。地壳上升气候湿冷。地壳升降,气候变化,河湖交替出现,贯川整个中、晚更新世。全新世地壳上升,湖水萎缩形成许多小湖泊,河谷窄切深大流程短。气候干冷以风作用为主,其南部被风少覆盖是小腾格里沙漠的一部分。
三种粒度分析方法的比较
朱莲芳, 雷怀彦, 师育新
1990, 8(2): 127-134.
摘要:
碎屑岩沉积物的三种粒度分析方法即筛析法、图象法、和颗粒计数法。通过同一样品三种方法试验得出可比性,应用概率累计曲线图及参数说明符合率。文中评价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以期达到根据条件选择方法的目的。
《T》文粒度计量方法及其资料的质疑和“杂基处理”的再讨论
吴健君
1990, 8(2): 135-139.
摘要:
针对《T》文所说的线计法存在忽略4.5ф以下的细颗粒,导致曲线形态畸变,提出用粗略筛折法“杂基处理”来修改线计法资料,使其与筛析资料形态符合等问题,本文分析了《T》文所示资料,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对比、剖析,证明问题的产生是由于其计量方法不当,与抽样方法本身无关,线计法资料是可信赖的。粗略筛析法“杂基处理”的提出是不必要的。而且无论在理论上、方法上都存在许多问题,它是粒度计量错误基础上畸生出来的产物。因此,不宜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