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4年  第2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成岩作用对砂岩储层孔隙结构的影响
朱国华, 袭亦楠
1984, 2(1): 1-17.
摘要:
砂岩储油物性的优劣不仅和沉积作用有关,而且和成岩作用有密切关系二本区延,砂层组中一些特珠孔隙结构和流体运动特征,及储油物性的变化,并不是沉积期形成的,而是成岩改造的产物。研究工作表明:成岩作用不仅改造了砂岩储层的孔隙结构和储油物性,而且在构成油藏圈团条件和油藏边界区的低渗透带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植物与早期成岩作用——关于渗滤岩管及其形成机理
王国忠, 吕炳全
1984, 2(1): 18-28.
摘要:
在我国西沙群岛的石岛上,发育着一种奇特的景观,前人曾误认为鹿角珊瑚丛体组成的珊瑚礁灰岩,或群体虫孔1)。作者研究认为它们是在植物根系参与下,在珊瑚礁灰沙岛沉积里,表生成岩过程中形成的方解石岩管。我们还在海南岛西北部,白马井以南海岸找到了包围着活树根的类似的岩管,而在排浦附近海蚀崖上发现了白云化的岩管。这类岩管是在渗流带或海岸潮间带里,水流沿着植物根系渗透和溶滤而发生溶解、沉淀和交代作用的产物.我们称它为渗滤岩管。在这一过程中,植物直接控制着沉积物的石化和白云化作用。近三十年来,关于生物对碳酸盐沉积作用的巨大意义已为地质界所公认,但对于植物在成岩作用中,特别是在白云化中的作用的论著还不多。有人认为,生物在石化成岩和白云石生成方面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但这一作用是间接的。本文拟对这类岩管的产状、组构、形成机理、及植物在石化和白云化中的控制作用阐述如次。
沉积岩中金属卟啉的质谱鉴定及其石油地球化学意义
徐濂, 史瑾
1984, 2(1): 29-43.
摘要:
地质体中存在的叶琳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混合物,随着质谱一电算联用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有可能对叶啦的结构和组成进行鉴定和研究。本文应用质谱一电算技术对不同地质样品的金属叶琳进行鉴定,我们以质谱分析获得的质量数和强度为依据,计算了镍和钒脱氧叶红初叶琳系列(DPEP)和镍钒初叶琳系列(ETIO)的系列比例、平均分子量大小、分子量分布和宽度、歪度和碳数范围等指标,并根据这些参数对石油地质应用作了初步探讨。
生油岩中的多环芳烃
程中第, 程克明
1984, 2(1): 44-52.
摘要:
生油岩中多环芳烃的复杂结构及其烷基系列的存在,已于去年研究及文献所证实。即根据低电压质谱,测定氯仿抽提物中的芳烃,含有CnH2n-p(p:6、8、10……28)的不同碳数侧链的烷基芳烃和环烷芳烃,得到这样的结论:成熟度低的生油岩中含有较多的短侧链双芳和三芳的烷基芳烃。本文试图根据气相色谱分析资料,找到某些典型芳化物与其热演化的关系,为研究生油岩有机质成熟度及沉积环境,提供新的地化参数。
湖南城步铺头黄铁矿床的沉积环境
刘文均
1984, 2(1): 53-64.
摘要:
城步铺头黄铁矿床,是湖南省近年来新发现的中型沉积矿床。它产于中泥盆世棋梓桥晚期的盆地环境中,并受到盆地中生物礁群的控制。
我国层控碳酸盐岩铀矿床成矿的地质地球化学条件
姚振凯
1984, 2(1): 65-75.
摘要:
近二十年来,在我国地洼区内元古代和古生代的地槽、地台构造层中,相继发现了一批层控型碳酸盐铀矿床,矿体集中,品位富,埋藏较浅,是我国特有的重要工业铀矿床类型之一。本文试图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笔者对一些碳酸盐岩铀矿床的观察和研究,探索该类型铀矿床成矿的地质地球化学条件。
集贤煤田东荣、东辉勘探区16号—20号煤层含煤性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
贾清君
1984, 2(1): 76-84.
摘要:
集贤煤田东荣、东辉勘探区位于黑龙江省合江地区集贤县的腰屯公社、升昌公社和桦川县东方红公社一部分及宏图农场所在地。东西宽8 -10公里,南北长50公里,总面积500平方公里。东荣区详查勘探阶段已告一段落,东辉区正处于普查找矿阶段。该区为一不对称的东翼缓、西翼陡的向北倾伏的向斜。
鸟眼构造的成因及其环境意义
薛耀松, 唐天福, 俞从流
1984, 2(1): 85-95.
摘要:
“鸟眼”(Birdseyes)是古代碳酸盐岩地层中一种常见的沉积构造现象有些人把鸟眼构造作为潮上干燥环境的典型标志。对于“鸟眼”的定义及其成因,Deelman( 1972)认为,鸟眼构造是沉积期间或刚刚沉积之后由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作用形成的一种(原生的和准同生的)沉积构造。只有确定了其成因方式之后才能进一步论述其形成环境。也就是说,不能把次生作用(如成岩后的溶解作用)形成的孔洞称作鸟眼,也不能一见鸟眼构造就认为是潮上环境。笔者赞同这种观点。本文仅对我国震旦系和白平系一第三系碳酸盐岩中的鸟眼构造特征、成因及古环境意义作初步探讨。
湖北震旦系灯影组沉积特征及环境分析
李国雄
1984, 2(1): 96-106.
摘要:
湖北省灯影组以一套白云岩沉积为主,一般厚200~500米,最厚达800余米。中部蓝绿藻较发育,顶部含较丰富的小壳动物化石。据纵向岩石组合类型,将灯影组自下而上分为四段。
山东大公岛—斋堂岛海区表层沉积的岩石学特征
王琦, 涂仁亮, 沈渭铨, 张国华, 刘韶华, 阮琦, 杨新梅
1984, 2(1): 107-124.
摘要:
为探讨近岸沉积物的类型、特征、物质来源和沉积历史,我们对从胶州湾口到日照县之间(119°40′—120°40′E,35°30′—36°N)170公里长岸段的沉积物(最大水深30米)进行了系统调查。100余个站位的样品都作了粒度分析,其中89个样进行了组分研究。
从粘土矿物特征初步探讨苏北辐射状沙洲的沉积特征
赵全基
1984, 2(1): 125-135.
摘要:
以粘土矿物的组合特征分析,来研究大洋或近岸沉积物的文章已不〔Biscaye,1965, Griffin, 1968, Aoki 19i}-1918)。而应用粘土矿物组合特征分析研究动力沉积特征的文章尚少见。苏北近岸海域有长江及旧黄河等河流流入,泥沙来源丰富,途径多,水动力作用活跃,海底泥沙运移变化大,海岸冲淤变化快,形成比较复杂的海底地形。有名的苏北辐射状沙洲就在这里,而查清该区泥沙的来源及运移规律是研究沙洲成因及演变的中心课题。为此,我们做了粒度、重矿物、抱粉、微体古生物、化学、悬浮体等方面的工作,其中应用粘土矿物组合特征分析便是有意义的尝试之一。