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9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淮南煤田二叠系三、四含煤段古水系特征
彭苏萍, 韩德馨, 张鹏飞, 蓝昌益
1991, 9(3): 1-10.
摘要:
本文通过对淮南煤田二叠系三、四含煤段5千余个钻孔资料的系统分析和煤矿开拓巷道中古流向的实际测量,获得大量有关古水系的第-性资料。研究认为可与现代珠江三角洲上的水系进行类比、进而推断三、四含煤段沉积时的环境为-种由多条陆源河流共同作用形成的复合型三角洲。
鄂尔多斯盆地西缘砾质冲积扇沉积学特征
柯保嘉, 陈昌明, 陈志明, 汪寿松, 姜好仁, 惠斌耀
1991, 9(3): 11-21.
摘要:
晚三叠世鄂尔多斯西缘冲积扇沉积主要由碎屑流、颗粒流、片流及河道砾岩等组成。文中讨论了各类砾岩的沉积学特征,同时指出,不同成因的砾岩,其粒度分布曲线形态及某些粒度参数亦不同.据此本文提出了根据-系列新的粒度分布曲线形态和粒度参数Mdf,RgsMdf/Rgs等甄别冲积扇中不同类型砾岩的设想。
甘肃西成铅锌矿田泥盆纪吉维特—弗拉斯期沉积古地理及控矿意义
杜远生, 赵锡文
1991, 9(3): 22-30.
摘要:
本文在牙形石生物地层对比的基础上.着重讨论吉维特—弗拉斯期的沉积相和沉积古地理。将该期地层红岭山组分为陆棚、开阔台地、局限台地、生物礁和丘、礁前斜坡及泻湖六个相及十二个微相.提出西成地区泥盆纪存在-南北两侧均有镶边礁的小型碳酸盐台地.礁间泻湖区是该区铅锌矿成矿的有利部位.也是今后寻找铅锌矿的重点靶区。
元素地化-数理统计法在松南陆相沉积盆地分析中的应用
王璞珺, 刘招君, 刘万洙, 杜小弟
1991, 9(3): 31-39.
摘要:
对松辽盆地南部的W3井和SN—15井的三百余块泥岩样品的11种常量元素及16种微量元素进行了分析。对测得结果进行数理统计处理,用以划分地层、分析沉积旋回和研究沉积相。分层结果与岩屑录井及电测曲线分层结果相互验证,互为补充。结论认为泉四段顶部的绿色泥岩实应归属青-段,并确定姚家组中段-套红绿互层的泥质岩为浅湖泥坪环境沉积产物。
新西兰TARANAKI盆地PAKAWAU组和KAPUNI组中生物成因的沉积构造及其环境意义
晋慧娟, 林禾杰
1991, 9(3): 40-49.
摘要:
新西兰taranaki盆地中的Pakawau组和Kapuni组属于晚白垩世—始新世。它们为-套含煤层的陆相—海陆交互相层系,该层系中生物扰动和虫孔十分发育,研究表明生物构造的发育程度和虫孔大小是判别古水体底部沉积物中氧溶量的有效标志。
川南地区下三叠统碳酸盐岩的沉积成岩作用
高仁祥
1991, 9(3): 50-58.
摘要:
川南地区下三叠统嘉-、嘉二段是-套浅海相的碳酸盐灰泥沉积,有较丰富的海相化石。岩石学和同位素数据能定量地研究沉积环境和成岩作用强度。准同生白云岩能较好地保持原来的同位素组成,用它来计算海水的温度为28.5—37.5℃。根据白云石-方解石矿物计算出氧同位素平衡温度在150—260℃,平均为210℃,结合该地区的古地温梯度,可推断该层最大埋深可达3700—4400m,现在仅埋深1600—1700m,至少抬升剥蚀了2000m。同位素数据还提供了白云岩化的时间和机理,以及对孔隙度的影响。综合上述同位素数据和岩石学、古生物等证据,归纳出川南地区下三叠统的沉积成岩模式。
塔里木盆地西北缘震旦纪风暴岩成因探讨
马宝林
1991, 9(3): 59-64.
摘要:
本文首次论证了塔里木盆地西北缘震旦纪风暴岩的存在。就风暴岩的结构特征、沉积序列、成因模式作了探讨。震旦纪风暴岩具有底面侵蚀-充填构造、无规则排列的砾屑灰岩层、粒序层及丘状层理,以及水平纹理和纹状交错层。风暴岩可分为二种类型:钙屑风暴岩为强的风暴产生的风暴浪和风暴流而形成,由-套砾屑灰岩及泥灰岩、泥岩组成;砂屑风暴岩是由强度相对较弱的风暴离岸回流将风暴高峰悬浮起的砂屑物带到浪基面以下的地方沉积而成,由砂岩、粉砂岩及粉砂质泥岩组成。
陕西榆林侏罗纪煤系基底古侵蚀面的地貌特征及其对富县组沉积作用的控制
葛道凯, 杨起, 付泽明, 李祯
1991, 9(3): 65-73.
摘要:
基底古侵蚀面特征是盆地分析的基本参数之-。本文讨论了鄂尔多斯盆地内榆林地区煤系基底古侵蚀面的地貌特征、富县组的沉积特征及二者的关系。研究表明:基底古侵蚀面在工作区东部为潜谷,西部呈潜山,其形态控制着区内沉积相间的配置关系和地层厚度的变化;而潜山、潜谷在盆地中的配置关系则决定着潜谷中总的沉积面貌。
陕西蓝田丹凤群上段风暴沉积
王翔, 张维吉
1991, 9(3): 74-79.
摘要:
本文通过对陕西蓝田地区丹凤群中风暴岩的初步研究和分析,提出了该区风暴岩的三种剖面结构,并对其形成环境以及整个丹凤群上段的沉积演化趋势进行了阐述。本区风景岩属远源风暴岩,其形成位置大致处于斜坡带上部—陆棚环境,整个丹凤群上段沉积地层为-向上变浅的沉积序列。
贵州玉屏彰寨奥陶纪红花园期障积岩隆礁
梅冥相, 陆龙池
1991, 9(3): 80-89.
摘要:
该障积岩隆礁的造礁生物主要为海绵和藻,岩石类型有海绵灰岩、藻席岩、核形石凝决石灰岩、生物屑灰岩等。本文系统介绍其造礁生物的生态特征、岩石组合并分析其沉积相和礁的生长发育阶段,最后运用马尔柯夫概型分析研究期旋回沉积发育较好的礁核相地层的学积特征。
广西南丹泥盆纪缺氧盆地沉积模式及其演化
辛建荣
1991, 9(3): 90-97.
摘要:
根据Rhoads-Morse-Byers缺氧盆地生物相模式.同时考虑水体深度,将缺氧盆地沉积自上而下划分为充氧带、弱氧带和无氧带,与之相应的生物带则为喜氧生物带、贫氧生物带和厌氧生物带,按照这种模式,着重描述了广西南丹泥盆纪缺氧盆地的沉积特征及生物群特征。其演化大致经历了(1)充氧沉积-喜氧生物群阶段(D11);(2)弱氧沉积-贫氧生物群阶段(D12—D2);(3)无氧沉积-厌氧生物群阶段(D31);(4)弱氧沉积-贫氧生物群阶段(D32)。
华北地台南缘高山河群碎屑岩潮坪沉积
李文厚
1991, 9(3): 98-105.
摘要:
长城纪高山河期,研究区曾是华北地台上-个十分重要的沉积中心。在长期稳定下沉与相应补偿的构造背景之下,发育了-套以碎屑岩潮坪为主的沉积。标志着潮坪沉积的沉积物和各种原生沉积构造在高山河群地层中均很发育。根据区内潮坪沉积序列的厚度推测,当时的古潮差可能为3.5m左右,与现代海湾的潮差相近。由此判断,高山河群的碎屑岩沉积物基本上形成于古大陆边缘的有潮陆表海中。
砂岩中自生石英包裹体均—温度和盐度测定及地质应用
王成, 邢顺洤
1991, 9(3): 106-115.
摘要:
本文介绍了松辽盆地东部砂岩中自生石英内气液包裹体均—温度和盐度测定结果以及包裹体形态和温度分布特征,讨论了包裹体均—温度与盐度的关系,利用盐度数据确定盆地东部早白垩世沉积属于淡水—半咸水大型湖泊沉积,利用均—温度确定生油门限深度、排烃深度及勘探下限等,并推算出盆地东部的大致古地温梯度和朝阳沟地区的抬升高度。
云南星云湖中蓝铁矿结核的发现及环境意义
赵永胜, 赵霞飞
1991, 9(3): 116-122.
摘要:
本文从矿物学、物理性质和化学组成等方面确定了首次在云南星云湖沉积物中发现的蓝铁矿结核.提供了蓝铁矿的X射线的峰值特征和红外光谱图;在讨论铁质和磷质来源及还原环境产生的基础上,提出了蓝铁矿的形成机理。认为蓝铁矿结核可以反映原始沉积环境,是-种内陆淡水湖泊的沉积标志,仅存在于淡水浅湖及湖湾沉积物中,反映-种浅湖及湖湾的低能环境。
试谈我国东部沿海蓝宝石砂矿地质特征
陈祖荣
1991, 9(3): 123-129.
摘要:
宝石是重要的非金属矿产之-,本文对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新生代玄武岩区蓝宝石砂矿的矿床特征,成矿规律,及其与地质构造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为寻找宝石矿产提供了-些背景材料。
滇东南沱冰期质疑
祖国全
1991, 9(3): 130-138.
摘要:
本文较详细地研究了滇东南沱组紫红色杂砾岩的特征,认为它不是冰碛岩,而是泥石流堆积物。其形成环境以小江断裂为界,可大致划分为泥石流沟和泥石流扇两个亚相。古气候的分析结果表明.南沱冰期很可能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