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1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有机化合物分子体积的加和性 Ⅱ.常见官能团的拓扑体积
董麒, 叶大年
1993, 11(1): 1-11.
摘要:
有机化合物中各种常见官能团(羟基-OH,硫酸基-SH,醛根-COH,羰基-CO-,羧酸根-COOH,酯-COO-,酰基-COCl,-COBr,腈-CN,硝基-NO2;,胺基-NH2,=NH、≡N,卤取代基-F、-Cl、Br、-I以及苯、酚环等)的拓扑体积都近于常数。这些官能团之间及其本身在拓扑体积方面具有和谐而统一的可加和性。得到了一套普适的官能团拓扑体积数值表。
美国阿巴拉契亚山脉芬卡苏地区奥陶纪海底水道中的内潮汐沉积
高振中, K.A.Eriksson
1993, 11(1): 12-22.
摘要:
本文论述了在世界范围内首次鉴别出的新的沉积类型——内潮汐沉积,发现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芬卡苏地区奥陶纪深水海底水道充填沉积中。已识别出两种相:①双向交错纹理极细砂岩相,以发育分别向古水道上方和下方倾斜的双向交错纹理为特征,被归因于内潮汐作用沉积的产物。②单向交错层和交错纹理中至细砂岩相,发育向古水道上方倾斜的低角度板状交错层和交错纹理,被解释为叠加有内波的内潮汐沉积物。据沉积相层序分析,内潮汐沉积形成于海平面上升、粗屑重力流受到抑制的时期。
新疆博格达山晚古生代风暴岩及其古地理意义
李育慈, 晋慧娟
1993, 11(1): 23-31.
摘要:
博格达山西部下二叠统中下部是一套由浊流及其它重力流沉积组成的深水层段,其下伏和上覆地层中都发现了大量风暴岩。深水层段之上的风暴岩仅分布在博山南侧的浪控沉积体系之中,北侧为一套不含风暴岩的潮坪沉积,该特点表明博山南北两侧的沉积层序可能不形成于统一水体,而是分属于两种不同性质的沉积盆地。从而为博山晚古生代属岛弧性质从沉积学角度提供了依据。当博山南侧西缘晚二叠世初期为陆相沉积时,东部仍出现大量远源风暴岩,表明晚古生代海退方向自西而东。
论因民组的若干沉积建造特征
华仁民
1993, 11(1): 32-40.
摘要:
本文从因民组的裂谷构造背景出发,论述了其中长石砂岩的发育等沉积建造特证,认为因民组是我国境内最老的大陆红层之一;对因民组内各种角砾岩进行了初步分类,并着重讨论了袭谷条件下同生角砾岩的特征及成因;提出因民组应属陆相磨拉石建造而不是海相复理石建造。
甘肃北山地区晚震旦世山岳冰川沉积
左国朝, 张惟国, 张淑玲, 刘春燕, 冯永忠
1993, 11(1): 41-46.
摘要:
甘肃西北和内蒙古西端的北山地区,发育有罗圈冰期和南沱冰期的古冰成岩沉积,在白湖—马鬃山一带构成长达数百公里的山岳冰川隆起带,并分隔了南北两个断陷沉积盆地。其南侧沉积盆地南缘的塔里木古陆当时并没有大陆冰川覆盖,而北侧盆地的北部与洋区相连。冰碛物皆来源于山岳冰川隆起带,常以冰筏形式携带到盆地远处坠落,构成环境多样的含冰碛岩的海相沉积组合。
苏南下三叠统青龙组碳酸盐岩的成岩作用和孔隙演化
姜月华, 岳文浙, 业治铮, 魏乃颐
1993, 11(1): 47-55.
摘要:
苏南下三叠统青龙组碳酸盐岩中,由于沉积相(台地浅难相和深水斜坡—盆地相)的复杂性,导致了成岩作用和成岩环境的多样性。作者通过薄片观察,阴极发光和碳、氧同位素的分析以及孔隙度、渗透率的研究,对该地区胶结作用、白云石化作用、溶解作用等九种成岩作用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成岩作用和孔隙演化的模式。
塔里木盆地轮南地区奥陶系潜山古岩溶及其所控制的储层非均质性
郭建华
1993, 11(1): 56-64.
摘要:
低孔低渗的碳酸盐岩通过长期的地表风化淋滤、溶蚀之后可能会成为较好的油气储集岩体。本文通过钻井、测井及岩心等资料探讨轮南地区奥陶系灰岩中的古岩溶及其对储集的控制作用。研究表明,区内古岩溶主要形成于早石炭世,岩溶作用所形成的角砾岩相是重要的储集岩类,无论是在横向上或垂向上这种储集岩体均表现出强烈的非均质性。
冀东晚古生代煤系中火山碎屑岩研究
贾炳文, 郭成印
1993, 11(1): 65-74.
摘要:
通过对冀东蓟玉、车轴山,开平三煤田地层剖面观测、岩矿鉴定、粒度分析、岩石化学、氧同位素组成及K-Ar绝对年龄测定,发现在晚古生代煤系中含3—7层火山碎屑岩,主要为含角砾熔结凝灰岩、含角砾岩屑凝灰岩、晶屑岩屑凝灰岩、晶屑凝灰岩、沉凝灰岩、凝灰质砂岩及凝灰质石灰岩;经纵横向对比,可划分为三期七次喷发,物质搬运方向自西北而东南。这一研究成果,对该区地层和煤层对比及地质灾变事件的研究拓开新的局面。
湘中保和堂龙潭煤系的研究
钟建华
1993, 11(1): 75-83.
摘要:
从沉积学、煤岩学和地球化学三个角度详细地研究了湘中保和堂龙潭煤系:结果表明其煤岩特点和成因比较特殊:本文还详细地描述了三种沉积构造〔派生波痕、束状交错层理及冲刷允填构造)及讨论了煤系形成时的古水流向特点。
鄂西磷块岩沉积序列
胡珞兰, 东野脉兴, 郑文忠
1993, 11(1): 84-92.
摘要:
鄂西震旦系陡山沱组磷块岩共有五个层位,根据每一层磷块岩的自然类型、结构构造和物质组分等在剖面上的变化,提出了磷块岩的宏观和微观沉积序列,探讨了序列中磷质颗粒类型与基质及胶结物之间的联系,并按沉积序列的发育程度划分出完整型、不完整型和无序型三种,提出了序列类型与磷块岩工业品位之间的关系。
中国泥盆纪鲕铁石沉积环境、成因
廖士范, 魏梁鸿, 刘成德, 张学寿, 冉崇英, 史清琴
1993, 11(1): 93-102.
摘要:
中国泥盆纪鲕铁石分布在华南的云南、四川、贵州、广西、湖南、江西、湖北等7个省(区)。鲕铁石结构有鲕粒、假鲕粒、凝胶团粒。鲕粒一般有环带、有核心,也有仅有环带、无核心的鲕环2—3层,少数数十层。鲕粒环带、团粒一般为自形晶微粒赤铁矿、绿泥石、菱铁矿,含少量粘土矿物及其他自形品矿物。核心为石英碎屑,或铁矿物碎屑。鲕粒间基质自形晶矿物、粘土矿物及其碎屑矿物。以接近封闭的浅水泻湖环境沉积最好(占鲕铁石总储量60%),以河口三角洲砂坝沉积最差(占4.2%)。鲕铁石是海水中胶体沉积的,当海水有一定能量时,铁质围绕碎屑物或铁矿物碎屑转动沉积鲕粒环带,铁质也可围绕先凝聚的铁矿物转动沉积无核心的环带。当海水能量低时形成凝胶团粒。
弗拉斯晚期桂林组上段旋回性和双孔层孔虫堆积的关系
沈健伟
1993, 11(1): 103-110.
摘要:
桂林地区泥盆纪弗拉斯晚期的沉积物以含有大量细枝状的双孔层孔虫为特征,并表现出明显的旋回性。本文研究认为,双孔层孔虫最适宜在潮下带弱动荡环境中生长。完全闭塞,滞静的泻湖不利于双孔层孔虫的生长,只能是其堆积的场所。
马里亚纳海槽和西菲律宾海盆更新世以来沉积物中的粘土矿物
张德玉
1993, 11(1): 111-120.
摘要:
根据三个沉积岩芯的研究,马里亚纳海槽和西菲律宾海盆更新世以来的沉积物中粘土矿物明显不同:前者以海槽内基性火山物质蚀变形成的蒙皂石为主,伴随少量铁镁绿泥石和伊利石;后者以来自海盆以西陆上岩石风化形成的伊利石为主,其次为蒙皂石、普通绿泥石和高岭石。这种差别除与物源有关外,主要与两个海盆中的火山活动有关。海槽内粘土矿物也有差异,迷可能与海底热液活动的影响有关。古气候对粘土矿物也有影响,但在海槽则被频繁的火山活动所掩盖。
东太平洋洋底沉积物的物质组成与物理化学特征
牛作民
1993, 11(1): 121-127.
摘要:
作者通过研究,发现东太平洋洋底沉积物主要是由<0.063mm的伊利石、蒙脱石加混层矿物、高岭石、绿泥石粘土矿物和放射虫、硅藻等组成。具有碱性、比表面积大,离子交换容量大的特点。该成果无异为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分布区的大洋地质学的研究,提供了可贵的环境地质资料。
210Pb年代学方法对辽东湾现代沉积速率的研究
杨松林, 刘国贤, 杜瑞芝, 张兵
1993, 11(1): 128-135.
摘要:
本文报道了用210Pb年代学方法测定辽东湾10个站位沉积物柱样的沉积速率。210Pb法给出的辽东湾沉积速率值的分布显示出:自湾顶辽河口高值区向西南随水深增加而减少的规律。并结合B386号站210Pb剖面研究揭示出河口区的沉积事件,探讨了该湾现代沉积过程,这对环境背景值、污染历史研究和浅海开发工程都是十分重要的。
黄土地层中的CaCO3与环境
赵景波
1993, 11(1): 136-146.
摘要:
本文根据大量观察分析,对黄土地层中的CaCO3含量、存在形式、淀积深度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分类。结果表明,不仅CaCO3含量能够反映气候变化,而且其存在形式和淀积深度同样能反映气候变化;其淀积深度很少受时间影响,比含量更能可靠地用于气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