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6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青海湖冰后期水体环境的演化
张彭熹, 张保珍, 杨文博
1988, 6(2): 1-14.
摘要:
本文根据对青海湖区各类天然水及湖底近代沉积物QH-16A岩心中介形虫壳体的稳定同位素等分析资料,讨论了青海湖现代水体稳定同位素核素的分布,导出了其初始水同位素组成;根据其介形虫壳体的δ18O、δ13C和Mg/Ca、Sr/Ca比值的研究,建立了青海湖区冰后期以来的气候波动模式;并据此阐述了青海湖自冰后期以来水体环境的演化。
中国南方南岭泥盆系层控矿床(英文)
曾允孚, 刘文均, 张锦泉
1988, 6(2): 15-30.
摘要:
南岭地区是中国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重要基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位于泥盆系地层中的层控铅锌、黄铁矿、钨、锡、汞、重晶石等矿床,已有大、中型矿床达数十个,小型矿床更是星罗棋布。按成因类型分为成岩矿床、成岩-后生矿床、火山喷气-沉积矿床、岩浆热液叠加矿床和混合热液矿床。相应地建立了四种成矿模式,即与火山作用有关的海底渗流循环喷气-沉积成矿,成岩压实水成矿,热卤水成矿,混合热液成矿。虽然泥盆系层控矿床种类多、成因类型复杂,其控矿因素和分布主要受层、相、位控制,本区绝大多数层控矿床赋存于区域不整合面之上,中、上泥盆统海侵旋回的碎屑岩建造向碳酸盐建造的过渡部位;控矿的主要岩相古地理类型是被台盆分割的台地边缘生物礁和泻湖、潮坪,或古陆边缘的生物礁和局限台地;本区绝大多数层控矿床集中分布于北西向丹池断裂带、北北东向冷水江-龙胜断裂带的交汇处,位于前泥盆系构造隆起边缘或泥盆系构造盆地边缘。混合热液矿床还与燕山期的岩浆活动有关。空间分布上成矿带、构造带和岩相带之间有明显的一致性。
豫西太原组、山西组中潮道沉积的类型和特征
李宝芳, 刘光华, 李祯, 付泽明
1988, 6(2): 31-41.
摘要:
豫西太原组中的潮道为陆表海滨岸潮道类型,其特点为:向上变细的层序,冲刷切割下伏的灰岩层,具大型板状、槽状交错层理和双向交错层理,潮道曲流砂坝发育。山西组下段的潮道为障壁后潮道,位于障壁砂坝后的潮坪区;潮道砂岩泥质杂基较高,正粒序,砂体自海向陆分叉尖灭;潮坪、潮道等亚环境组合影响了其上发育的煤层的厚度变化。山西组上段的潮道为下三角洲平原潮道类型,多位于分流河口,砂岩为正粒序,双(单)粘土层和潮汐周期层序发育。
潮汐沉积与含煤建造
刘焕杰
1988, 6(2): 42-49.
摘要:
本文论述了陆表海障壁海岸环境是我国南方晚古生代含煤建造的主要古地理条件,潮汐沉积是含煤建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煤层形成于潮汐流为主要水动力条件的泥炭坪环境中。论文提出了泥炭坪属于潮坪环境,而不是泥炭沼泽的论点;探讨了泥炭坪的成因标志及其所形成的煤层特点;最后指出了这些特点将成为煤田的普查、勘探、开采和利用的重要标志。
中国中新生代陆相盆地沉积分类探讨
丘东洲
1988, 6(2): 50-60.
摘要:
本文根据控制陆相盆地沉积作用的三项主要因素(即海水侵漫,气候变化和构造运动),将中国中新生代陆相盆地分为两类、三型、三式十八种类型。据海水侵漫作用分为正常陆相和非正常陆相两类盆地。据气候变化分为干旱、干湿过渡和潮湿三型盆地。据构造运动分为断陷、断拗和拗陷三式盆地。
湘西渔塘早寒武世生物礁沉积相特征
郑荣才, 曾允孚
1988, 6(2): 61-67.
摘要:
湘西渔塘早寒武世清虚洞期生物礁为国内外罕见的规模较大的堤状藻礁,发育于川滇黔碳酸盐台地南东边缘。造礁生物为表附藻、尼科尔森藻及葛万藻等,具明显的生长生态及分带性特征。该生物礁的形成及演化受同沉积断裂控制,发育三个造礁旋回,每个旋回由四个依次向上变浅的沉积阶段组成和相对应的礁基、礁核、礁前、礁后及礁顶亚相。礁后藻砂屑灰岩系渔塘铅锌矿极为重要的控矿岩相。
一个陆表海的潮坪沉积模式
赵震
1988, 6(2): 68-76.
摘要:
本文从三个方面探讨了晚前寒武纪陆表海碳酸盐岩潮坪的清水沉积环境,并归纳出了中元古宙雾迷山组于该环境中的沉积模式:(1)岩石类型,基本上是由沉积白云岩组成,厚达三千余米,伴生有硅岩及微量陆源碎屑;(2)显示了浅水及潮坪沉积环境的叠层石组合及其它各种沉积形相;(3)旋(韵)律性组合,在纵向层序中可以见到多级次套叠的旋(韵)律性沉积,每一部段都寓示着若干赋存于各有既定层位的信息,即它的沉积物、古生物及沉积形相大致上是经常固定的组合。通过上述资料分析,综合归纳出了雾迷山组的陆表海潮坪沉积模式,它是在进积的背景上经历了海侵—海退的演化。
中国南方泥盆系瘤状灰岩的成因
高计元
1988, 6(2): 77-86.
摘要:
本文从碳、氧同位素、化学成分、矿物组成及岩石的结构、构造等特点出发,探讨了广东凡口和广西大厂两类不同类型的瘤状灰岩的成因。广西大厂地区的瘤状灰岩是在较深的水体中沉积,并在周期性的海底底流的溶解作用下形成的。而凡口地区的瘤状灰岩则可能是在比较浅的水体中快速堆积,在重力作用的挤压流动以及成岩作用期间的溶解作用下形成的。
汪额诺格岛(北海)与大陆之间障壁潮坪的沉积物:粘土矿物、重金属和有机碳
汪寿松, 陈昌明, Irion G
1988, 6(2): 78-96.
摘要:
本文目的在于说明有限区域内潮坪小环境沉积物的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特点及沉积过程的改造作用。沉积物样品取自汪额诺格岛与联邦德国的德国湾南岸之间的障壁潮坪。粒度分析表明,障壁潮坪由大体平行于大陆的泥坪、混合坪到砂坪三个带组成。粘土矿物以伊利石为主,其次为蒙脱石、高岭石和绿泥石,与北海粘土矿物组合一致。粘土矿物组成和重金属Fe、Mn、Cu、Pb、Zn含量在潮坪不同部位相差无几,说明沉积物受到潮汐水流反覆侵蚀和再沉积作用的混合作用。近潮口附近有机碳含量增高是潮汐水流从北海通过进潮口携入有机物的结果。
现代沉积构造的水动力解析尝试——潮流沉积一例
于联生
1988, 6(2): 97-105.
摘要:
在美国西海岸的一个小河口湾中沉积动力观测系统(SDS)进行现场试验之际,采集了四个箱式柱样,经过X光透射照相和粒度分析、判读分析等工作,获得了该处沉积作用的动态分析成果:1.确定出潮流活动层厚及其影响的因素。2.鉴定出涨潮流层与退潮流层。3.推移质沉积与悬移质沉积。4.确定出底层潮流中存在着优势流,且定为涨潮流。5.确定出该潮流的流速大小。以上解析结果都为现场SDS实测资料所证实是正确的,进一步求得动态的具体数据,最后建立了一个潮汐通道的简单沉积模式。
旱峡剖面新民堡群的古地磁学研究
孟自芳
1988, 6(2): 106-117.
摘要:
根据岩石剩磁测试资料所反映的古地磁场极性变化特征,甘肃玉门旱峡剖面原先厘定为下白垩统的新民堡群包括7个正向极性亚时带和7个反向极性亚时带。通过与国际中生代极性年表和深海沉积物极性年表的对比,新民堡群实际上可分为两个地层单位:以第三个反向极性亚时带为界(从下往上数),下部层段属于上侏罗说(厚约460m),上部层段属下白垩统(厚约636m)。剖面玄武岩脉的喷溢时代应早于中新世,晚于旱白垩世,分为两期岩浆活动。
古风暴沉积的化石标志
柳祖汉
1988, 6(2): 118-122.
摘要:
本文根据广泛的野外观察对一些不同寻常的化石保存状态、化石的变形、不同化石群的混合以及化石个体的排列方式进行了研究,认为它们明显地受到过强度猛烈、产生突然、作用短暂的水动力作用。把这些现象与一般的波浪、底流、潮汐以至浊流作用的结果加以对照区别,认为他们可以与其它沉积学特征结合,共同作为识别古风暴沉积的标志。
鄂尔多斯盆地晚二叠世湖相沉积
杨昌贵, 袁志祥
1988, 6(2): 123-131.
摘要:
鄂尔多斯盆地晚二叠世湖相沉积主要由灰棕色砂砾岩和红至灰色泥岩组成,厚500—600米。从该套沉积中已识别出五个主要相组合,即水下扇、湖岸冲积平原、湖成三角洲、边缘湖和滨外湖相组合。水下扇相发育于研究区西南缘,冲积平原相发育于研究区北部,湖成三角洲相发育于研究区北部和东部,边缘湖相发育于研究区中部,滨外湖相发育于研究区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