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3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微生物建造的磷块岩
东野脉兴
1985, 3(3): 1-6.
摘要:
根据我国南方震旦—寒武纪磷块岩的结构成因类型和形成阶段,将磷块岩划分为微粒磷块岩、颗粒磷块岩和壳粒磷块岩三大基本类型。其中壳粒磷块岩的最主要的结构组分是由微生物建造的磷酸盐壳粒组成的。笔者对壳粒磷块岩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在壳粒中发现六种形态的磷质微生物(化石):(1)管状微生物;(2)杆状微生物;(3)纤维状微生物;(4)球状微生物;(5)灌丛状微生物;(6)三射状微生物。
湘西黔东寒武纪深水碳酸盐重力沉积
高振中, 段太忠
1985, 3(3): 7-22.
摘要:
湘西黔东武陵山地区位于江南寒武纪边缘海的西北边缘[1],自早寒武世清墟洞期开始,本区主要表现为一呈北东—南西向展布的深水碳酸盐斜坡。其东南侧为深水盆地。西北侧为广阔的扬子碳酸盐台地。台地边缘区发育有以表附藻、葛万藻为主要造礁生物的蓝绿藻礁和鲕粒滩、砂屑滩。由于台地边缘的快速堆积及其向海推进,造成了台地边缘极大的不稳定性,在重力作用下,发生了大规模的沉积物横向位移。因此,自中寒武世开始,在斜坡带及盆地边缘形成了类型繁多的重力沉积物。
豫西济源-义马盆地浊流沉积中的痕迹化石及其环境意义
吴贤涛
1985, 3(3): 23-31.
摘要:
前言 尽管非海相浊流沉积在现代及古代的湖泊中都很常见,分布也广,但地质文献中有关非海相浊流沉积中痕迹化石保存完美的例子却了了无几。豫西济源-义马盆地非海相浊流沉积,剖面完整,侧向连续,是研究中生代非海相复理石的良好场所。(图1)
山西阳泉矿区含煤岩系沉积环境及聚煤规律探讨
葛宝勋, 尹国勋, 李春生
1985, 3(3): 33-44.
摘要:
阳泉矿区位于山西东部,沁水盆地东北部边缘,是我国主要煤炭基地之一。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矿区面积约275km2,含煤地层为石炭二叠系。 一、含煤岩系的岩矿特征 本区含煤岩系主要由太原组和山西组组成。
闽南-台湾浅滩陆架沉积砂中石英颗粒表面的微结构
陈丽蓉, 董太禄, 黄求获, 申顺喜, 徐文强
1985, 3(3): 45-49.
摘要:
石英颗粒表面微结构的研究是随着电子显微镜应用到地质学上而发展起来的。近年来利用扫描电镜观察石英颗粒表面形态特征及差异来研究沉积物物质来源、搬运方式和沉积环境已在我国开展起来。本文是在对闽南-台湾浅滩陆架的地形、沉积物粒度研究基础上,用JSM-50A扫描电镜观察、研究石英颗粒表面微结构时,发现调查海区的(中砂)沉积物中的石英颗粒具有各种微结构,反映特有的沉积环境。
辽河盆地西部凹陷粘土矿物的成岩作用研究
陈永武, 任磊夫
1985, 3(3): 51-64.
摘要:
对辽河盆地西部凹陷兴隆台、马圈子、欢喜岭和曙光等地沙河街组不同深度的层位,高升地区(属弱碱性和弱氧化—弱还原环境的沙四段分别采样,经X-光衍射、电子显微镜、化学分析和差热、红外等项目的分析鉴定,研究区内的粘土矿物有: 蒙脱石 在全区较浅的地层(如欢喜岭地区小于1000米,兴隆台地区小于1500米)中均有分布。其主要成份为二八面体的钙蒙脱石。 皂石 为黑色橄榄-辉石玄武岩的次生产物。
沾化凹陷生油岩的裂解色谱、裂解色谱—质谱分析及地球化学意义
史继扬, R.P.菲耳普
1985, 3(3): 65-73.
摘要:
有机地球化学研究中,目前大量的报导是对地质样品中可溶有机质的组成、结构的研究。可溶有机质中正烷烃偶奇优势,甾、萜分布等,已广泛用于油、气勘探,评价生油岩有机质母质来源、成熟度和对比油源。但可溶有机质碳含量占生油岩中有机碳不到百分之五,生油岩中大部分有机质是以干酪根形式存在,油、气的成因与干酪根密切相关。近年来,裂解色谱、裂解色谱-质谱已用于研究干酪根中结合烃类的组成、结构,并用于指示沉积岩中有机质的成熟度、母质输入等[1、2、2],我国近年来也开始研究干酪根的裂解色谱1),本文则报导利用裂解色谱、裂解色谱一质谱研究一个已知地球化学剖面沉积有机质成熟度和沉积环境的尝试,探索建立评价生油岩成熟度的快速、有效的有机地球化学方法。
粗碎屑洪积扇的某些沉积特征和微相划分
张纪易
1985, 3(3): 74-85.
摘要:
洪积扇既是常见的地貌现象,又是一种特殊的地质体。近几年来,为研究粗碎屑洪积扇油气藏的勘探和开发问题,笔者参与或组织了对这类洪积扇所作的一些调查。注意到有一些以往未被重视和描述的沉积特征具有重要的指相意义,并根据扇体不同部位的沉积现象提出了洪积扇微相划分的意见。
关于砾石再破坏与再改造痕迹的研究
严奉林, 朱明善
1985, 3(3): 87-94.
摘要:
岩体破碎成岩块,经不同方式搬运后形成砾石。因此,砾石在世界上分布极为广泛。早就引起了许多地质学家的重视,作了许多研究,积累了丰富的资料[1、2、3、4]。 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虽然砾石仍能在地层中保持着有规律的空间分布形态,而提供了形成条件的信息,但必然会受到各种地质作用的影响,这些影响也一定会在砾石上反映出来,这就是本文研究的主题。
江西泰和第四纪红色粘土的矿物特征
蒋梅茵
1985, 3(3): 95-104.
摘要:
第四纪红色粘土在我国南方分布很广,最典型的分布在华中岗地上,土层较厚,上部土质均匀,下部具有红白网纹并含砾石,大都是中更新世的洪积—冲积或残积—坡积物,笔者认为可能是间冰期比较暖热气候条件下的产物。熊毅早就指出:各地环境殊异,地形复杂,母岩不同,其理化特征将随之而异。第四纪红色粘土来自不同的堆积相,和经受不同的风化和成土过程,这将在矿物组成方面反映出来。土壤普查的结果表明,第四纪红色粘土按其分布的地形部位,成因和物质来源,可分成两类:一类是残积坡积相,为中更新世较早的暗红色沉积物,即Q2另一类是冲积相,为中更新世较晚的红化程度较轻的淡红色沉积物。它们都经历了中更新世至今的成土过程1)”。为了查明它们的差异,并有助于第四纪沉积物的研究,笔者用部分标本进行矿物分析,并对初步结果进行讨论。
滇西鹤庆县小天井锰矿床特征及成因的初步探讨
杨兴裕
1985, 3(3): 105-114.
摘要:
小天井锰矿,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城西南约六公里,产于上三叠统松桂组中。笔者将对小天井锰矿的矿床特征及成因,提出一些粗浅看法,不妥之处,请指正。 一、矿区地质 1.地层 本区地层主要为上三叠统松桂(T3Sn)和中三叠统(T2b2)。松桂组可分为上段(S3Sn2)和下段(S3Sn1),但下段区内未出露(图1)。现由上而下分述如下:T3Sn2-3“:黄绿色泥岩、粉砂岩夹灰色泥灰岩,白云质灰岩透镜体,可见:动、植物化石。厚10-50米。
太平洋中部沉积物中粘土矿物的初步研究
游仲华
1985, 3(3): 115-124.
摘要:
笔者对采自太平洋中部170°E至178°W,6°到17°S,即新赫布里底群岛至乌佛阿岛,斐济群岛到埃利斯群岛间海区(见图1)的10个站位,20个海底沉积物样品,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该区的地质构造受西太平洋岛孤活动带的控制,海底地形复杂,水深变化大。火山活动频繁,区内散布许多白垩纪至老第三纪形成的火山岛和水下火山体。第四纪以来,火山活动依然十分频繁[1]。根据海底地形,水深和沉积物的差异,将该区分为三个小区。(1)斐济群岛和霍恩群岛以北海区,水深一般小于2500米,但深度变化大,地形复杂,水下火山体和珊瑚礁星罗棋布,沉积物以钙质生物沉积为主。( 2)北斐济海盆,水深多为3000-400。米,海盆边缘散布着许多水下火山体,沉积物以钙质生物沉积一火山碎屑沉积为主。(3)美拉尼西亚海盆南部,水深5000米左右,海域开阔,水下火山体较少,沉积物以多源性红粘土沉积为主。
关于“杂基”在陆源碎屑沉积岩中的命名问题
栾绍堃
1985, 3(3): 125-129.
摘要:
含煤沉积岩系中,陆源碎屑沉积岩占绝大多数。“杂基”或“基质”是否参加或如何参加陆源碎屑沉积岩的分类与命名,是沉积岩工作者十分关心,经常讨论的问题。部分学者主张杂基在陆源碎屑沉积岩中影响分类与命名,部分学者有不同的论述。本文根据笔者在西北地区几个煤田沉积岩工作中的资料,以青海木里侏罗纪煤田河流环境含煤沉积岩系中,杂基混入特征为例,试谈一孔之见,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评1984年全国铝土矿学术讨论会
刘长龄, 吕达人
1985, 3(3): 131-132.
摘要:
中国地质学会非金属矿产地质专业委员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和福建省地质学会于1984年10月26日—31日在福建省同安县联合召开了全国第二届粘土科学学术讨论会。与会代表154人,他们来自地质、建材、冶金、煤炭、石油、化工、海洋、转工、中国科学院及大专院校等部门。大会共收论文184篇,在会议上以各种形式交流了120余篇,这是继全国第一届粘土科学学术讨论会以来又一次粘土科学工作者共聚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