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0年  第8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察尔汗盐湖石盐的流质包裹体氢氧稳定同位素分析及其地球化学意义
张保珍, 范海波, 张彭熹, T.K.洛温斯坦, R.J.斯潘塞
1990, 8(1): 3-17.
摘要:
本文是在建立了盐酸胍法制备样品用于氧同位素分析方法研究的基础上,测定了察尔汗湖区各类天然水及ZK88—01占孔岩心的原生石盐流质包裹体氢氧稳定同位素组成。该方法适用于高盐度卤水微量δ18O分析,具有成本低、操作简便和定量转化的优点,值得在国内推广。 根据原生石盐包体水δD、δ18O的分布特征,论述了察尔汗盐湖距今5万年来湖水的演化历程。划分出三种不同成盐环境下的演化期,各期中古湖水体具有波动的继承性,各期间可能存在成盐环境的突变.根据天然水δD、δ18O关系初步获得该区蒸发线为:δD=2.5δ18O-45.3;证实了剖面上部淤泥水与达布逊湖水下渗有关;下部明显地有侧向水补给.
高磁场固态碳13核磁共振法研究干酪根的热降解成烃机理
秦匡宗, 吴肖令
1990, 8(1): 19-27.
摘要:
用高磁场(75.46MHZ)固态碳13核磁共振(NMR)波谱仪研究了抚顺油页岩在热降解模拟试验中干酪根的化学结构变化.为了消除旋转边带的干扰,在应用交叉极化与魔角自旋(CP/MAS)技术的同时,采用了Dixon TOSS技术,从而得到高分辨的波谱图。据此测定了热降解过程中干酪根各种碳结构组成的变化,计算了芳碳率、亚甲基基团平均碳原子数、环缩合指数等一系列干酪根的结构参数,并与干酪根的相对产油潜力相关联.发现干酪根的产油潜力直接与亚甲基基团的含量有关,而芳碳以及与芳碳相连的甲基碳则贡献甚微.文中还对干酪根的热降解成烃机理作了探讨。
准噶尔盆地南缘煤成油的地球化学特征
惠荣耀, 张继忠, 孟仟祥
1990, 8(1): 28-34.
摘要:
齐古油田的原油来源于准噶尔盆地南缘中、下侏罗统的煤系地层.具有饱和烃与芳烃含量高,Pr/Ph>2.5的特征.原油与母岩的碳同位素组成有较好的一致性,都富集重组分.色质分析结果表明,离子特征峰具有典型陆源高等植物输入的标志.泥岩有机质的显微富氢组分占20%以上,它们富集于河流三角洲和水下冲积扇等地.在弱还原—还原环境的低演化阶段形成天然气,也能形成石油,在该盆地沿边缘呈带状分布。
中国大陆架海底沉积物中的稀土元素
赵一阳, 王金土, 秦朝阳, 陈毓蔚, 王贤觉, 吴明清
1990, 8(1): 35-43.
摘要:
选择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有代表性的大陆架沉积物样品,利用X射张荧光光谱法测定了15个稀土元素。中国大陆架沉积物稀土元素的丰度为156ppm,相对接近于中国黄土和花岗岩的丰度,而与太平洋沉积物的丰度相差较远,具有明显的“亲陆性”。稀土的配分模式旦显著的负斜率,属陆壳稀土的典型特征。稀土含量受沉积物粒度控制。实验表明稀土主要以类质同像存在于粘土矿物之晶体构造中。根据数理统计,稀土与亲陆源粘土矿物的元素为一类,彼此呈正相关;与亲海洋生物的元素为负相关。事实说明中国大陆岩石的风化和搬运,是中国海大陆架沉积物中稀土的主要物质来源。
太平洋北部铁锰结核富集区沉积物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鲍根德
1990, 8(1): 44-56.
摘要:
本文对太平洋北部铁锰结核富集区沉积物的元素地球化学作了较为详细的研究。因子分析提供的信息表明,元素的分布主要受三个因子控制:(1)粘土及Fe、Mn氧化物水化物胶体的吸附作用;(2)生物化学作用过程有关的自生沉积作用;(3)海底页岩风化及附近海区的火山喷发作用。元素的来源:(1)Fe、Mn、Cu、Co、Ni、Zn、Cr、Cr、Mg、Al、Ti、K共生,主要来自粘土吸附;(2)C有机、N、Sr、Na及Si、Ca、Sr主要来自生物化学过程沉积;(3)Pb主要来源于岩石碎屑(火山喷发碎屑)。
盐湖盆地沉积有机质中的脱羟基维生素E
张水昌, 黄汝昌, 于心科
1990, 8(1): 57-64.
摘要:
脱羟基维生素E(DHVE)同系物及其异构体在盐湖盆地原油及生油岩的轻芳烃馏份中被检出。文章从有机立体化学角度对其结构进行了分析;并根据热力学原理,对该类化合物在地质体中的存在状态及演化规律进行了讨论。认为DHVE作为生物分子化石,不仅可反映有机质的热演化程度,而且也可作为膏盐沉积环境的特征生物标志。DHVE在原油中的检出,对业已发现的未成熟原油的存在又是一个新的证据。
晋北煤层夹矸粘土岩、偏岭石及紫矸的物质来源与成因
刘长龄
1990, 8(1): 65-78.
摘要:
产于煤层中的夹矸主要由火山碎屑经沼泽水的高岭石化结果(含高温石英等);煤层底板碎屑高岭石组成的夹矸,则多由陆源风化产物经水流搬运进一步受沼泽水高岭石化结果(含微斜长石等)。偏岭石是在pH<4的沼泽水中溶解陆源风化物或火山碎屑pH=4.8~5生成Al2O3与SiO2凝胶交互沉淀,在成岩作用中经水铝英石转变为偏岭石并重结晶的.紫矸主要是陆源风化产物粘土质经水流搬运机械沉积,表生作用可脱硅为软水铝石.
四川及邻区晚二叠世沉积作用及沉积盆地的发展
强子同, 文应初, 唐杰, 沈照国
1990, 8(1): 79-90.
摘要:
东吴运动之后,因基底所受的挤压转化为拉张效应,从而产生张性应力,引起玄武岩的喷发,与此同时造成基底断裂活动,使上扬子盆地的四川及其邻区的沉积环境分裂为西部含煤盆地,东部碳酸盐缓坡,以及鄂西开阔海盆地。海侵是晚二叠世主要地质事件。随着地壳的下沉,海侵西进,碳酸盐沉积超复在西部含煤盆地上,生物岩隆向西爬升,直到上二叠世晚期演化为碳酸盐台地。根据生物岩隆是沿碳酸盐缓坡爬升的海侵礁的认识,预测现今四川盆地北部存在着勘探长兴组油气资源的有利地区。
塔里木盆地柯坪地区下二叠统的成岩作用及次生孔隙
陈国俊, 马宝林
1990, 8(1): 91-97.
摘要:
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柯坪地区的二叠系是该区可能的储集体。对这套岩系的成岩作用和孔隙的研究尚属首次.笔者通过多种分析手段,发现和论述了该区下二叠统碎屑岩的十多种成岩作用,列举了六种识别次生孔隙的有用标志,强调溶解作用在形成次生孔隙中的重要作用,并建立了成岩模式。
河东煤田中部晚古生代含煤岩系中宇宙尘的首次发现及其特征
葛宝勋, 刘祖发, 张汉瑞
1990, 8(1): 98-105.
摘要:
宇宙尘系重要的太阳系物质.笔者在利用双目镜、扫描电镜研究河东煤田中部晚古生代含煤岩系沉积岩时,发现了沉积的宇宙尘.可见到的表面显微构造特征有:无规则全晶质构造、晶间孔构造、熔蚀构造、瘤状构造、气孔和空腔构造、球粒构造、皱纹构造和碎裂构造等八种类型。由电子探针测定的化学成分得知,本区宇宙尘有玻璃质、硅酸盐质和铁质三种。它们均与已报道的宇宙尘的化学成分相似。但铁质宇宙尘中的Ir含量高达1.09%,这种“指纹元素”的大量存在,进一步证明了它们确系地外星球物质。
东濮凹陷西部湖相风暴沉积的初步研究
姜在兴, 赵澂林, 刘孟慧, 袁政文
1990, 8(1): 106-114.
摘要:
本文在论述东濮凹陷西部下第三系沙三段湖相风暴岩沉积特征的基础上,建立起了风暴沉积体系的模式,探讨了古代风暴沉积在盆地演化中的发育规律和分布状况及其形成的可能性。研究表明,风暴岩中的对称波痕可用于恢复古水深,而风暴岩本身又是一种较好的储集层。
湖南桃江半边山先寒武纪马底驿组陆屑风暴岩
关尹文, 范法明
1990, 8(1): 115-121.
摘要:
本区马底驿组陆屑风暴岩的沉积构造非常清晰,其中有丘状交错层理、差异层理、层面构造、袋模、渠模、韵律层理和多种准同时变形构造.剖面可分为由块状层和韵律层组成的八个一级韵律,块状层为含砾泥质粉砂岩,韵律层由一系列二级韵律组成.根据沉积构造特征,自下而上划分为:斜坡带风暴浊流沉积、外陆棚风暴碎屑流沉积和陆棚风暴碎屑流沉积,海水逐渐变浅,为一海退层序。
太平洋锰结核生长速率的初步研究
钱江初, 徐征宇, 王星福
1990, 8(1): 122-128.
摘要:
本文介绍了用轴系年代法中230Th(过剩)230Th(过剩)/232Th方法对取自太平洋海底的三个锰结核的生长速率及在海底的运动情况进行了研究。根据锰结核顶面和底面的230Th(过剩)210Th(过剩)232Th的剖面,得出了三个锰结核的生长速率在1—10mm/M·Yr左右。另根据结核顶、底两面中230Th(过剩)210Pb放射性印度的差异,可推算出锰结核在海底的翻滚周期在150
化石波痕和现代波痕的对比研究——以大连震旦系石英岩波痕为例
李鸿业, 王振鹏
1990, 8(1): 129-132.
摘要:
研究波痕的重要意义,在于鉴定地层是否倒转,以确定区域地层层序。大连白云山发现在同一石英岩层内,正倒波痕共存,莫衷一是。根据北戴河海滩现代波痕的观察,即棱角明显正位分明已成型的涨潮痕,但在退潮时,因水动力条件和地形关系可以被改造,从而造成混淆。本文提出了鉴定方法。
半马尔可夫过程在详细沉积断面分析中的应用
金友渔
1990, 8(1): 133-142.
摘要:
地层模型中的半马尔可夫过程分析同时考察岩性状态的转移和状态的延续时间——层厚分布,更全面地反映沉积过程,但在求解半马尔可夫过程转移概率时需要进行拉普拉斯逆变换,造成实际应用的困难.本文从另一思路导出了直接计算半马尔可夫过程转移概率的方法,并以某受潮汐影响的三角洲体系的详细沉积断面为例介绍半马尔可夫过程分析在定量地研究沉积作用过程及聚煤规律中的应用。
沉积模拟实验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
曹耀华, 赖志云, 刘怀波, 张昌民
1990, 8(1): 143-147.
摘要:
本文通过对沉积模拟实验的历史回顾,将沉积模拟实验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即上世纪末至本世纪五十年代的初期阶段,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中期大发展阶段和八十年代以来的定量研究和大型盆地模拟阶段,指出了目前这一研究领域在实验条件、实验内容和实验目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我国沉积模拟实验的现状和动向作了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